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大幅加息多米诺效应:海外资本弃股投债潮起 全球央行减持美债避险

2022-05-18 01:47:32 21世纪经济报道 

随着美联储大幅加息引发美股持续回落,海外资本纷纷开启弃股投债模式。

当地时间5月16日,美国财政部发布最新的国际资本流动报告(TIC)显示,3月净买入美国证券的海外资金达到1492亿美元,但是,当月海外投资者共抛售美国公司股票943亿美元,创下单月减持美股的最高规模,与此形成鲜明反差的是,3月海外投资者共买入488亿美元美国国债、324亿美元机构债与334亿美元公司债。

一位华尔街对冲基金经理向记者分析说,海外投资者之所以纷纷弃股投债,一是今年以来美股大幅回调引发海外投资者对美国经济衰退风险加大的担忧,纷纷将资金从美股转入美债避险;二是美联储持续大幅加息令美债收益率持续飙涨,无形间呈现较高的配置吸引力。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美国金融资产波动性加大,不同类型海外投资者对美国资产的配置兴趣随之分化。

国际资本流动报告(TIC)显示,3月海外私人投资者资金净增持1724亿美元美国证券,但海外官方机构资金净流出额达到233亿美元,其中,两大美债持有国——日本与中国在3月份分别环比减持739亿美元与152亿美元美国国债。

“究其原因,是两者不同投资策略所致。”一位华尔街大型资管机构资产配置部主管向记者透露,海外央行与主权财富基金等海外官方资本主要采取持有美债到期的投资策略,如今美债收益率飙涨(债券价格下跌)令他们承受较高的外汇储备估值下跌压力,不得不适度减持避险;相比而言,海外私人投资者(尤其是利差交易资本)看中美债收益率与美元指数双双上涨所带来的更高利差套利机会,纷纷借入日元兑换美元投资美债获利。

“目前,我们正密切关注海外投资机构是否正将美国股债投资比重从原先的60/40,切换到40/60,因为这预示着海外投资机构是否认为美股已迈入熊市行情。”他指出。

一位华尔街宏观经济型对冲基金经理向记者直言,这种调仓背后,表明市场对美联储大幅加息引发美国经济衰退的担忧正在持续增加,最终会触发众多美国金融品种的估值大幅调整。目前他们已对逾85%美股持仓做好风险对冲,应对全球资本持续抛售美股所带来的市场稳定性冲击。

资产配置结构或将出现大变化

事实上,3月道琼斯指数与纳斯达克指数分别回升2.3%与3.4%,但对海外资本而言,这反而成为他们逢高抛售美股的绝佳窗口期。

数据显示,3月海外投资者共抛售美股943亿美元,不但创下单月减持最高规模,还是2月美股抛售量(254亿美元)的3.7倍。

“毫无疑问,由于今年一季度道琼斯指数和纳斯达克指数分别下跌4.57%和9.1%,回吐去年四季度几乎全部涨幅,令海外资本不再将美股视为理想的投资获利热土。”上述华尔街对冲基金经理指出,更重要的是,在美联储持续大幅加息预期升温的影响下,越来越多海外投资者对美股持续回落的担忧情绪远远超过美国本土机构投资者。

一位美股经纪商向记者透露,除了逢高减持美股,3月众多海外投资者还大举赎回美国共同基金份额,转而将资金投向美国国债与机构债避险。

“如今,越来越多投资者认为相比美股,投资美债具有更高的投资收益风险比。”他指出。近期不少海外投资机构认为他们投资美股,是以50%本金损失风险追逐20%的回报;但投资美债,是以几乎零损失风险(只要做好债券价格下跌风险对冲)获取逾3%的回报。在金融市场日益担忧美国经济衰退引发高风险资产持续大跌的情况下,他们更需要优先考虑本金安全性与收益稳健性。

前述华尔街大型资管机构资产配置部主管向记者直言,3月海外资本弃股投债背后,还预示着他们未来资产配置结构或将出现大变化——相比去年底众多海外资本还将股债比例调高70/30,如今越来越多海外资本都出现180度大转弯,有些则按30/70配置。

“这背后,是海外投资机构正在形成一种共识,即美联储大幅加息是一把双刃剑,它一方面有助于缓解美国高通胀,另一方面则提升美国经济衰退与美国金融市场不稳定风险。在这种情况下,他们将资金从高风险资产转向低风险资产,能有效缓解美元投资组合净值波动性与回撤值。”他坦言。

美债市场“冰火两重天”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海外资本纷纷涌入美债资产,但私人投资者与官方资本则呈现截然不同的交易策略。

国际资本流动报告(TIC)显示,3月海外央行和主权财富基金等官方机构共计抛售324亿美元美国国债,创下2020年3月以来的最大月度抛售规模,达到2月抛售额(162亿美元)的2.1倍。

相比而言,3月海外私人投资者买入美国国债822亿美元,略低于2月的919亿美元买入额,保持相对较高的净买入态势。

“这种反差迹象并不令市场感到意外。”一位华尔街对冲基金债券交易员向记者分析说。究其原因,3月美国10年期基准国债收益率累计上涨逾50个基点(债券价格相应下跌),令采取持有到期策略的海外官方资本面临较高的持仓估值损失风险,迫使他们不得不适度减持避险。

“通胀情况下,海外官方资本会对大部分美国国债持仓做风险对冲,但考虑到流动性管理需要,他们也会留出小部分风险敞口,如今他们减持的美国国债,可能来自这部分风险敞口。”他分析说。

与此形成反差的是,美联储持续大幅加息与持续飙涨的美债收益率则令全球私人资本看到更高的无风险套利收益。具体而言,他们通过借入日元再兑换成美元投资美债,可以收获美元兑日元大幅升值与美债高收益率的双重回报。

“此外,越来越多海外私人投资者也意识到,俄乌冲突与美联储大幅加息正令全球资本纷纷涌入美债避险,或将创造新的价差套利机会。”一位多策略对冲基金经理指出。

但是,海外私人资本是否持续追捧美国国债,却是未知数。

贝莱德(BlackRock)全球固定收益首席投资官Rick Rieder认为,未来几个月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触及3.25%-3.5%的上限后,很可能会下跌。

“若美债收益率冲高回落,无疑将迫使海外私人资本迅速平仓利差交易,到时美国经济衰退风险加大或将引发资本流出风险。”这位多策略对冲基金经理认为。

(作者:陈植 编辑:张星)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