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协发布券商建立稳健薪酬制度指引,要求健全激励约束机制、不片面追求短期业绩

2022-05-13 20:34:57 银柿财经 

今日(5月13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了《证券公司建立稳健薪酬制度指引》(以下简称《指引》)。

协会称,为指导证券公司建立稳健的薪酬制度,健全薪酬激励约束机制,依据《证券法》和《证券基金经营机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从业人员监督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监管规定,协会发布了《指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银柿财经记者了解到,该《指引》共25条,由总则、原则与目标、制定与实施、基本规范、自律管理及附则等组成。

该《指引》主要包括三大方面。

一、证券公司建立薪酬制度应遵循的原则与目标。证券公司建立稳健薪酬制度应以贯彻稳健经营理念、确保合规底线要求、促进形成正向激励、提升公司长期价值为原则目标。

二、明确了证券公司薪酬制度应遵循的规范。证券公司在制定薪酬制度、薪酬标准、考核体系时,应综合考虑业务和岗位的风险属性和特征、以及相应承担的社会责任及专业责任,完善薪酬激励约束机制。

三、要求证券公司保障稳健薪酬制度的落实。证券公司应明确薪酬制度的决策、执行和监督机制,建立健全薪酬递延支付、问责等相关机制,加强声誉风险管理和员工价值引导,增强薪酬管理的有效性和约束力。

《指引》中还提出,证券公司在制定薪酬制度时应当保障全面风险管理和合规管理的有效落实,不片面追求市场排名、规模类指标和短期业绩,制定防止因过度激励引发风险隐患或合规风险的具体规定,不得为员工提供对冲措施降低薪酬与风险的关联性。薪酬制度中应当明确不通过包干、人员挂靠等方式开展业务,不通过直接按比例分成等独立考核方式实施过度激励,不将从业人员的薪酬收入与其承做或承揽的项目收入直接挂钩。

协会强调,引导证券公司建立稳健的薪酬制度,是夯实证券行业高质量发展基础的重要举措,也促进行业稳健经营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指引》起草过程中,协会通过开展调研、召开座谈会、广泛征求行业意见等形式,借鉴了成熟的行业实践经验,吸收采纳了各方合理意见建议,形成了行业共识。

“下一步,协会将做好《指引》有关要求的解读工作,引导证券公司遵循《指引》提出的原则目标与基本规范,进一步完善公司相关制度,健全薪酬激励约束机制,以行业的高质量发展继续为服务实体经济与国家战略作出应有贡献。”协会表示。

记者了解到,早在今年年初,证券业协会就向券商下发了薪酬管理制度调研的通知,要求券商在1月7日前提交反馈意见。通知中提到,健全合理的薪酬激励机制是公司稳定健康发展的必要保障,同时也是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和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重要基础。

在金融业,头部券商员工的待遇总是能引发资本市场热议。以一些头部券商为例,中信证券(600030)去年上半年人均薪酬高达68.08万元,月均薪酬达11.35万元;中金公司去年上半年人均薪酬为59.06万元,月均薪酬为9.84万元。而有统计数据以“期末应付职工薪酬”“期初应付职工薪酬”以及“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等数据计算,2020年,中金公司9372名员工,总薪酬108亿元,平均年薪115万元,平均月薪9.63万元。

在今年1月6日,一证券公司美女博主晒自己年收入的截图在网络爆火。此博主晒出自己截至2021年11月的纳税记录,其11月税后收入为6.07万元。根据其发布的工资单截图,截至去年11月,她的收入超224万元,申报税额达62万元。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