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成股份风波中换届:财务总监换人、福成集团财务总经理任副董事长

2022-05-20 10:50:38 每日经济新闻  可杨

  福成股份(600965)此次换届后新聘任的副董事长及财务总监,均有在福成股份控股股东福成集团的任职经历。

  结合福成股份近期的风波来看,在财务总监的视角中,则“近一年来公司的生产经营管理受来自大股东方面的影响十分严重”。

  每经记者 可杨 北京报道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历经财务总监拒签年报、失联、监管出手等一系列风暴后,福成股份(600965,SH)在5月19日完成了新一轮的换届工作。

  换届后,此前因财务核实问题及上市公司财务独立性问题拒签年报、一季报,随后“失联”的财务总监程静不再担任福成股份财务总监,新任财务总监甄兰兰曾任福成股份控股股东福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福成集团”)财务经理。

  此外,于卫红被聘任为福成股份副董事长。这位新任高管上一次出现,是在5月12日福成股份发布的公告中,时任财务总监的程静在回复未签字原因时曾提到:福成股份一切付款必须经过福成集团财务部总经理于卫红批准,上市公司财务总监没有签字权,只负责合并报表。

福成股份风波中换届:财务总监换人、福成集团财务总经理任副董事长

  财务总监风波后换人

  5月19日晚间,福成股份发布了年度股东大会决议公告及第八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决议公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换届后,财务总监程静不再担任福成股份财务总监。此前,程静曾因财务核实问题及上市公司财务独立性问题拒签年报、一季报,随后“失联”,公司报警。

  5月17日晚间,福成股份公告收到河北证监局行政监管措施事先告知书和行政监管措施决定,其中,财务总监程静因未履行在定期报告上签署书面确认意见的法定义务,根据《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等规定,拟对程静采取认定为不适当人选的监管措施。

  而此次换届后新聘任的副董事长及财务总监,均有在福成股份控股股东福成集团的任职经历。

  福成股份新任财务总监为甄兰兰。董事会决议公告显示,甄兰兰曾任职福成集团财务经理,北京乐创基业科技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北京金辉翔宇科技有限公司财务经理,大北农(002385)集团-绿色农华财务和北京慧中诚信会计师事务所会计。

  同时,董事会决议公告还显示,福成集团财务总经理于卫红被选举为福成股份副董事长。

  在5月12日福成股份发布的公告中,时任财务总监的程静在回复未签字原因时曾提到:福成股份一切付款必须经过福成集团财务部总经理于卫红批准,上市公司财务总监没有签字权,只负责合并报表,要求福成股份会计和出纳出具保证书承诺,“若没有于卫红签字的付款按贪污公款处理”。

  李良则继续担任福成股份董事长、总经理。2021年3月,李高生宣布辞去福成股份董事长及总经理职务,随后李良当选为董事长。福成股份招股书及2021年财报显示,李高生、李高起为李福成之子,李良为李高生之子。

  从风波后换届结果看,福成股份的高管中,不乏控股股东福成集团的身影。

  实控人心系养牛业务

  这次福成股份的“失联闹剧”,缘起于李福成心心念念的养牛业务。

  李福成宣布退休后,其子李高生接任。从李高生在任期间的财务数据看,活牛业务一直处于亏损状态中,李福成对此似乎并不满意。

  福成股份官网2021年8月发布的一篇题为《福成股份半年报业绩翻番 盘中涨停》的新闻稿中提到,“李高生先生对养牛产业发展前景不看好,李福成先生多次批评,但效果不佳,2018年,公司将养牛和屠宰业务售出。”

  在2018年的出售公告中,福成股份称,出售原因为公司畜牧养殖及屠宰加工业所处环境发生变更,且该行业处于持续亏损状态,其疲弱态势已影响公司业绩的进一步提升,且公司主营业务已发生较大变化,尤其是利润的构成来源主要是殡葬服务业。

  不过,这项业务最终也没卖给别人。据福成股份公告,2018年公司与北京产权交易所签署《非国有产权交易委托合同》,将上述业务涉及的相关标的在北交所公开挂牌竞价转让。最终征集到一名意向受让方,即控股股东福成集团。这项交易最终在2021年8月才宣告完成,合计交易价款6.41亿元。

  不过卖出的钱刚刚到手,福成股份就宣布将恢复肉牛养殖和屠宰业务。2021年7月,福成股份公告,称拟重启肉牛养殖及屠宰加工业务。

  2021年,李高生辞任福成股份董事长,由其子李良接任,90后“企三代”接班,第一件事就是重启爷爷心心念念的养牛业务。养牛是李福成的“老本行”,在成为“燕郊李嘉诚”之前,李福成最广为人知的名号是“中国牛王”。公司要重启肉牛养殖业务,李福成“顺理成章”要给孙子一些指导。

  同样是在上述新闻稿中,提到了一段爷孙俩的对话:“他(李良)虚心向爷爷李福成先生请教:‘怎样才能带领福成股份快速发展?’李福成先生告诉他:‘要想把公司做好,必须要恢复之前卖掉的肉牛养殖和屠宰业务。’”

  在福成股份另一篇题为《福成股份重启肉牛养殖及肉牛屠宰加工业务》的文章中写到:李良在捕捉到“养牛”机遇及风口后,多次请求其爷爷——曾经的“中国牛王”李福成,协助他重建福成股份的肉牛养殖厂及屠宰业务。

  在福成股份的叙述中,这段故事的讲法是:老牛王不顾其76岁高龄,鼎力帮助、指导李良董事长在4月底启动肉牛养殖场建设。

  而结合福成股份近期的风波来看,在财务总监的视角中,则“近一年来公司的生产经营管理受来自大股东方面的影响十分严重”。

  2021年5月至12月,福成股份采购活牛,“这次活牛采购累计资金支出超过1.6亿元,在公司未核实清楚采购资料及原始凭证前,存在采购价格不真实和生物资产成本虚高的风险,对公司定期报告财务数据影响不小。”福成股份在5月11日回复监管函的公告中写道。

  此外,程静在未签署年报、一季报确认意见的原因中提到,在采购活牛的过程中,福成集团直接安排集团人员参与上市公司福成股份采购业务的付款审批;2022年3月10日,李福成要求肉制品、速食品、屠宰、养牛4个分公司的付款从福成股份财务管理系统资金中心剥离,由李福成从集团其他子公司借调过来的徐萍主管财务工作,不再执行统一的资金管理制度;并在2022年4月21日的会上,宣布上市公司是福成集团的“儿子”,一切付款必须经过福成集团财务部总经理于卫红批准,上市公司财务总监没有签字权,只负责合并报表,要求福成股份会计和出纳出具保证书承诺。

  目前来看,这场实控人干预上市公司独立性引发的“失联闹剧”似乎已经落幕。5月17日晚间,福成股份收到河北证监局行政监管措施事先告知书和行政监管措施决定,公司实控人、董事长、董秘及财务总监均将领罚。

(责任编辑:苏楠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