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惊魂!2架飞机遭炸弹威胁,俄罗斯最新回应!麦当劳宣布退出,卢布暴涨超100%,股市也飙升,是何缘故?

2022-05-17 07:09:14 券商中国 微信号 

当地时间5月15日,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说了一句意味深长的话:俄罗斯目前正处于一个“与1991年苏联解体或1917年十月革命相类似的历史十字路口”。如今选择的道路将决定俄罗斯在世界新秩序当中的地位。

在俄乌开战以来,许多事情的发展都可能超出了我们的认知和预期,或许也超出了战争发动者的预期。且不去说如今的乌克兰被战火烧成什么样子,单就俄罗斯而言,其实也不太平。当地时间16日,俄罗斯警方发布消息说,收到匿名电话声称在从圣彼得堡和叶卡捷琳堡飞往莫斯科市的2架飞机上安装了炸弹。目前相关部门还没有披露更多消息。这已经不是第一次炸弹威胁。

当地时间5月16日,俄罗斯政府表示,三架飞往莫斯科的飞机“受炸弹威胁”的信息不属实。目前,所有飞机均安全着陆并接受了排查,未发现任何爆炸物或引爆装置。

此外,据法新社报道,当地时间16日,美国餐饮连锁公司麦当劳宣布,该公司最终决定退出俄罗斯市场,并为此核销12-14亿美元。此前,麦当劳暂时关闭了当地的门店。

当地时间16日,集体安全条约组织首脑峰会在俄罗斯莫斯科召开。俄罗斯总统普京、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吉尔吉斯斯坦总统扎帕罗夫与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等成员国领导人出席会议。在此次会议上,普京对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进行了表态。

值得一提的是,在如此局势之下,俄罗斯股市近期走上了上升通道,周一又是大涨。而俄罗斯货币——卢布更是走势强劲,过去两个月时间,卢布兑美元涨了一倍,已经远超战前水平。这背后又究竟发生了什么?

炸弹威胁,麦当劳撤离

据央视新闻,当地时间5月16日,俄罗斯警方发布消息说,收到匿名电话声称在从圣彼得堡和叶卡捷琳堡飞往莫斯科市的2架飞机上安装了炸弹。据塔斯社报道,俄罗斯执法部门消息人士向该媒体表示,在这2架飞机飞抵莫斯科的机场后,相关人员将对其进行检查。目前相关部门还没有披露更多消息。

这已经不是第一起炸弹威胁了。当地时间5月2日,据当地紧急情况部门消息,俄罗斯摩尔曼斯克商港收到匿名电话威胁,称港口建筑被安装了炸弹。事后,当地紧急情况部门正在对港口建筑进行排查。摩尔曼斯克商港是俄罗斯在北极地区最大的贸易港口。

据央视新闻报道,当地时间5月16日,俄罗斯政府表示,三架飞往莫斯科的飞机“受炸弹威胁”的信息不属实。目前,所有飞机均安全着陆并接受了排查,未发现任何爆炸物或引爆装置。

16日早些时候,有匿名人士举报称,两架由圣彼得堡和叶卡捷琳堡飞往莫斯科的飞机装有炸弹。此外,从乌法飞往莫斯科的一架客机的机组人员也收到了类似信息。

俄罗斯境内的不安全因素有所增加。靠近乌克兰边界的俄罗斯别尔哥罗德州州长格拉德科夫15日说,该州谢别金斯基区一村庄遭到乌克兰方面炮击,造成1人受伤。此前,格拉德科夫多次称该州村庄和石油设施遭到乌方袭击。

据法新社报道,当地时间16日,美国餐饮连锁公司麦当劳宣布,该公司最终决定退出俄罗斯市场,并为此核销12-14亿美元。此前,麦当劳暂时关闭了当地的门店。麦当劳方面表示,正在寻求将其在俄罗斯的全部麦当劳餐厅一同出售给当地买家。该公司将继续在俄罗斯保留商标,但现有门店将不再使用麦当劳的名称、标识、品牌和菜单。3月8日,麦当劳曾宣布将暂时关闭俄罗斯境内的850家门店,但是会继续支付员工工资。

