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市吸金!头部券商私募资管表现抢眼 “一哥”中信双项第一

2022-05-13 16:40:03 智通财经 

智通财经APP获悉,券商私募资产管理规模排名出炉!5月12日晚间,中国基金业协会公布2022年一季度各项资管业务月均规模数据

此次券商私募资管规模排名包括证券公司私募资产管理月均规模、证券公司私募子公司私募基金月均规模和企业资产证券化业务月均规模。

其中,“券业一哥”中信证券(600030)囊获证券公司私募资产管理月均规模及企业资产证券化业务月均规模双项第一。中金公司位列证券公司私募子公司私募基金月均规模第一名。

证券私募资管逆市吸金

2022年一季度,股市表现差强人意,多个去年热门赛道遭重锤,大部分权益类公募基金亏损。投资者避险情绪释放,更倾向于配置安全性资产,认购债基等低风险产品,从而降低私募比例。在此背景下,私募资产规模仍能保持增势的券商更显得难能可贵。

中基协公布数据显示,2022年一季度,私募资产管理资产月均规模前20名的券商合计规模达到5.89万亿元(不含证券公司管理的养老金),2021年一季度前20名合计规模为5.72万亿元,同比增长2.97%。

就具体排名来看,头部券商在私募领域仍保持着的领先地位。中信证券再次拿下第一名,2022年一季度私募资产管理月均规模达到1.17万亿元,同比增长16.15%。

中金公司和中银证券分别位列第二、第三,一季度月均规模分别为7045.66万元、6686.31万元,同比增幅均超过70%,较2021年一季度排名均上升3名。

国金证券、五矿证券、财通资管和东证资管2021年一季度未能上榜,今年则分别排名13位、16位、17位和19位。海通资管、方正证券(601901)、国海证券(000750)、华融证券则被顶替。

今年一季度,招商资管、中信建投(601066)、安信证券、申万宏源(000166)等8家券商的私募月均规模有所下降,且下降幅度均超过20%;国君资管、华泰资管两家规模同比下降均超过40%。

据业内人士介绍,除了市场环境的影响外,由于大集合改造仍在进行当中,因此部分券商规模下降或与相关产品公募化改造的进程相关。

中金旗下双私募上榜,中金资本遥遥领先

在2022年一季度私募基金月均规模排名首位的仍是中金公司旗下的中金资本,当季月均规模为1350.20亿元,同比下降2.71%。中信证券旗下的金石投资和华泰证券(601688)旗下的华泰紫金投资分别位列第二、第三,月均规模分别为422.39亿元、421.65亿元,较去年同期均有小幅增长。根据数据可以看出,金石投资和华泰紫金投资规模远小于中金资本,难以匹敌。

据中金相关人员介绍,在中金公司“双基六柱”的业务体系中,私募股权作为“一柱”,始终占据重要地位,来自集团的高度重视是其私募股权业务风生水起的重要资源保障。

未能上榜2021年一季度排名的中金公司旗下中金私募股权,于2021年四季度以月均规模87.56亿元新进TOP20,而此次月均规模达到180.22亿元,环比增幅过倍;排名上升7名至第10名。兴证资本也市2021年四季度新进入TOP20,在本季度月均规模达到57.69亿元,环比小幅上升。

消失的两家则分别为华创证券旗下的金汇财富资本和国信证券(002736)旗下的国信弘盛,去年一季度月均规模分别为95.75亿元和64.99亿元。按照本期第20名56亿元的“门槛”对比,这两家今年一季度私募基金规模或有明显缩水。

头部券商企业ABS成绩傲人,但整体发行缩水

整体来看,TOP20机构今年一季度企业ABS月均规模合计为16129.78万亿元,同比微增2.03%。在总排名中,中信证券依然居于首位,一季度企业ABS月均规模2310.66亿元,同比增长4.4%。

在头部券商中,华泰资管和国君资管两家在今年一季度企业ABS月均规模实现大增,分别为1182.23亿元和1281.15亿元,同比增长52.07%、57.70%,分别位列第三、第六。华西证券(002926)则以413.4亿元的成绩,排名提升6名至第10位。

去年同期,申万宏源、国联证券、国信证券、工银瑞信和兴证资管未能上榜。其中,申万宏源在去年三季度以329.25亿元上榜并排在第16位,此后其月均管理规模和排名不断上升,在本期以366.05亿元的规模排在第13位,提升较为明显。

受疫情反复影响,叠加市场需求疲弱,今年以来ABS发行规模有所削减。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新发企业ABS规模为1903.08亿元,上年同期为3277.18亿元,同比规模下滑超40%。在新发市场遇冷之际,后续各家机构企业ABS的存量规模及排名也将受到一定影响。

(责任编辑:崔晨 HX01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