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证券:给予安井食品买入评级

2022-05-23 11:01:20 证券之星 

2022-05-23浙商证券(601878)股份有限公司孙天一,杨骥对安井食品(603345)进行研究并发布了研究报告《安井食品深度报告:冻品主业稳健发展,预制菜肴领军可期》,本报告对安井食品给出买入评级,当前股价为131.18元。

安井食品(603345)

公司:双剑合璧,三路并进

按照“主食发力、主菜上市”思路,安井于2019年推出“锁鲜装”系列产品,成立冻品先生发力预制菜,坚持实施“双剑合璧(安井+冻品先生),三路并进(火锅料制品+米面制品+菜肴制品)”的经营策略。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公司已形成以华东地区为中心并辐射全国的营销网络,现已成长为国内最具影响力和知名度的速冻食品企业之一。2021年公司收入/归母净利润分别为92.7/6.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3.1%/13.0%。2022Q1实现收入/归母净利润23.4/2.0亿元,同比增长24.2%/17.7%。截止目前,公司在全国范围内已布局十一大生产基地。董事长刘鸣鸣及核心管理团队在公司创立之初陪伴公司成长,深耕速冻食品行业多年,经验丰富。公司盈利能力21年承压,期间费用率趋势下行,盈利能力长期稳中有升、行业领先,上下游话语权强。

传统速冻行业:空间广阔,集中度提升

预计传统速冻食品行业2024年或接近2000亿规模,对应2021-2024年CAGR为8.8%。

(1)速冻火锅料:我们判断未来五年CAGR10%-15%,乐观预计2025年速冻火锅料行业规模或近千亿。产品结构有望持续升级,全渠大单品生命周期更长、规模效应突出。伴随着中小企业出清,龙头集中度有望持续提升。

(2)速冻米面:我们判断未来五年CAGR5%-10%,乐观预计2025年速冻米面行业规模有望超千亿。传统大单品存量竞争下差异化新品类扩张驱动行业增长,在人力、租金成本上升的背景下,B端控本增效需求明显,我们判断B端速冻米面的CAGR增速高于整体速冻米面行业。双龙头格局稳定,安井可借助差异化提高渗透率。

(3)安井在传统速冻业务中市占率有望持续提升。①渠道推力:BC兼顾、全渠发力、渠道下沉;②产品引力:打造、推广、沉淀全渠道大单品;③产能保障:扩产能下规模经济带来成本优势。

预制菜赛道:聚焦核心渠道力,预制菜领军可期

(1)预制菜:降本增效推动B端放量,疫情加速C端渗透率提升。两种测算方法,万亿空间可期,格局尚分散,巨头入场水大鱼将大。

(2)领军可期:渠道力筑核心竞争力,生产、品牌、产品多重优势迁移赋能,“OEM+自产+并购”三种业务模式快速切入。菜肴发力,三箭齐发,成长性确定。

投资建议:餐饮场景或逐步恢复,利好逐渐累积

收入端:(1)渠道推力(BC兼顾+全渠发力+渠道下沉)+产品引力(火锅料结构升级+打造米面大单品)+销地产模式下各地区新增产能(抢占竞品空间)将推升安井在传统速冻行业市占率;(2)同时公司通过嫁接上述三大优势,辅以“OEM+自产+并购”三种业务模式,最有望成为速冻派预制菜领军企业,保障预制菜业务市占率、实现收入快速增长;

盈利端:(1)传统速冻业务(火锅料+米面)产品结构升级有望拉升盈利能力;(2)预制菜业务中自产+并购两种模式业务量提升亦将改善预制菜肴制品利润率;(3)原材料成本或现拐点(近期我们观察到部分鱼糜原材料价格同比现个位数降幅)+22年起加大控费力度优化费用率,业绩弹性可期。

综上,立足当下,结合疫后餐饮场景或逐步恢复预期(安井B端占比约6成),我们认为安井利好正逐步累积中,坚定看好其投资价值。

盈利预测及估值:

我们预计公司2022-2024年实现收入120.2/144.2/173.3亿元,增速分别为30%/20%/20%;2022-2024年实现归母净利润9.8/12.6/15.5亿元,增速分别为43%/29%/23%,EPS分别为3.33/4.30/5.28元/股,现价对应2022-2024年40/31/25倍PE。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原材料成本波动,食品安全风险,新品推广、渠道开拓、预制菜业务发展不及预期。

证券之星数据中心根据近三年发布的研报数据计算,中银证券汤玮亮研究员团队对该股研究较为深入,近三年预测准确度均值高达86.62%,其预测2022年度归属净利润为盈利9.42亿,根据现价换算的预测PE为41.8。

最新盈利预测明细如下:

该股最近90天内共有33家机构给出评级,买入评级28家,增持评级5家;过去90天内机构目标均价为153.57。证券之星估值分析工具显示,安井食品(603345)好公司评级为4星,好价格评级为2星,估值综合评级为3星。(评级范围:1 ~ 5星,最高5星)

以上内容由证券之星根据公开信息整理,如有问题请联系我们。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