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讯SGI指数新材料TOP10出炉! 纳微科技屹立不倒,恩捷股份不可撼动

2022-05-19 11:05:57 和讯网 

  2022年5月19日,和讯SGI指数评分新环保TOP10榜单出炉,纳微科技、建龙微纳和力量钻石等上市公司上榜。

和讯SGI指数新材料TOP10出炉! 纳微科技屹立不倒,恩捷股份不可撼动

  图:新材料SGI指数综合评分,数据来自各季度财报

  在榜单的盘点上,我们主要针对新材料企业的指数排序现状进行横向和纵向的综合性描述分析,结合行业属性、经营要素以及技术变革探究排列格局产生的主要驱动因素。

  另外,榜单上一些具备鲜明特征的亮点也非常值得深入探讨,挖掘背后的来龙去脉,比如面对新材料榜单洗牌加速,榜首一哥纳微科技为何却始终屹立不倒,稳居前三甲?恩捷股份的总市值遥遥领先,不可撼动,它又是如何跻身千亿俱乐部?

  (一)宏观层面的行业梳理、比较

  从排名高低来看,纳微科技、建龙微纳和力量钻石分别以90、87、85的得分名列前三,所有入榜企业指数都无一例外的游走在80至90分的值域。需要强调的是,从第三名力量钻石到第6名恩捷股份,SGI指数评分整齐划一的获得了85分,一定程度上表征了新材料行业头部企业均衡发展的事实。

  在行业细分类别上,入榜名单包括半导体材料、电力设备、国防军工、化工等行业。在地域上10家企业主要集中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以及中部地区,此外,大市值企业恩捷股份和吉林碳谷分别位于西南和东北地区。

  行业上横向对比,新材料榜单和新能源势均力敌,与新产业、新装备难分伯仲,但是在指数评分均值动辄90的新医疗、新技术面前,新材料依然显得势单力薄,不过,却甩开了公益属性较强而且受政策影响较大的新环保一个档位,新材料榜末的世华科技以81分碾压了79分的新环保魁首禾信仪器。

  在整个系列的一揽子榜单中,新材料评分表现处于中间水平,这与新材料身处中游的行业属性关联密切,尤其深受大宗商品价格波动的扰动。此前在疫情、海运以及地缘变动的综合影响下,能源金属等行业供需失衡,叠加全球流动性宽松,大宗商品的价格不断攀升,产业链利润向上游转移,新材料行业首当其冲,盈利承压,TOP10榜单表现也受其拖累。

  随着供需错配的逐步缓解,以及全球流动性收紧的预期,大宗商品的价格中枢存在压力,原材料价格回归理性,产业链利润逐步向中游转移,新材料盈利修复。

  一个显而易见的可以佐证的事实是,对比近三期新材料TOP10榜单,可以发现两点显著的利好变化,一点是10家企业的SGI指数均值在逐期抬升,另一点是榜首企业分值节节攀升,从首期吉特生物的81分跃升到当前纳微科技的90分。这种变化除了受全球定价的商品价格波动影响外,还与目前碳中和、国产化以及相关产业政策的支持紧密相关。

和讯SGI指数新材料TOP10出炉! 纳微科技屹立不倒,恩捷股份不可撼动

  (二)微观层面企业入榜原因及展望

  在微观企业的考察上,我们简明扼要的梳理前三甲脱颖而出的关键原因,试图对三家业内优秀企业的业务模式、现状进行简单比较分析,同时探究恩捷股份跻身千亿俱乐部的成因,并展望新材料行业的发展前景。

  首先,专注于高性能纳米微球的领军企业纳微科技能够坐上“头把交椅”,主要得益于全球产业转移叠加中国医药(600056)创新崛起带来巨大市场需求,下游客户考虑到疫情对供应链稳定性影响,对本土供应及时的国产填料采购意愿加强。

  其次,立足化学制品行业的建龙微纳聚焦能源化工和环境保护领域,加速布局高附加值的催化类分子筛,新增产能投放带动业绩增长。而作为培育钻石龙头的力量钻石则在供需两旺的推动下,加速产品渗透,凭借资金和产能优势,抓住行业爆发红利的机遇。

  恩捷股份作为湿法隔膜全球巨头,具备成本优势和逆周期扩张能力,依托高利润率、高市占率和优质客户结构三大特征,一举奠定了在高手如云的新材料榜单中不可撼动的市值地位。

  展望新材料前景,在碳中和、国产化以及相关产业政策的支持下,半导体、可降解材料、军工装备、工业母机、新能源及储能等新材料领域未来发展前景明确,均给相关材料带来发展机遇,对具备成本优势和逆周期扩张能力的新材料企业,尤其是具备技术优势或资源壁垒的龙头企业,将有望打开持续成长的空间。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