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证券交易系统又“崩” 去年投入约11亿用于信息技术建设

2022-05-17 07:14:10 第一财经日报  周楠

  周一早盘交易时段,券商APP却宕机。

  5月16日上午,有投资者反映称,招商证券(600999)(600999.SH,00099.HK)系统崩溃,PC与APP端均无法登陆。这是招商证券系统近两个月第二次发生崩溃,今年3月14日,招商证券系统也曾出现宕机。

  “今早招商证券交易系统部分客户登陆出现异常。目前已恢复正常。对此我们深感抱歉。若您有任何疑问,请与您的投资顾问或客户经理联系。”招商证券表示。

  11点,记者登录招商证券APP发现,相关页面显示正常。

  值得注意的是,因交易系统故障事件,招商证券在4月初被深圳证监局责令改正。仅一个月后,系统故障再现。券商信息系统建设能力再被拷问?不过,记者对比发现,信息技术资金投入方面,招商证券位于行业头部,去年投入资金约11亿元,这一规模与海通证券(600837)较为接近。

  曾因“网络安全事件”吃罚单

  截至16日收盘,招商证券A股报收于12.87元/股,收跌0.62%。

  这是招商证券近两个月来第二次出现系统故障。3月14日早盘,有投资者称,招商证券交易系统出现故障,主要体现为无法成交或撤单。

  招商证券曾回应称,其集中交易系统所有交易委托都已实时传送至交易所系统,但是由于成交回报处理延迟,部分客户在客户端未及时收到成交回报信息,撤单交易受到影响。

  针对这一事件,深圳证监局4月2日指出,招商证券在2022年3月14日的网络安全事件中,存在变更管理不完善,应急处置不及时、不到位等问题,故决定对招商证券采取责令改正的行政监管措施。

  “招商证券应进一步加强重要信息系统建设的统筹规划,充分了解系统架构及内部运行机制,强化研发、测试、上线、升级变更及运维管理,完善应急处置机制,保障关键岗位人员的专业能力和数量配置,确保信息系统安全平稳运行。”深圳证监局称,招商证券应对此次事件相关责任人员进行内部责任追究。

  2021年信息技术投入约11亿元

  系统宕机,问题直指券商信息技术建设能力。

  记者关注到,近三年,在信息技术方面,招商证券的资金和人力投入均逐年增长。

  年报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1年,公司信息技术总投入分别为6.53亿、9.94亿元和11.92亿。

  据招商证券2021年年报,去年全年,招商证券在信息技术方面的投入金额为11.92亿元,同比增长19.91%,占2020年母公司营业收入的6.32%。

  其他龙头券商方面,2021年,信息技术投入方面,华泰证券(601688)22.28亿元,中金公司13.46亿元,海通证券11.76亿元,中信建投(601066)10.93亿元。

  人员构成上,截至去年底,招商证券共有员工约1.2万人,其中信息技术人员1141人。

  总体来看,近三年,公司的信息技术人员队伍也在扩大。2019年和2020年,信息技术人员数量分别为366人、536人。

  战略层面,公司称,2021年公司大力推动数字化建设,以科技为引领、创新为驱动,紧抓资本市场发展的新机遇,推出一系列创新产品和服务。

  数字化组织全面升级,具体举措包括:将信息技术中心升级为金融科技中心,突出其将金融科技与业务发展深度融合的价值内涵;信息技术业务伴(ITBP)升级为产品经理体系,打通业务与技术连通的最后一公里等。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