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发“亿级”消费券,利好哪些行业?A股汽车、零售、家电等哪些细分方向最具弹性?

2022-05-30 10:33:31 和讯网 

  为提振消费信心,推动消费恢复和升级,最近一段时间,全国多个城市都在加大力度促进消费。

  5月25日,国务院召开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随后国务院推出6方面33项措施稳定经济,央行调降准备金率、首套房贷利率、5年期LPR利率、推动信贷增长等,证监会推出33条纾困措施。地方层面,哈尔滨、武汉、西安等城市放开房地产限制政策,深圳、广州、济南、郑州等地发放消费券提振消费。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多地都发放了“亿级”消费券,甚至有些地区还能给手机、电脑等产品额外打折。截至目前,全国已有包括广东、山西、贵州等多地相继发放消费券,覆盖多个重点领域。

  比如深圳26日发布的《深圳市关于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若干措施》。该政策提出,对消费者购买符合条件的手机、电脑(含平板电脑)、耳机、音响等产品,按照销售价格的15%给予补贴,每人累计最高2000元。此外,该政策还称,在5至8月期间,对购买符合条件的电视机、空调、冰箱、洗衣机等家用电器,按照销售价格的15%给予补贴,每人累计最高2000元。

  贵州也将于5月30日启动发放1.4亿元零售文体和餐饮消费券,主要分为“零售文体消费券”“餐饮消费券”两大类。山西太原在前期投放1.2亿元消费券基础上,将再次筹集4.2亿元发放消费券,促进消费平稳回升,重点围绕住宿餐饮(含商业综合体)、零售通用、家电家居、网上通用、文旅、汽车等领域投放消费券。

  特别是汽车消费方面,5月以来,国内车市消费尚未从低迷中恢复。一大批来自各省市的汽车消费刺激政策接连出台,以推动车市复苏。5月22日、23日,湖北省、山东省相继出台“鼓励汽车消费”政策,其中包括以旧换新优惠、购车发补贴、发消费券、推动新能源汽车下乡等多种手段。不完全统计,截至5月27日,深圳、青岛、郑州、沈阳、太原、长春等地已经陆续出台相关政策。

  在广东,从5月初至6月30日,对个人消费者购买以旧换新的新能源汽车新车,给予每辆8000元的补贴;在湖北,自6月至12月,报废旧车并购买新能源汽车每辆补贴8000元、购买燃油汽车每辆补贴3000元;在河南郑州,6月1日至8月31日,在郑州市范围内汽车销售企业购买小型非营运车辆并完成新车注册卡牌手续的消费者,均可通过郑好办平台申领汽车消费券,发放数量近2万份,最高额度8000元等等。

  最近的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布印发《上海市加快经济恢复和重振行动方案》提出,大力促进汽车消费,年内新增非营业性客车牌照额度4万个,按照国家政策要求阶段性减征部分乘用车购置税。2022年12月31日前,个人消费者报废或转出名下在上海市注册登记且符合相关标准的小客车,并购买纯电动汽车的,给予每辆车10000元的财政补贴。

  “三驾马车”之一的消费有多重要?

  消费是拉动国民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更是促进“内循环”的重要引擎。

  疫情之下,商超业受到冲击。据国家统计局,1-4月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8142亿元,同比下降0.2%,其中4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9483亿元,同比下降11.1%。

  从各地“消费券成绩单”来看,消费券的发放起到了一定作用。今年4月30日和5月8日,海南省商务厅统筹发放两轮消费券共计95.41万张,拉动社会消费超10亿元;“南京发布”则表示,今年5月20日发放首轮助力券后,5月21日消费者线上线下核销助力券近20万张,带动市场销售近9000万元。

  山西证券(002500)研报测算,若全国范围每发放100亿元消费券,按6倍杠杆测算或可带动0.14%的社零增长。有关研究显示,政府每1元的消费补贴能够带来平均3.5元以上的新增消费,消费券面额越大,对消费的促进作用越强。

  开源证券分析师黄泽鹏表示,以北京为例,政府指定京东、苏宁、大中、国美等10家公司作为家电等品类消费券合作平台,大型渠道商有望实现客流、客单增长。超市作为线下零售重要渠道,行业龙头公司凭借渠道规模以及品牌影响力等优势,在消费券刺激下吸引更多客流到店,代表公司包括全国性布局龙头永辉超市(601933),区域性龙头公司家家悦(603708)、红旗连锁(002697)(便利店)等。

