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斌回来了?加仓至20-30%,称小仓位参与阶段性反弹,大机会在下半年!部分产品净值波动加剧…

2022-05-24 13:03:52 证券时报 

 

东方港湾资产董事长但斌近期在产品路演活动中,透露了其最新持仓动向。

据悉,但斌于5月19日做了一场关于东方港湾马拉松19号产品回顾与展望的路演。在长达40多分钟的路演中,但斌对公司目前的情况、市场的看法、后市的布局等多方面做了分析和解读。

在路演活动中,但斌提到,“我们会小仓位或者20%、30%的仓位去参与阶段性反弹,但总的来说,我认为大机会可能要等到三季度或四季度。”

证券时报记者发现,随着A股市场企稳反弹,但斌旗下部分产品净值波动相对3月明显增加,东兴港湾1号、银河金汇东方港湾2号等均实现小幅反弹。

但斌旗下部分产品或已加仓

作为价值投资老兵,但斌此前长期持有白酒龙头股、互联网龙头股等核心资产,尤其以茅台(600519)“死忠粉”而被网友熟知。

但2022年初以来,但斌持仓态度突然发生转变,旗下多只产品疑似空仓或轻仓运行。对此,但斌曾回应称经过2008年与白酒危机之后,在卖出原则里面加了一条“遇到系统性风险”也会考虑卖出暂避,今年以来乌克兰危机及之后的衍生风险是其聚焦点。3月28日,但斌再一次回应,“仓位应该是比较低,大概在10%左右。”

5月19日,但斌在关于东方港湾马拉松19号产品回顾与展望的路演活动中,对公司目前的情况、市场的看法、后市的布局等多方面做了分析和解读。

“2008年、2015年,2018年,其实都是从年头跌到年尾,中间的行情有时看着热闹,但这个反弹还是很难做的。当然,在熊市中或者是在弱势中抢反弹也可以做,我个人准备下一次找到另外一个合适点位时,我们也会参与一下弱势中的反弹。我们会小仓位或者20%、30%的仓位去参与阶段性反弹,但总的来说,我认为大机会可能要等到三季度或四季度。”

但斌表示,“其实今年的挑战比2008年和2015年都大。做投资最怕不确定性,当我们能够把影响市场的几大变量稍微看明白的时候,自然而然就会加大仓位了。”

而在公布了最新净值的产品中,证券时报记者也发现,但斌旗下部分产品净值波动已有所增加。据私募排排数据显示,但斌旗下部分产品公布了截至5月20日的净值数据,多数停留在截至5月13日。

东兴港湾1号公布截至5月20日的净值数据显示,近期产品净值波动相对3月明显增加,最新净值达1.747,相对3月中旬的1.66有明显反弹迹象。

银河金汇东方港湾2号产品净值近期波动幅度也有所增加。Wind数据显示,该产品截至5月20日的净值达1.214,较3月底的1.2030有一定程度反弹。

不过,也有产品净值在市场反弹的背景下,仍在继续回撤。但斌管理的马拉松全球最新净值为4.942,跌破5关口。

但斌堪称茅台铁粉

今年年初以来,市场剧烈震荡超出了多数人的预期。

但斌在波动中也大幅降低了其持仓仓位。据由深圳东方港湾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担任投资顾问的银河金汇东方港湾1、2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最近披露的数据显示,但斌2021年末的持仓仓位接近80%,但一季度末只有12%。

以银河金汇东方港湾2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为例,2021年末,该产品前十大重仓股分别为贵州茅台(600519)、五粮液(000858)、片仔癀(600436)、比亚迪(002594)、宁德时代(300750)、正泰电器(601877)、华润电力腾讯控股比亚迪股份、美团,但到了2022年一季度末,但斌的重仓股只剩下贵州茅台、港股比亚迪股份、美团3只股票

可以看出,一季度期间,但斌清仓了五粮液、片仔癀、比亚迪、宁德时代、腾讯控股等多只股票,唯独只有港股比亚迪股份持仓保持不变,美团也被减仓只剩下100股。

此外,但斌一直坚持持有的茅台同样也被大幅减持,2022年一季度末持仓只有2400股,较2021年末的5800股,减少了3400股,持仓占比由24.84%,降低至10.81%。

在基金产品季度报告中,但斌曾透露其对一季度市场的看法。

“今年两会提出了2022年5.5%的GDP目标,这是在‘十四五规划不设GDP目标’的前情下发生的,这显示了中央引导偏弱的市场预期和经济调控的决心,但我们也看到了现实状况下,实现这一目标所面临的挑战将会非常之大。” 但斌表示,国内经济环境下,一方面房地产“支柱产业”出现了月度同比近50%的下滑,引发民企开发商的债券违约潮;另一方面疫情传染性的加剧,让我国“动态清零”的防控工作难度升级,多个经济核心区域出现短时间停摆,需求、供给和预期在本已较弱的氛围下受到进一步冲击。

外部环境也进一步对我们稳增长的努力提出了新的挑战:俄乌局势下,中国难逃全球通胀的牵连,成本的全面上涨会大幅压缩国内制造业企业的利润和投资积极性,顺带牵连居民消费价格上涨,打压消费意愿的复苏;更大的挑战还来自于西方竞争对手可能借着俄乌局势加大对中国的施压;与此同时,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在通胀的压力下,正式进入加息缩表的新阶段,与我国的息差也逐步缩小,进一步压缩了我国货币工具的施展空间。

但斌进一步补充道,“经过08年的金融危机和13年的白酒危机之后,在原有基础上增加了针对‘系统性风险’的规避原则。今年1月中旬和2月中旬,对大部分仓位做了减持的处理,主要的原因也是考虑到今年来新增加的重重挑战,对于投资来讲的风险度正在急剧攀升,我们做出了保护资金的决定。”

“我们也看到了当前‘政策底’已经出现,我们会等以上所述风险充分释放之后,结合企业估值再寻机买入。”

但斌看好三季度或四季度市场机会

在路演中,但斌在谈及后市时多次强调,今年可能到三季度或四季度会有一次“本垒打”的机会,就像2018年年底一样,可能会出现一次重大的投资机遇。

但斌认为,市场需要对上述所有因素有一个叠加反馈,可能到了三季度、四季度,各种反馈会更加彻底,包括企业盈利、行业变化、世界格局变化等,到年底应该会看的比较清楚。

对于白酒行业,但斌认为,在不出台消费税的情况下,白酒是个非常好的行业,过去多年白酒行业应该说是一枝独秀,包括现在即使经济形势不太乐观的情况下,龙头白酒还是一瓶难求、供不应求。所以说不出台消费税的影响下,白酒行业还是加仓的主要方向。另外消费行业包括像啤酒、乳业等也会重点关注。

互联网也是但斌重点关注的一个方向,但斌表示,互联网反垄断到现在已经一年多时间了,每次大的危机一般都要一年到两年,这次互联网反垄断估计可能也要1~2年时间。目前东方港湾稍微持有一点点的外卖龙头股。

医药赛道受政策影响比较大,但总的来说医药行业确确实实还是投资机会此起彼伏,公司在这个方向上还是会投入一些精力去参与。

另外,高端制造行业,特别是国企背景的一些企业,东方港湾会重点关注,电信行业等相关的公司也会关注。

券商机构也看好下半年的中期修复行情。华泰证券(601688)研判认为,疫情缓和、政策底继续夯实、美联储加息与缩表时间落地的背景下,A股市场预期最悲观的阶段正在过去。下半年 A 股有望低斜率趋势性修复,中报 A 股业绩有望见底,三季报、年报或逐季回升,四季度可博弈美联储政策边际变化。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