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股指终结7周连跌,美股见底了吗?关键看这5个指标

2022-05-31 08:22:40 每日经济新闻 

开年以来,在美联储加息、美国高通胀、俄乌冲突等多重因素“围攻”下,美股市场持续下跌。标普500指数目前已经下跌约13%,为1970年以来同期最差表现。加息对科技股和成长股的打击尤为明显,纳指今年已跌去22.5%,为史上同期最大跌幅。道指也已跌去9%。

图片来源:英为财情

上周,由于美联储官员鹰派立场有所软化、美国消费数据强劲、不少公司财报亮眼等因素,美股三大股指集体反弹,周涨幅均超过6%,终结了7周的连跌。

当地时间5月30日,美国金融市场因阵亡将士纪念日休市一日。按照华尔街“五月卖出,然后走人” (Sell in May and go away)的著名谚语,五月到十月的股市表现一般弱于之前的六个月,不如减少操作,静待其变。然而在上周的美股反弹后,投资者似乎看到了走出阴霾的希望。

那么,美股市场见底了吗?美国金融服务公司Ally Financial公司的首席市场及货币策略师林赛·贝尔(Lindsey Bell)近期在一份报告中指出,她正在密切关注五个指标,寻找美股走势的线索。

这五个重要指标是:VIX恐慌指数、看跌/看涨期权比、价格位于200日移动平均线以下的个股比例、公司债券相对于美债的收益率差值以及投资者情绪。

综合这五个指标当前的情况,林赛·贝尔表示,美股也许还有进一步的下行空间,但或已离底部不远了。

1)VIX恐慌指数低于历史熊市

芝加哥期权交易所市场波动率指数(VIX)衡量的是标普500指数的期权价格。当投资者担心市场动荡时,会利用期权来对冲潜在的损失,因此期权价格上涨意味着市场的恐慌情绪也在上涨,这也是VIX被称为“恐慌指数”的原因。

今年以来,VIX指数一度超过35,目前收于26附近。按照林赛·贝尔的分析,历史上熊市期间VIX指数能涨到45以上,在2008年金融危机和2020年疫情暴发初期,VIX指数甚至突破过80。当前的VIX指数离峰顶还有很长一段距离。

图片来源:谷歌财经

2)看跌/看涨期权比处于中等水平

除VIX指数之外,期权市场的看跌/看涨比也是一个反映市场情绪的敏感指标。当看跌期权的交易量超过看涨期权的交易量时,说明市场分析师的熊市预期正在上升。

林赛·贝尔表示,当这一比例达到1.50时就应该引起警惕了。在2018年的美股下行期间和2020年疫情暴发初期,看跌/看涨都曾突破了1.80。

今年以来,这一比例的最高数值为4月底的1.33,接近1.50了,但仍然显著低于上述峰值。

图片来源:Ally Financial

3)三成个股仍位于关键均价上方

200日移动平均线是华尔街交易员们用来评估股价长期趋势的传统方法。

林赛·贝尔指出,如果在标普500指数里,股价位于200日移动平均线上方的成分股占比不到20%,那说明市场的悲观情绪已经很普遍了。2020年疫情初期,这一比例最低跌到了3%,不过这种极端情况很罕见。

林赛·贝尔认为,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或许10%到15%就可以视为市场触底的标志了,而近期股价高于200日移动平均线的个股比例在30%上下。

4)债券利差仍然较小

当投资者担心经济衰退或公司违约时,公司债券的收益率就需要比“无风险收益率”(10年期美债收益率)高出很多才能吸引到投资者。因此,两者之间的利差也可以反映市场气候。

林赛·贝尔指出,当高评级的公司债券相对于美债的收益率差额超过2.5%、垃圾债的利差超过8%时,就说明债券价格已经计入了非常高的破产风险。在这一顶点之后,随着市场对相关公司的悲观情绪消退,股票市场也会回暖。

近期数据显示,投资级债券的利差为1.4%左右,而垃圾债的利差在4.5%左右,虽然相较年初由大幅度上涨,但仍然显著低于上述峰值。

5)投资者情绪或已见底

最后一项指标是美国个人投资者协会每周发布的投资者情绪报告,该报告询问散户对未来六个月股市将会是熊市还是牛市的看法。当持两种看法的人数比例差额超过30%时,就构成了一道关键的心理关口。

今年美国投资者的熊市情绪特别严重,在四月底持牛市情绪的比例比熊市低了43%,创下了冰点。单从这一指标来看,或许美股最差的情况已经过去了。

图片来源:Ally Financial

(声明:文章内容和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