  刺激汽车消费,A股汽车板块表现亮眼

  近来政策层面频传好消息。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提出,阶段性减征部分乘用车购置税600亿元,这被解读为来自国家层面的“救市”行动。而各省市制定的政策更为“因地制宜”。细究各地政策,普遍注重推广新能源汽车是一个共同点,但各有各的“偏好”。

  特别是上海,不仅是中国汽车产业重镇,更是全球汽车产业的核心聚集区,不仅拥有上汽集团(600104)和特斯拉等全球知名车企,还是众多全球汽车零部件跨国企业的中国总部所在地。

  A股汽车股表现更是亮眼,截至上周收盘,汽车整车板块自4月底低点持续反弹,20个交易日上涨近40%,个股龙头中通汽车实现11连板,涨幅高达186%。

  东莞证券5月23日研报指出,上海汽车产业正加快全面复工复产,4月汽车产销底部确立。多部委力促汽车消费,各地购车补贴、放宽限购等促消费措施陆续出台。汽车产业作为国家实现稳增长预期目标的重点支持产业之一,预计后续产销将迎恢复性增长。近期人民币汇率大幅波动,亦有利于出口业务的盈利增强。板块基本面和估值有望继续修复。建议关注:上汽集团、潍柴动力拓普集团(601689)、文灿股份(603348)、伯特利(603596)、华域汽车(600741)。

  家电消费获得刺激,需求有望迎修复

  随着近期各地出台消费券、补贴等各类促销费政策,家电消费端有望迎来修复。深圳市近日发布文件显示,对消费者购买符合条件的电视机、空调等家用电器按照销售价格的15%给予补贴。国联证券指出,今年以来全国各地刺激家电消费的补贴鼓励政策频出,对于提振市场信心、刺激家电置换和新增需求有着重大积极意义。后续可能会有更多地区出台类似措施鼓励消费,利好行业地位突出、产品具备综合优势的各类家电头部企业。

  此外,近期的人民币贬值也有望利好家电出口型企业。国泰君安(601211)证券指出,人民币短期贬值弹性提升,预计长期汇率趋于中枢稳定。因此短期家电出口企业或因此受益。全球市场方面,虽然部分国家币种贬值程度大于人民币,且海外区域疫情管控放松后逐渐复工复产,但中国为全球最大的家电生产基地之一,具备较好的产业集群效应,同时部分企业已在海外有一定产能布局,可通过产能基地调转来对冲供应链的转移风险。

  零售渠道受益明显,徐家汇(002561)曾录得17天12板

  开源证券认为,政府发放消费券不仅能够显著刺激消费,还有一定的定向聚集效应,商场、超市、家电连锁卖场、电商平台等多类零售渠道受益明显。超市作为线下零售重要渠道,同样在促消费中扮演关键角色,尤其是行业龙头公司,凭借渠道规模以及品牌影响力等优势,在消费券刺激下吸引更多客流到店,推动行业基本面进一步改善。

  二级市场上,徐家汇曾录得17天12板。5月19,徐家汇再度涨停,17个交易日内录得12个涨停,年初至今累计涨幅超100%。值得一提的是零售行业的这波行情并不限于个别牛股,而是整体板块回暖。年初至今,A股零售板块有20多只个股涨超10%。

  另外对于免税及旅游板块,中信建投(601066)认为从供给端角度,国内免税产业的竞争力在加强,海南岛内的免税竞争并非主要矛盾;从需求端,疫情是影响免税行业景气度的最核心要素,市场对于防控政策以及特效药的边际变化都更加关注,延伸到免税经营角度则更多看短期销售情况的线性外推而非看全年销售额,仍旧建议重点关注中国中免。旅游板块仍建议重点关注存在扩张预期、模式升级改造的优质休闲度假或综合旅游标的,市场短期并不预期修复在基本面上得到验证,但会测算事件性催化下的估值弹性,重点关注天目湖(603136)、宋城演艺(300144)、复星旅游文化等。

  对于酒店板块,该机构认为,顺周期行业中供给存在可观测到的明显出清,疫情后需求恢复带来的弹性足够大。且行业内头部企业的经营优势相对扩大,存在周期底部行业整合的可能性。市场已对需求端的疫情扰动钝化,只要长期逻辑的开店和储备能够持续推进,估值和股价的稳定性仍会引领顺周期产业,重点推荐:华住集团、锦江酒店首旅酒店(600258)。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