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天13板!新华制药再触及涨停!重磅会议再议数字经济,东数西算板块一马当先

2022-05-18 13:39:23 e公司 微信号 

 

今日早盘,A股小幅调整,白马权重股走势偏弱,上证50、沪深300指数盘中均跌逾1%,小盘科技股则相对活跃,科创50指数飘红。

盘面上,数字经济概念全线活跃,东数西算、数字货币、国资云、数据中心等板块涨幅居前;仓储物流、酒店餐饮、煤炭、白酒等板块跌幅居前。北上资金净流出35.02亿元。

数字经济再上风口 

昨日,全国政协召开数字经济专题协商会,再次释放“支持平台经济、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积极信号。委员们认为,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大国地位稳固,未来发展前景广阔。要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把发展数字经济自主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受此利好促进,今日A股数字经济概念全面走强。经过深度调整的东数西算板块一马当先,早盘放量高开高走,盘中一度大涨逾3%,半日成交超昨日全天成交,亚康股份20%一字涨停,荣联科技、证通电子(002197)等多股亦直线秒涨停;智慧政务板块盘中也涨逾3%,英飞拓(002528)等多股涨停;数字货币、国资云、数据中心等板块盘中均有不俗表现。 

截至2021年末,我国网民规模达10.32亿,互联网普及率为73.0%;手机网民规模为10.29亿,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的比例为99.7%,形成了全球最为庞大、生机勃勃的数字社会。 

据专业机构统计分析,2021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已达 47.6万亿元,占GDP比重为43.5%,预计2024年将达68.3万亿元。2016至2021年的5年间,数字经济规模总量增长2.1倍,年复合增长率高达17%,为中国最具活力的经济增长点。不过,中国数字经济与美国相比还有一定差距,美国数字经济在GDP中占比超60%,这也说明未来中国数字经济仍有广阔空间。 

另据IDC预测,2025年全球被创建、采集或复制形成的数据集合规模将达到175ZB,接近 2018年数据规模32ZB的5.5倍,增长动力主要来源于金融服务、生产制造、医疗保健及媒体娱乐等行业的数据增长。其中,全球 27.8%的数据将来自中国,规模达到 48.6ZB,中国届时将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数据生产国。 

网络巨头也纷纷连续加大数字经济科研投入支出,从最新公布的财报数据来看,2021年,百度核心研发费用为221亿元,占百度核心收入比例达23%;美团研发支出同比2020年增长53.1%至167亿元;腾讯研发投入达到518.8亿元,过去三年累计研发投入已经超过1200亿元,年均增速超过30%;自2017年全面向技术转型以来,京东体系近5年在基础科学和技术研发的投入已近800亿元。 

东吴证券表示,平台经济作为数字经济重要组成部分,有望持续受益于数字经济发展,板块价值修复预期持续增强,当前估值具备较大布局价值,积极关注互联网龙头公司估值修复,推荐美团-W、腾讯控股、快手-W,阿里巴巴-SW、哔哩哔哩、京东集团-SW等。

新华制药再度巨量冲涨停 

新冠药概念龙头新华制药(000756)今日盘中再度冲击涨停,此前17个交易日曾13次涨停,截至午间收盘,成交超20亿元。

港股山东新华制药股份也一度大涨近9%。新冠药概念指数也因此低开后快速拉升,最高涨逾1%,雅本化学(300261)、迦南科技(300412)等涨幅居前。 

自药审中心网站显示,真实生物提交III类沟通交流会申请,状态从“处理中”变更为“已反馈”后,市场一直憧憬阿兹夫定三期临床揭盲,与真实生物有关联的上市公司频频走强。 

三木集团曾在互动平台表示,控股子公司青岛盈科汇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使用自有资金,通过杭州泰富盈瑞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参投了真实生物。三木集团(000632)今日也是剧烈振荡,早间以跌停开盘,随后直线拉升,盘中一度触及涨停。5月以来三木集团曾6度涨停,最高上涨超1倍。 

不过在股价暴涨中,新华制药和三木集团均多次发布风险提示公告。新华制药表示,双方达成的只是初步战略性合作协议,目前尚未签署任何相关产品的具体合作协议,并且该战略合作协议并无排他性,新华制药并非真实生物的唯一合作方。另外新华制药昨日还在互动平台澄清,公司没有千金藤素产品。 

投资者还要注意的是,新华制药一期员工持股计划日前清仓减持。说到减持,就不得不提到募基金在新华制药上的操作令投资者大跌眼镜,几乎在上涨前全线大幅减持。2021年底,共计有16只公募基金持有新华制药,而到了2022年一季末,仅剩余2只基金持有新华制药,减少了14只。其中,最知名的是华安基金明星基金经理刘畅畅管理的“华安文体健康主题混合基金”。 

数据显示,2021年四季度,华安文体健康主题混合持有617.71万股新华制药,新进成为前十大流通股东。而2022年一季度,退出新华制药前十大流通股东。2021年四季度至2022年一季度,大部分时间新华制药都是在10元左右震荡。可以看出,华安文体健康主题混合即使有盈利,也是微乎其微,完美错过了近期新华制药的暴涨。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