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讯SGI新技术榜单TOP10发布:受到全球“缺芯”利好,半导体公司霸榜

2022-05-18 13:13:56 和讯网 

 

  5月18日,和讯SGI新技术TOP10榜单发布,柏楚电子(688188)业绩维稳增长继续领跑行业,和讯SGI得分也不负众望,替代金山办公登上第一宝座。柏楚电子在毛利率和净利率方面新技术TOP10榜单中也是极为优秀。和讯SGI新技术榜单TOP10发布:受到全球“缺芯”利好,半导体公司霸榜


  受到国产替代、全球“缺芯”、政策扶植等利好因素叠加下,国内半导体公司发展进入快车道,众多半导体公司此次不出所料进入新技术TOP10榜单。值得注意的是中微公司(688012)、晶丰明源、明微电子、紫光国微(002049)、复旦微电,在2021年得分有相当大的提升,这一现象得益于公司优秀的业绩。

  具体来看紫光国微剥离存储业务之后,2021年毛利率大幅提升到52.33%, 净利润同比大涨1.42倍。在优秀业绩影响下,紫光国微加权净资产收益率31.94%,侧面说明公司的盈利能力较强。

  复旦微电毛利率58.91%,在同行中也是遥遥领先。从研发投入来看复旦微电2021年4.77亿元,同比有不小下滑,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25.6%,而2021年则是31.31%。复旦微电的研发投入资金虽不低,但专利转化却开始下降。

  兆易创新(603986)的Nor Flash市场占有率为第一,同时也是全球排名前三的供应商之一,2021年净利率攀升,净利润增长3倍。兆易创新也跻身和讯SGI新技术TOP10,与上述半导体公司不同的是,兆易创新在2020年到2021年都处在高水准发展,这两年公司得分普遍在80分以上。

  卓胜微(300782)稳稳进入和讯SGI新技术TOP10,公司一如既往业绩优异,尤其是在净利率方面达到46.07%,净利率高的前提是毛利率比较高,卓胜微的产品在市场有竞争力有议价权,其次是公司在管理费用、销售费用等支出管控上比较好。

  疫情期间金山办公抓住“云时代”移动办公的红利,发展后劲很足。毛利率86.91%傲视科创板众多企业。值得关注的是,研发投入占营收比重是32.98%,领跑和讯SGI新技术TOP10,公司在营收增长的同时也很关注研发。

  现金流方面新技术TOP10各家公司表现都比较好,尤其是金山办公和吉比特(603444),随着营收大幅增长现金流也在节节攀升。再加上轻资产模式运营,经营性现金流在营收增长的前提下,表现良好。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