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重磅!中美再次通话!俄罗斯没收谷歌银行账户,中国驻塞尔维亚大使馆遭炸弹威胁,发生了什么?

2022-05-19 07:01:53 券商中国 微信号 

 

晚间,中美双方再次通话。

据新华社报道,5月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应约同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通电话。

杨洁篪表示,习近平主席同拜登总统就中美关系达成重要共识,双方要切实落实好。近期,双方在两军、气变、卫生、农业等领域开展了一些对话,这是有益的,对话势头应保持下去。杨洁篪指出,求和平、谋合作、促发展是亚太地区的大势,是民心所向。中国秉持亲诚惠容理念,与周边国家一向友好相处、互利共赢、命运与共。此外,双方还就乌克兰、朝鲜半岛局势等国际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

俄乌冲突在经济层面的影响正快速放大!据路透社5月18日消息,在谷歌俄罗斯子公司宣布打算申请破产后,谷歌发言人周三表示,俄罗斯当局已经没收了谷歌俄罗斯的银行账户,使其俄罗斯办事处无法运作。谷歌此前曾介入俄乌冲突。

与此同时,信用违约互换(CDS)显示,俄罗斯在一年之内发生主权债违约的概率有90%,此概率周二为77%。而导致这一数据飙升的主要原因是美国,他们将阻止俄罗斯向美国投资者兑付债券。

另据环球网18日消息,塞尔维亚当地媒体称,编辑部当天又收到了一封炸弹威胁电邮,发送邮件的人声称在贝尔格莱德多个地点“放置了炸弹”。除塞尔维亚多地受到威胁之外,中国、俄罗斯以及白俄罗斯三国驻塞尔维亚大使馆竟也赫然在列,同时出现的还包括了一处当地的中国市场。

中美再次通话

据新华社报道,2022年5月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应约同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通电话。

杨洁篪表示,习近平主席同拜登总统就中美关系达成重要共识,双方要切实落实好。近期,双方在两军、气变、卫生、农业等领域开展了一些对话,这是有益的,对话势头应保持下去。同时必须指出的是,一段时间以来,美方采取一系列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方利益的错误言行,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并予以有力应对。美方应当言行一致,将相关承诺落实到具体政策和行动中去,与中方相向而行,妥善管控分歧,多做建设性的事,推动中美关系重回健康稳定发展的正确轨道。

杨洁篪强调,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最核心的问题。美方多次明确表示奉行一个中国政策,不支持“台湾独立”。但近来美方在台湾问题上的实际行动与表态大相径庭。如美方执意打“台湾牌”,在错误道路上越走越远,必将把局势引向危险境地。我们敦促美方认清形势,严守承诺,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中方必将采取坚定行动维护自身主权和安全利益,我们说到做到。

杨洁篪指出,求和平、谋合作、促发展是亚太地区的大势,是民心所向。中国秉持亲诚惠容理念,与周边国家一向友好相处、互利共赢、命运与共。任何出于一己私利损害亚太地区各国根本和长远利益的行为,都注定走不远也行不通。任何拉帮结派、搞分裂对抗的企图都不可能得逞。

双方还就乌克兰、朝鲜半岛局势等国际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

谷歌出事

据路透社等多家海外媒体报道,谷歌称俄罗斯当局扣押了谷歌俄罗斯的银行账户,使其俄罗斯办事处无法正常运作。这件事发生在谷歌宣布申请俄罗斯子公司破产之后。在这一消息发布之后,谷歌盘前股价出现小幅杀跌。

根据周三在俄罗斯官方注册机构 Fedresur上发布的消息,Alphabet Inc (GOOGL.O)的俄罗斯子公司已申请破产。该报告称,该子公司“正在提交一份打算宣布自己无力偿债(破产)的通知”。

