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万证券从业者必看,与薪酬有关!券业迎薪酬制度大定调,防止过度激励,重视个人素质,薪酬不与项目直接挂钩

2022-05-13 19:22:40 财联社 

财联社5月13日讯(记者 林坚)5月13日,中国证券业协会(下称“中证协”)发布《证券公司建立稳健薪酬制度指引》(下称《制度指引》),引导券商建立稳健的薪酬制度。该文件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制度指引》共25条,由总则、原则与目标、制定与实施、基本规范、自律管理及附则等内容组成,提出了证券公司建立薪酬制度应遵循的原则与目标,明确了证券公司薪酬制度应遵循的基本规范,还要求证券公司应保障稳健薪酬制度的有效落实。财联社记者梳理后发现,该《制度指引》对证券公司提出了如下十一点核心内容,值得关注:

一是应建立健全薪酬委员会、监督部门的履职保障机制,并建立薪酬制度执行的监督机制,完善分级审批、交叉复核等内控机制;

二是应根据实际情况和市场水平确定薪酬标准,平衡不同职位、不同岗位人员的薪酬水平;

三是应当结合行业特点制定稳健薪酬方案,充分考虑市场周期波动影响和行业及公司业务发展趋势,适度平滑薪酬发放安排,同时做好薪酬激励的极值管控和节奏控制;

四是应完善绩效考核体系,将职业操守、廉洁从业情况、社会责任履行情况、服务客户水平等作为薪酬考核制度的重要考量因素,并在考核中对重大合规风控事件实施一票否决;

五是应当保障全面风险管理和合规管理的有效落实,不片面追求市场排名、规模类指标和短期业绩,制定防止因过度激励引发风险隐患或合规风险的具体规定,不得为员工提供对冲措施降低薪酬与风险的关联性;

六是薪酬制度中应当明确不通过包干、人员挂靠等方式开展业务,不通过直接按比例分成等独立考核方式实施过度激励,不将从业人员的薪酬收入与其承做或承揽的项目收入直接挂钩;

七是应当对董事长、高级管理人员、主要业务部门负责人、分支机构负责人和核心业务人员建立薪酬递延支付机制,明确适用条件、支付标准、年限和比例等内容。薪酬支付计划应当确保公司资本充足和可持续经营,递延支付年限应当与相关业务的风险持续期限相匹配,递延支付速度应当不快于等分比例;

八是应当建立严格的问责机制增强薪酬管理的约束力,包括但不限于奖金、津贴等薪酬止付、追索与扣回等内容,对违法违规或导致公司有过度风险敞口的高管和关键岗位等相关责任人员追究内部经济责任;

九是建立与公司长期利益相一致的企业年金、员工持股、股权激励等薪酬机制,支持鼓励公司员工建立个人养老金账户,推动稳健薪酬机制与养老金制度有机结合;

十是应当将薪酬管理纳入公司声誉风险管理体系,加强薪酬相关声誉风险管理;

十一是应当明确告知员工公司薪酬制度的主要原则、劳动纪律相关要求及薪酬保密有关规定等内容,引导员工树立正确的价值理念,知晓风险因素调整、不当行为等对薪酬的潜在影响;

中证协指出,引导证券公司建立稳健的薪酬制度,是夯实证券行业高质量发展基础的重要举措,也促进行业稳健经营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

中证协也进一步表示,将会做好《指引》有关要求的解读工作,引导证券公司遵循《指引》提出的原则目标与基本规范,进一步完善公司相关制度,健全薪酬激励约束机制,以行业的高质量发展继续为服务实体经济与国家战略作出应有贡献。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教授田轩在接受财联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制度指引》提出的这些要求实际上是针对为了规范目前整个券商行业的薪酬机制,解决现有的一些薪酬乱象,通过稳健激励机制的设计,对券商行业及从业人员进行正向激励,同时把控券商行业合规风险和经营风险,促进券商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在他看来,此次文件将促使券商行业重新进行薪酬结构调整,在保障全面风险管理和合规管理的基础上,建立长效合理的薪酬管理制度。这意味着从业人员薪资不仅与个人业绩挂钩,也要与合规风险以及公司长期发展需求相关。为了竞争业内排名、抢夺业务,一味依赖员工薪酬激励而导致业务违规、管理混乱的情形将有所改善。

