你的股票“自定义”了吗?上交所:5月16日起提供扩位证券简称

2022-05-13 16:20:44 证券之星 

今日,A股市场出现了新奇的一幕。原本简称都是三个字、四个字的股票市场,突然多出了一批六个字、七个字,甚至八个字的公司。原因就在于上交所今日发布的一则通知。

上交所将对证券简称做扩位

5月13日,上交所发布关于扩位证券简称业务上线有关事项的通知。

通知提出,自2022年5月16日起,为在上交所上市的股票、存托凭证、债券、基金及公开募集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REITs)提供扩位证券简称。为规范扩位证券简称的使用,上交所制定了《上海证券交易所证券业务指南第7号——扩位证券简称》,现予发布,并自5月16日起实施。

根据通知要求,扩位证券简称最长不超过15个汉字(30个字符),交易所另有规定的除外。为体现简明性,上交所建议扩位证券简称的自定义部分(即证券特别标识以外的部分)不超过8个汉字(16个字符)。

上交所称,此举旨在更好满足市场需求、提升市场服务水平。已有扩位证券简称的基金、科创板股票等证券产品,其扩位证券简称不变;没有扩位证券简称的主板股票、债券等证券产品,其扩位证券简称初始默认与其证券简称相同。发行人、基金管理人等可根据相关规定申请修改扩位证券简称。

扩位证券简称五花八门

虽然通知提出扩位证券简称是5月16日起,但不少上市公司已经“抢先出手”,证券简称今日就发生了变化。

具体来看,在“改名字”这件事上,上市公司可谓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首先,有不忘出身类型,给简称加上地域名称的。如浙江镇洋发展、浙江野马电池、浙江新中港股份、浙江黎明智造、浙江华达新材、江苏华辰股份、

其次,有给名字做扩写类型的。如浙江出版传媒(601999)(原名:浙版传媒)、浙江省新能源集团(原名:浙江新能)、新天绿色能源(原名:新天绿能)、上海农商银行(原名:沪农商行)。登陆A股没多久的中国海油就是这一类,如今已经改名“中国海洋石油”,免去了A股、港股名称不同的困扰。

同时,还有明确主营业务类型的,这一类不在少数,也让投资者更直观地看出了公司的强项。如长华汽车零部件、长虹高分子科技(原名:长虹高科)、新亚强硅化学(原名:新亚强)、西大门新材料(原名:西大门)、五洲特种纸业、同庆楼餐饮、立昂微电子(原名:立昂微)、江西国光商业连锁、江苏共创人造草坪、格林达电子材料、葫芦娃药业股份、上海沿浦金属。

当然,也有“改到就是赚到”类型的,稍微加几个字给投资者一个新面貌,这一类就是力求证券简称和企业全名接近。如西上海股份(原名:西上海)、行动教育科技(原名:行动教育)、中饮巴比食品(原名:巴比食品)、新时空科技(原名:时空科技)、咸亨国际科技(原名:咸亨国际)、英利汽车工业股份(原名:英利汽车)、均瑶大健康(原名:均瑶健康)。

此外,还有四方新材股份、税友软件集团股份、梦天家居集团、鹿山新材股份、联德精密机械股份、李子园股份等,也可以看做这一类。

扩位旨在满足市场需求

事实上,上交所进行“扩位”操作,已经不是第一次了。

2020年2月19日,上交所曾发布《关于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基金增加扩位证券简称相关事项的通知》(下称《通知》),多家基金公司公告增加上市基金的“扩位简称”,以增强基金名称的辨识度,方便投资者交易。

彼时,工银瑞信、嘉实、南方、富国、广发等十余家基金公司都在第一时间发布了旗下基金的扩位简称,以提高基金名称辨识度,便利投资者交易。

此次对股票的证券简称进行扩位,也是基于同样的原因。目前,沪深两市股票数量已经超过4700家,为了避免后续出现名称重复,也避免简称有歧义,对股票简称进行扩位也是非常必要的。

(责任编辑:崔晨 HX01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