不过,谷歌没有立即回应置评请求。无法立即联系到被文件称为子公司总经理的大卫·斯内登。

俄罗斯周二表示,并不打算封锁 Alphabet(即谷歌公司)的YouTube,并承认此举可能会让俄罗斯用户遭受损失,因此应该避免。

据塔斯社报道,Rostelecom (RTKM.MM)首席执行官 Mikhail Oseevskiy周三表示,谷歌在该国正常运营,包括其所有服务器。

目前尚不清楚对谷歌的罚款是否为其宣布破产的主要原因。去年12月,俄罗斯当局对谷歌处以72亿卢布(1.13 亿美元)的罚款,莫斯科称其多次未能删除俄罗斯认为非法的内容。

此前,谷歌介入俄乌冲突。谷歌地图服务以最大分辨率提供俄罗斯所有军事和战略设施的卫星图像。目前,包括各种洲际弹道导弹发射井、指挥所、秘密试验场等在内的俄战略要地均可以每像素约0.5米的分辨率查看。

俄主权违约概率飙升

另一方面,俄罗斯的主权违约危机渐近。信用违约互换(CDS)显示,俄罗斯在一年之内发生主权债违约的概率有90%,此概率周二为77%。

在此之前,彭博社报道称,美国将阻止俄罗斯向美国投资者兑付债券,此举可能迫使莫斯科出现一个世纪以来的首次海外债务违约。据悉美国将阻止俄罗斯向美国债权人兑付债务,违约率料因此升高。4月底时,市场对CDS的交易兴趣激增,尽管在制裁措施造成数周拖延之后,莫斯科还是设法用美元偿还了部分海外债券。

欧盟也在发力围堵俄罗斯能源。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表示,欧盟将动员近3000亿欧元退出俄罗斯能源,约720亿欧元的捐款和2250亿欧元的贷款。天然气和液化天然气基础设施投资总额将达到100亿欧元,石油将获得20亿欧元,其他所有投资都将用于清洁能源。天然气和液化天然气基础设施投资总额将达到100亿欧元,石油将获得20亿欧元,其他所有投资都将用于清洁能源。

当然,乌克兰的经济也好不到哪里去。摩根士丹利表示,如果俄乌冲突“没有明确的解决方案”,乌克兰将失去通往黑海的通道。在最坏的情况下,乌克兰2022年的GDP将下降60%。乌克兰2022年GDP萎缩39%是正常情况。

中国大使馆遭遇炸弹威胁

当地时间5月16日,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近百所学校收到了炸弹威胁报告,后被证实是虚假信息。然而,这类炸弹威胁报告在塞尔维亚似乎有蔓延扩散之势。

据环球网消息,仅隔了一天(5月17日),塞尔维亚当地媒体称,编辑部当天又收到了一封炸弹威胁电邮,发送邮件的人声称在贝尔格莱德多个地点“放置了炸弹”,还详细列出了这些地点的具体位置,不仅包括总统府、军事学院、机场、火车站等重要场所,还有多个学校、市场、体育场、博物馆等公共场所。

除此之外,这份名单中,中国、俄罗斯以及白俄罗斯三国驻塞尔维亚大使馆竟也赫然在列,同时出现的还包括了一处当地的中国市场,这也使得除塞尔维亚人之外,其他国家人员的安全也受到了严重威胁。

这封电子邮件中还写了这样一句话:“除非塞尔维亚对俄罗斯实施制裁,否则我们不会罢休,我们可以每天都这样做……”

对此,塞尔维亚安全部门已经疏散相关场所,并对电子邮件来源进行调查。该国安全部门人员认为,这些发送炸弹威胁报告的行动,是经过精心设计和组织的,更像是某个组织、安全机构或国家所为,而非个人行为,目的则是在塞尔维亚制造恐慌和动荡,逼迫塞尔维亚的国家政策有所转变。

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此前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表示,因为拒绝对俄罗斯实施制裁,塞尔维亚付出了巨大的代价,几乎失去了外国资本合作的机会。但不会改变这一立场,塞尔维亚有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不会因外界的施压而改变。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