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股东大会丨冠石科技总经理门芳芳:OLED行业仍有5-10年的成长期

2022-05-17 10:42:06 每日经济新闻  黄鑫磊

  5月16日,冠石科技(605588,SH)召开2021年年度股东大会。会上公司董秘王顺利表示,目前公司拥有10条偏光片的加工生产线,年产能达到3500万片,而由于公司偏光片尺寸大小不一,未对其总面积进行统计。

  对于OLED行业的发展趋势,总经理门芳芳表示,OLED仍有5-10年的成长期,未来公司将在包括上游原材料等方面做拓展延伸,拉长整个产品链,从而提高抗风险能力。

  每经记者 黄鑫磊 南京报道 每经实习编辑 杨夏

  5月16日,冠石科技(605588,SH)召开2021年年度股东大会。

冠石科技2021年年度股东大会现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黄鑫磊 摄
冠石科技2021年年度股东大会现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黄鑫磊 摄

  会上,公司董秘王顺利在回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表示,目前公司拥有10条偏光片的加工生产线,年产能达到3500万片,而由于公司偏光片尺寸大小不一,未对其总面积进行统计。

  对于OLED行业的发展趋势,总经理门芳芳表示,OLED仍有5-10年的成长期,未来公司将在包括上游原材料等方面做拓展延伸,拉长整个产品链,从而提高抗风险能力。

  整体毛利率下降系因偏光片销售占比上升

  据2021年年报,冠石科技实现营收13.97亿元,同比增长26.34%,归母净利润为9865.61万元,同比增长8.71%;2022年一季报显示,公司实现营收3.89亿元,同比增长4.49%,归母净利润为2220万元,同比下降3.27%。

直击股东大会丨冠石科技总经理门芳芳:OLED行业仍有5-10年的成长期

  2021年5月12日,冠石科技在上交所主板上市,彼时首发招股书曾将恒铭达(002947)(002947.SZ)、安洁科技(002635)(002635.SZ)、智动力(300686)(300686.SZ)等列为同行业可比公司。而2021年年报显示,恒铭达、安洁科技、智动力3家公司的归母净利润均出现明显下滑;2022年一季报显示,恒铭达、安洁科技的归母净利润又出现大幅增长。

  相较于可比公司业绩的大起大落,冠石科技的归母净利润始终较为平稳。对此,门芳芳表示,由于每家企业的客户结构和产品结构不同,而冠石科技有偏光片、功能性器件等多种产品,产业链较长,因此抗风险能力比较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21年,冠石科技的整体毛利率出现下降,偏光片库存量同比大幅增长106.21%,且特殊胶粘材料的产量、销量、库存量均同比下滑。

  对此,财务总监潘心月表示,公司的半导体显示器件业务包括了偏光片、功能性器件等多种产品,其中偏光片的毛利率偏低,但整体销售占比在上涨,所以导致整体毛利率有一定的下降;而偏光片的库存量增多是因为一季度的订单量明显上升,所以提前进行了一些备货,而且原材料也比较紧张。

  “特殊胶粘材料主要用于汽车和家用电器方面,而2021年受缺芯影响,下游行业对特殊胶粘材料的需求也有所下降。”潘心月解释。

  OLED行业仍有5-10年的成长期

  据Display Research、智研咨询,2020年我国偏光片产能供应约为2.01亿平方米,虽然仍然无法完全满足国内偏光片需求,但是在京东方、华星光电等一大批国产厂商的共同努力下,预计2023年我国偏光片产能将达到4.47亿平方米,完全能够满足国内偏光片需求。

  在股东大会上,董秘王顺利表示,目前公司拥有10条偏光片的加工生产线,年产能达到3500万片,而由于公司偏光片尺寸大小不一,未对其总面积进行统计。2020年,公司产品占全球液晶电视用偏光片的市场份额约为4.50%,而2021年的销量同比增长了27.31%,未来将根据下游客户对偏光片产品的实际需求,合理规划产能。

  最近,一则“苹果正研发去偏光片OLED”的消息传遍显示行业,另外,2021年11月,TCL旗下的华星光电展示了全球首款8.01英寸60Hz无偏光片AMOLED折叠屏幕。有行业报道称,随着OLED面板超薄化发展,去偏光片技术是超薄化发展的终极解决方案之一。

  对此,门芳芳表示,公司偏光片主要用于LCD,暂未涉足OLED,但功能性器件主要用于OLED,随着屏幕折叠技术的进步,公司的功能性器件也在与相关产品进行配合。

  “对行业来说,OLED仍有5-10年的成长期,未来公司将在包括上游原材料等方面做拓展延伸,把整个产品链方面再拉长一些,从而抗风险能力也能更强一些。”门芳芳说道。

(责任编辑:苏楠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