另与薪酬机制密切相关,且值得一提的是,据财联社记者从多方获悉,目前证券行业部分公司已经开始主动“降薪”,尤其是高管。

“虽然还是会被平均,然后拿到外界所谓的‘天价薪酬’,但是这一现象或许接下来会好很多。”5月13日晚间,北京某头部券商营业部工作人员告诉对财联社记者感慨道。

建立健全公司薪酬制度,强调体内监督要到位

中证协披露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证券业从业人员约35万人。接受采访的券商人士告诉财联社记者,中证协“罕见”出手,上述《制度指引》发布后带来的影响深远且广泛。

在《制度指引》中,明确提出证券公司应提升公司长期价值、确保合规底线要求、促进形成正向激励、提升公司长期价值等六点原则及目标。在此基础上,该文明确规定证券公司董事会负责依据上述原则建立健全公司薪酬制度,并负责督促制度的有效落实,承担薪酬管理的主体责任。如果相关法律法规或监管规定对薪酬制度及薪酬事项的决策机制另有规定的,按照相关规定执行。

《制度指引》显示,证券公司董事会可通过薪酬委员会或经董事会授权的其他委员会(本文统称“薪酬委员会”),结合公司财务状况、经营状况及未来重大支出、风险防控、发展规划等因素,兼顾股东、管理层、员工、投资者及社会其他利益相关者的合法权益,对主要薪酬政策是否符合薪酬制度制定原则发表意见。薪酬委员会对发现的重大缺陷及时提请公司董事会予以纠正。

财联社记者注意到,此次《制度指引》对于薪酬制度的监督机制十分重视。文件指出,证券公司应当建立薪酬制度执行的监督机制,完善分级审批、交叉复核等内控机制。明确制度具体实施与监督的部门或机构,由相关部门或机构负责对公司薪酬结构、薪酬支付和薪酬考核等方面的制度执行情况进行核查并定期提交董事会审议。此外,证券公司应当建立健全薪酬委员会、监督部门的履职保障机制,确保相关部门独立、客观、有效履行职责。

《制度指引》还称,证券公司应当建立严格的问责机制增强薪酬管理的约束力,包括但不限于奖金、津贴等薪酬止付、追索与扣回等内容,对违法违规或导致公司有过度风险敞口的高管和关键岗位等相关责任人员追究内部经济责任。

中证协出手,开启“外部强监管”

除了体内制度的监督,根据《制度指引》,中证协将对证券公司薪酬管理实施自律管理,形成外部的监管约束。

《制度指引》提到,协会可采取现场检查、非现场检查等方式对证券公司的薪酬制度制定及落实情况进行定期或不定期检查。证券公司及其工作人员应当予以配合,如实提供有关资料。

该文件还指出,证券公司违反本指引或未有效落实公司薪酬制度的,协会依据《中国证券业协会自律措施实施办法》对其采取自律措施,并责成公司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处理。发现证券公司在薪酬管理方面存在涉及公司治理、合规内控等方面缺陷的,协会将提请监管部门关注,涉嫌违法违规的,协会将相关线索移交监管部门查处。

《制度指引》“回应”真实行业现状

不难发现,此次《制度指引》涵盖内容广泛,涉及内容很细,也真实地反映近几个月证券业频频出现的一些薪酬乱象。

就在今年年初,疑似某证券非银首席分析师在网上主动晒出自己2021年的薪酬。根据彼时网传截图,该“分析师”2021年税前年收入合计224.67万元,其中11月工资薪金达11.24万元,10月为15.4万元。虽然后来当事人火速辟谣,但是相对“过高”的薪酬仍然触痛视线。

甚至后续有券商为了“避嫌”,公司固定收益融资部发布了《固定收益融资部员工社会行为准则(试行版)》。其中,近600字的行为准则从奢侈品使用、言谈举止、对外宣传、生活作风等多方面对员工行为进行规范,避免炫富、高调等行为为公司及行业招致负面影响。

证券行业及公众对证券从业人员薪酬的敏感始终存在,多数时候,当事人或者机构采取遮遮掩掩的态度。财联社记者注意到,在此次《制度指引》中明确提出,证券公司应当明确告知员工公司薪酬制度的主要原则、劳动纪律相关要求及薪酬保密有关规定等内容,引导员工树立正确的价值理念,知晓风险因素调整、不当行为等对薪酬的潜在影响;证券公司还应当将薪酬管理纳入公司声誉风险管理体系,加强薪酬相关声誉风险管理

田轩告诉财联社记者,从长远来看,这一次文件的发布将促进券商行业正视一直以来的行业乱象,通过长期合理有效的正向激励措施,加强专业从业人才队伍建设。促进公司从行业及公司本身长期可持续经营的角度,构建更加健康有序的竞争格局,真正落实金融为实体经济服务,为国家战略服务的本质。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