普京发声,俄乌军队谈判

据北京日报消息,当地时间16日,集体安全条约组织首脑峰会在俄罗斯莫斯科召开。俄罗斯总统普京、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吉尔吉斯斯坦总统扎帕罗夫与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等成员国领导人出席会议。普京表示,集安组织成员国将于今年秋季举行联合军事演习。

关于芬兰与瑞典近期表现出将加入北约的倾向,普京表示,俄罗斯不会因为就芬兰或瑞典加入北约而与其产生“问题”,因为加入本身没有对俄罗斯构成直接威胁。但是如果因此北约的军事设施不断扩大,无疑会引发俄方必要的回应。具体如何回应,取决于对俄方造成何种威胁。

值得一提的仍是亚速钢厂的战事。参考消息网5月16日消息,据俄新社16日报道,顿涅茨克武装力量一名指挥官亚历山大·霍达科夫斯基说,俄罗斯军方正在亚速钢铁厂与乌克兰方面进行谈判。

报道称,霍达科夫斯基说,一小队人打着白旗从亚速钢铁厂地下通道走了出来,他们代表继续留在亚速钢铁厂的更大一群人。随后一些俄罗斯军人和出来的那一小队人再次进入了地下通道,去进行谈判。目前还不知道谈判结果。

据央视新闻,当地时间5月16日,俄国防部表示,经过与被封锁在马里乌波尔亚速钢铁厂的乌克兰军人代表进行谈判,双方已经就转移伤员达成了协议。

目前,亚速钢铁厂所在地区已经进入了“静默”状态,并开辟了一条人道主义走廊,将受伤的乌克兰军人运送到顿涅茨克的医疗机构,为他们提供一切必要的援助。

令人意外的俄资本市场

虽然制裁不断,虽然战火纷飞,但俄罗斯的资本市场却很远超认知。

首先来看股市,俄罗斯RTS指数今天继续大涨超4%,这一指数较低位反弹已近90%,虽然还未达到战前水平,但其趋势处于上行通道当中。

其次来看汇市。俄罗斯卢布更猛,美元兑卢布从战争开打之初的最高点下来,幅度已经超过50%,这也意味着卢布在过去两个月时间里涨幅已经超过1倍。

在美元持续上涨,世界主要货币几乎全线杀跌,股市普遍调整的背景之下,俄罗斯的资本市场缘何能维持如此强势?分析人士认为,有三点原因:

一是由于大宗商品价格持续飙升,俄罗斯出口受益明显。今日俄罗斯电视台日前援引彭博社消息报道说,国际能源署数据显示,自2022年年初以来,俄罗斯的石油出口收入增长了约50%。俄罗斯今年每月从原油和石油相关产品的销售中获利约200亿美元。尽管被西方制裁,俄罗斯的石油出口量还是出现增加,4月份的出口量比3月份增加了约62万桶/天,达到810万桶/天。

报道还说,欧盟仍是俄罗斯石油的最大市场,4月份俄罗斯有43%的石油出口流向欧盟。除了石油,俄罗斯还有天然气和小麦等出口。该国还将从6月1日起将石油出口关税下调至每吨44.8美元。

二是卢布结算。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3月31日签署与“不友好”国家和地区以卢布进行天然气贸易结算的总统令。新华社5月13消息,美国媒体12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随着“卢布结算令”生效后首次结算的支付期限临近,已有20家欧洲企业开设卢布账户,以满足俄方用卢布结算天然气的要求。

三是在西方制裁施压下,俄罗斯政府采取了多项金融救市措施,包括俄央行提高利率、实施资本管制等。此外,俄罗斯经济也“相当封闭”,限制了制裁的影响。

不过,据世界银行此前预计,受制裁影响,今年俄罗斯经济将大幅萎缩11.2%。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预计,今明两年俄罗斯经济增速将连续出现下降。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券商中国。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