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称猴痘病毒已发生人际传播 多家检测概念股暴涨

2022-05-23 10:10:31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5月23日电 目前,A股多家上市公司宣布,有猴痘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23日开盘,猴痘病毒概念多股大幅上涨。

世界卫生组织数据显示,截至21日,全球12个非流行猴痘病毒的国家已报告92例确诊病例和28例疑似病例。世界卫生组织指出,现有信息表明,与有症状的病例发生密切身体接触的人群中正在发生人际传播。

据世界卫生组织官网显示,猴痘是痘病毒科正痘病毒属的一种,也是一种罕见的病毒性人畜共患病,病人症状与过去在天花病人身上所观察到的相似,但临床严重程度较轻。世界卫生组织指出,随着在1980年消灭了天花和随后停止接种天花疫苗,猴痘成为最严重的正痘病毒。在非洲中部和西部地区热带雨林仍有猴痘散发病例。

从传播来看,世界卫生组织表示,在非洲有记录表明,人感染是通过处理受感染的猴子、冈比亚巨鼠或松鼠而获得。啮齿类动物是病毒的主要宿主。食用烹饪不当的感染动物肉类是一种可能的危险因素。二次传播或人际间传播因密切接触了感染的呼吸道分泌物、感染者的皮肤损伤或最近被病人体液或病变材料污染的物品而造成。另外,没有证据表明仅通过人际间传播可使猴痘在人群中持续存在下去。

对于预防层面,世界卫生组织称,天花疫苗对猴痘病毒的有效率达到85%。

猴痘病毒概念上市公司大涨

对于猴痘病毒,多家A股上市公司称,已储备猴痘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

之江生物官方公众号发布消息称,公司已有的CE注册产品—猴痘病毒核酸测定试剂盒(荧光PCR法)。通过特异性荧光法测定猴痘病毒的基因片段,可准确鉴别猴痘病毒,助力相关疾病的精准诊断与防控。该试剂操作简便、可搭配之江生物AutraMic全自动核酸检测平台,全自动完成猴痘病毒的快速、全自动诊断。

圣湘生物官方公众号发布消息称,公司科研产品中已储备猴痘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PCR-荧光探针法),通过特异性检测猴痘病毒的核酸片段,可以快速鉴别出猴痘病毒。该试剂具有灵敏性高,操作简单等特点,适用于对猴痘病毒感染引起相关疾病的快速诊断,并且兼容荧光PCR平台及圣湘生物POCT平台,可在目前已构建完善的新冠核酸检测平台上快速应用。

同时,中新经纬查询发现,硕世生物人兽共患病系列产品包含猴痘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荧光PCR法)。

来源:硕世生物官网

23日开盘,A股猴痘病毒概念多股大涨,圣湘生物涨超19%,之江生物涨超15%,达安基因(002030)涨停(10%),硕世生物涨超9%,西点药业、阿拉丁涨超5%,海辰药业(300584)、长春高薪、成大生物等多股上涨。(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