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实结IPO难以回避的三大质疑

2022-05-23 19:03:11 北京商报网 

成立近13年,深圳市博实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实结”)要来A股了。深交所官网显示,博实结创业板IPO于近日获得受理,拟募集资金25.1亿元。不过,持续大手笔分红后又要募资补流、前五大客户频繁变动以及历史上出现过的股权代持事件却是博实结IPO路上难以回避的质疑。

分红后欲募资补流

大手笔分红后欲募资补流,是博实结创业板IPO路上难以回避的质疑。

招股书显示,博实结是专业从事物联网智能化硬件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以通信、定位、AI等技术应用为核心,基于自研无线通信模组,为物联网众多应用场景提供智能终端产品及配套解决方案。目前,公司产品主要应用于智能交通、智慧出行和智能支付硬件三大领域。

财务数据显示,2019-2021年,博实结实现营业收入分别约为7.87亿元、10.53亿元、13.36亿元;对应实现的归属净利润分别约为1.77亿元、1.16亿元、1.94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2021年,博实结均进行了现金分红,每年各分红1亿元,分别约占当年归属净利润的86%、52%。

具体来看,博实结分别于2020年1月6日、2021年4月10日两次召开股东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利润分配的决议》,这两次利润分配均是向全体股东派发现金股利1亿元。

不只大手笔分红,本次闯关创业板的募投项目中还包括补充流动资金,博实结欲募资1.29亿元用于补流。

招股书显示,博实结本次创业板IPO拟募集资金25.1亿元,投向物联网智能终端产品升级扩建项目、物联网产业基地建设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补充流动资金四个项目,分别拟投入募集资金约为4.88亿元、15.73亿元、3.2亿元、1.29亿元。

独立经济学家王赤坤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IPO之前大手笔分红容易引发监管关注,同时募资项目还包括补充流动资金更会引发质疑,分红后募资补流的合理性等存在疑问。

针对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向博实结方面发去采访函,不过截至记者发稿,对方并未回复。

前五大客户变动大

报告期内,博实结前五大客户变动大的情况也容易受到市场关注。

据了解,2019-2021年,博实结第一大客户均不相同,2019年,博实结第一大客户为青岛中瑞汽车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岛中瑞”),对其实现的营业收入约为1.41亿元,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约为18.1%。2020年,博实结第一大客户变更为欣旺达(300207)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欣旺达”),这是欣旺达报告期首次进入博实结前五大客户名单行列,当年,博实结对欣旺达实现的营业收入约为1.57亿元,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为15.11%,而青岛中瑞则下降为博实结第三大客户。

2021年,博实结第一大客户又换了新面孔,为财付通支付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财付通”)。值得一提的是,财付通也系博实结当年新增前五大客户,并直接“空降”成为第一大客户。数据显示,2021年,博实结对财付通实现的营业收入约为1.9亿元,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为14.42%。值得一提的是,博实结2020年的第一大客户欣旺达在2021年博实结前五大客户名单中消失。

此外,2020年首次进入博实结前五大客户名单的Xiaoju Kuaizhi Inc.,当年为第五大客户,2021年跃升为博实结第二大客户。2020年、2021年,博实结对Xiaoju Kuaizhi Inc.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约为3457.32万元、1.39亿元,分别占当年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为3.33%、10.56%。

投融资专家许小恒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前五大客户变动较大,会容易让监管层对公司主要大客户的稳定性产生疑虑。

整体来看,2019-2021年,博实结对前五大客户实现的销售收入占公司主营业务比重逐年走高。数据显示,2019-2021年,博实结对公司前五大客户合计实现的销售收入分别约为2.81亿元、4.12亿元、5.5亿元,占比分别为36.11%、39.61%、41.76%。

曾出现多笔股权代持

值得注意的是,自博实结成立以来,曾出现过多笔股权代持,在设立之初,公司原始股东85%股权都是由他人代持的。

招股书显示,博实结前身博实结有限成立于2009年6月4日,注册资本50万元,由江荣添、陈明颖、关志强三名自然人出资设立,法定代表人为关志强,其中江荣添货币出资25万元,占注册资本的50%;陈明颖货币出资17.5万元,占注册资本的35%;关志强货币出资7.5万元,占注册资本的15%。

而在博实结整体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时,股东名单中却没有了江荣添、陈明颖的名字,据了解,江荣添、陈明颖在公司设立之初所持股权系代同学周小强、陈潭持股。

博实结解释称,基于商业竞争策略及博实结有限当时发展前景不明朗等因素,为避免股东显名被竞争对手关注并影响公司发展,周小强、陈潭没有成为显名股东,分别请其同学江荣添、陈明颖代持股权并工商登记为名义股东。

目前,上述股权代持已经解除。2010年4月2日,博实结有限召开股东会,经审议同意股东江荣添将其持有的50%的股权以1元的价格转让给周小强;同意股东陈明颖将其持有的35%的股权以1元的价格转让给陈潭;其他股东放弃优先购买权。

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周小强为博实结实际控制人。招股书显示,周小强直接持有公司3015.29万股,占本次发行前总股本的45.18%,通过持有惠博科技100%的股权,进而间接控制公司10%股权;通过持有实添益70.74%的合伙份额并担任其执行事务合伙人,进而间接控制公司3.82%的股权。周小强直接和间接累计控制公司59%的股权,且报告期内,周小强一直担任公司执行董事/董事长、总经理及法定代表人。陈潭则持有博实结8%股权。

此外,2011年,股东崔雯琦所持有博实结5%股份曾由周小强、陈潭、关志强三人代持,2017年7月,上述代持情形解除。

北京商报记者 董亮 丁宁

(责任编辑:刘海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