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业绩会|主业研发缩减发力产业投资 吉林敖东“双轮驱动”模式遭投资者质疑

2022-05-19 10:54:26 财联社  张良德

  财联社5月19日讯(记者 张良德)作为一家中医药生产企业,吉林敖东(000623)(000623)以“产业+金融”的双轮驱动模式在业内显得比较特殊。公司近年来自身主营业务发展较为缓慢,对于资本运作则不断加码,持续加注对同行业企业的投资,有形成医药投资集团的趋势。在5月18日举行的业绩说明会上,公司董事会秘书王振宇对参会的投资者和财联社记者表示:“公司未来将积极布局保健食品、食品、养殖、种植等领域,逐步发展成为以医药产业为基础,快速发展的控股型集团上市公司。”

  财报显示,吉林敖东2021年实现营收23.04亿元,净利润17.81亿元。其中联营企业和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19.52亿元,从利润构成中来看,主业的贡献已“微不足道”,而股权投资收益成为公司主要利润来源。

  截至去年年底,公司及全资子公司合计持有广发证券(000776)(000776.SZ)13.76亿股,占广发证券总股本的18.06%,同时公司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辽宁成大(600739)(600739.SH)0.76亿股,占辽宁成大总股本的5%,而辽宁成大也是广发证券的第二大股东,有投资者认为公司可以看成广发证券的“影子股”,而从两家公司的市场趋势来看,走势也十分接近。

吉林敖东、广发证券走势对比图(主图吉林敖东、副图广发证券)
吉林敖东、广发证券走势对比图(主图吉林敖东、副图广发证券)

  除对广发证券的投资外,公司还持有第一医药(600833)(600833.SH)、南京医药(600713)(600713.SH)、绿叶制药(02186.HK)、亚泰集团(600881)(600881.SH)等公司股份,除此之外,公司股东大会此前还通过关于调整证券投资管理初始额度的议案,对证券投资额度再次增加10亿元,公司管理层对于金融板块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

  有投资者担忧中药和金融的双驱发展“不伦不类”,或成为公司做强做优做大的制约瓶颈。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郭淑芹对此回复道:“公司将锲而不舍地加大研发投入,不间断的进行迭代升级,夯实医药制造基础。”

  同时,郭淑芹补充道:“公司投资主要是围绕上下游产业链及核心资产所做的,也根据实际情况进行相应调整。”并透露,公司已对中药行业收并购制定相关的规划并已进行相关的论证。

  从吉林敖东的投资标的中可看出,公司将主要投资精力放在了医药销售渠道方面的相关公司,这或对公司中药产品销售有所帮助,对绿叶制药、亚泰集团的投资则或是希望能在创新药方向借得东风。据公司董事、副总经理杨凯称:“公司始终立足于医药产业谋发展,以股权投资为纽带开拓与医药行业上市公司的业务合作机会。”

  杨凯对此介绍道,公司已先后对一批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竞争力强的医药、生物上市公司进行投资,谋求对医药、生物产业项目进一步合作,促成产研同步,践行成长性和收益性同步增长。董事会秘书王振宇也补充道:“公司已根据业务开展需要同相关公司开展业务合作。”

  在将部分产研项目寄托于所投资公司的时候,吉林敖东自身的研发费用投入也出现了明显下降。从2019年开始,公司研发投入出现两连降,2021年的研发费用投入不足5000万元,较2019年下降了65%左右,研发费用投入的持续降低,或与公司将重点发展方向转向经典名方、配方颗粒等研发投入较少的领域有关。公司董秘王振宇称:“公司在中医药传承创新方面,积极探索并优选中药经典名方、配方颗粒标准及药材资源等进行研究。”

  中药配方颗粒进展顺利,或成为公司未来一段时间的发展重点。公司副总经理杨凯对投资者表示:“目前公司已获批近162个《中药配方颗粒上市备案凭证》。公司销售以直营和代理销售为主,主要在中医医疗机构进行销售,已取得11个省份的跨省销售备案资质。已开发部分吉林省、辽宁省中医院,6月末持续实现供货。”他并表示,公司将继续申报配方颗粒的标准备案工作。

(责任编辑:苏楠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