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连续数周大幅波动后对冲基金开始缩减头寸

2022-05-17 07:12:22 第一财经日报  后歆桐

  上周,美国股市三大指数收盘全部下跌,其中道指跌2.14%,为连续七周下跌,创下自2001年,也就是21年来的最长连跌周数纪录。标普500指数全周累跌2.41%,纳指大跌2.8%,均为连续六周下跌。

  对此有华尔街分析人士表示,上周公布的美国4月份关键通胀指标,也就是消费者物价指数(CPI)仍然处于高位,市场对于美国经济前景的担忧情绪持续,多重因素都给美股造成较大的压力。

  在美股近期持续下跌的背景下,专注于美股市场的多空对冲基金都在缩减头寸。

  调查发现,对于当前仍在持续投资的机构而言,在经济和地缘政治环境变化下,能够获益的投资策略也从去年底开始发生变化,逐渐从投资成长股转向投资价值股。不过,分析师对于这种策略转变是短期的还是将持续一段时间仍存较大的分歧。

  对冲基金缩减美股头寸

  在经历了十多年来最长时间的持续抛售之后,专注于美国股市的对冲基金正在大幅回撤其对美股的押注。

  最近以来,标普500指数已连续六周下跌,较2022年初的峰值跌去了近五分之一。高盛估计,截至上周三(11日)的过去一年中,股票多空基金已下跌18.3%,而多空股票基金本身理应在低迷市场中保护客户资金。

  外媒获得的客户报告显示,这一大幅回调已促使华尔街各大机构开始在过去一周逐渐回撤美股头寸,从而减少风险敞口。

  城堡对冲基金(Citadel Securities)驻纽交所的场内交易团队负责人贾奇(Peter Giacchi)称:“当你看到美股指数每日波动2.5%或3.5%时,这就不仅仅是交易波动推动的走势震荡,而显然同时还有(机构)正在去杠杆化。它们正在转向避险情绪。”

  高盛上周四(12日)的报告也透露,其美国股票多空对冲基金客户的总杠杆率连续五天下降,录得2016年高盛开始跟踪数据以来的最大降幅。总杠杆率是衡量一只基金对股价变动的整体敞口的指标。

  摩根士丹利的美国多空对冲基金客户报告也显示,其客户上周的总杠杆率也降至2020年4月以来的最低水平,仅比当年3月的低点高出15%。而当时,正逢新冠肺炎疫情将美国经济推入衰退之际。

  报告称,这些对冲基金此次不仅再次抛售股票,还同时增加了做空交易,即希望从美股个股或指数进一步下跌中获得回报。

  摩根大通的大宗经纪业务部门高管也报告了类似的调查结果。他们表示,有迹象表明,美国股市可能接近触底,但他们同时警告称,基金仍有空间削减对市场的敞口。

  摩根大通交易部门的分析师阿德勒(Ron Adler)在给客户的信中写道:“市场继续在完全冷漠和困惑之间摇摆不定。虽然资金流还没有完全投降,但我们已经开始看到一些更为显著的对冲基金平仓行为。”

  数据提供商EPFR的数据显示,过去五周,专注于美股的共同基金和交易所交易基金(ETF)共录得近370亿美元的资金流出。

  野村证券的衍生品策略师麦克利哥特(Charlie McElligott)表示,这种资金外流似乎正推动美股近期的部分下跌,大型对冲基金的基金经理们正纷纷出售美股以换取现金。

  成长股受挫,投资策略需要调整吗?

  除了缩减美股头寸外,在板块方面,全球成长股今年以来的大幅下跌使得不少财富管理机构蒙受损失,因而正评估投资策略。

  近期,资产风险咨询公司(Asset Risk Consultants,ARC)对100家大型财富管理公司的30万种策略的回报进行了分析。研究结果显示,许多在去年年底还能收获高回报的投资策略,现在的回报率都已跌入中下游水平。更高的通胀和不断上升的利率都给成长股创造了艰难的大环境,因为这类股票的估值与未来前景息息相关。而由于基本面相对稳固,现金流较成长股企业更为充足,还能提供有吸引力的股息收入,由此价值股变得更受青睐。

  ARC的董事总经理哈里森(Graham Harrison)称:“为了在去年底获得丰厚收益,资管机构必须持有成长股,但自那时起,成长股却经历了大幅下跌。”

  ARC的分析发现,在全球市场经历了一段痛苦的抛售期之际,自1月以来,标普500指数已跌去17%,而成长股表现更糟。MSCI世界成长股指数(MSCI World Growth Index)在1月~4月暴跌20%,而价值股指数同期仅下跌了5%。“所以基本上,如果一家财富管理机构之前的表现是最优秀的,那么现在很可能是表现最差的那一个。”他称。

  这一转变突显出,积极的投资策略要在所有市场环境中获得良好表现有多么困难。一些分析师认为,资管机构应该在不同的投资风格间迅速切换。

  不过,哈里森也表示,成长股短期、急剧的损失并未抹去这一策略在近几年来的长期优势。去年底以来,那些财富管理机构由于投资成长股所蒙受的损失并未超过过去数年来的整体获益。

  还有一些策略师认为,成长股或价值股这种二元的投资策略的重要性被夸大了,还是需要更专注单个公司。

  比如,J Stern and Co.的首席投资官罗斯巴赫(Chris Rossbach)就称:“市场整体从成长股转向价值股,也不会干扰一些个股继续录得优异表现。”

  此外,对于投资策略表现转变的持久性分析师也各执一词。

  哈里森表示,过去10年来,成功的投资故事基本上是一样的。因而,目前的投资策略转换可能是一种长期现象,并敦促基金经理“为应对经济和地缘政治环境的变化调整策略”。

  但罗斯巴赫则认为,这种从成长股向价值股的策略偏好变化可能仅仅是短暂的。

  “轮换从1月开始,目前仍在进行中,但我预计随着公司基本面好转和通胀率下降,将再次出现逆转,因为我们不会永远面临8%的高通胀率。”罗斯巴赫称。

  摩根大通的投资组合经理坎波雷阿莱(Phil Camporeale)认为,利率上升是影响成长股估值的主要因素,而没有利润可言的科技类成长股是“这个金钱不再免费的世界”中最为脆弱的。

  对于未来美国经济放缓甚至陷入衰退的担忧,他则表示乐观,并建议对股票进行中性配置,持有价值性和盈利增长性股票。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