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大行停止这项服务!这些银行早有动作,什么原因?未来会更多银行跟进

2022-06-01 08:45:58 券商中国 微信号 

日前,农业银行(601288)公告称,5月30日起停止自动理财服务,这项服务挂钩的是该行一款开放净值型的固定收益类产品。

5月31日,农业银行客服告诉券商中国记者,近期由于该款产品申购较多,规模接近饱和,通过自动理财服务申购的客户很可能出现申购失败的情况,因此该行决定暂停这项服务。

自动理财服务是指客户的银行活期账户余额大于其设定的保留金额时,超出部分将通过银行系统自动申购理财产品,以帮助客户闲置资金获得高于活期存款利率的收益。券商中国记者了解到,除农业银行外,目前工商银行光大银行(601818)、齐鲁银行的自动理财服务也已停止。

“在保本理财产品大行其道的几年,自动理财服务一度成为银行应对互联网金融平台竞争,增强客户黏性的利器。”光大科技创新总监、社科院特邀研究员王硕表示,资管新规落地后,可适配产品减少,加上监管引导下的“买者自负、卖者尽责”投资者保护需要,银行开始逐步停止或减少自助理财规模。

又一大行停止自动理财服务

5月24日,农业银行发布关于停止自动理财服务的公告。公告显示,根据《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关于进一步明确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指导意见有关事项的通知》等监管规定,农业银行于5月30日起停止“金钥匙·安心快线”天天利滚利第2期开放式人民币理财产品的自动理财服务,该产品申购、赎回等服务不受影响,仍可正常办理。

农业银行仅有上述公告提及的这一款开放净值型固收类产品提供了自动理财服务,这意味着该行的自动理财服务已全部停止。“停止自动理财服务主要是因为这款产品已经比较饱和,如果用户继续采用系统自动申购的话,很可能会出现申购失败的情况。”农业银行客服表示。

据了解,客户与银行签约自动理财服务后,可设定账户保留金额,当账户余额超出保留金额时,银行系统就会自动申购自动理财服务挂钩的理财产品;当账户余额低于保留金额时,银行系统则自动赎回,以保持账户内有稳定的流动资金,同时多出的闲置资金投入理财以获取更高收益。

王硕告诉券商中国记者,过去在保本理财产品大行其道的几年里,自动理财由于门槛较低、申赎自动灵活、收益较活期高的特点,兼顾了收益的稳健性与投资的便捷性,一度成为银行应对互联网金融平台竞争,增强客户黏性的利器,包括众多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和中小银行都推出相关产品,大批代发工资户和长尾客户群体都纷纷签约享受红利。

“然而,随着市场变化和监管导向,部分银行也开始逐步停止或减少自助理财规模。”他表示,“随着资管新规过渡期的结束以及各类强监管政策的出台,预期收益的保本型理财产品已逐步退出市场,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也受到比较严格的规范,除了货币基金、通知存款等产品外,适配自动理财服务的产品越来越少,收益率也逐步下降,故银行主动调整也是大势所趋。”

其次,王硕说,随着利率市场化加速推进和资本市场波动,近期银行理财净值波动增大,甚至有产品出现跌破净值的现象,一些低风险产品也面临波动加剧。在此背景下,具备一次签约、自动申购等特性的自动理财也面临一定风险,特别是投资者风险偏好的动态变化与理财产品风险等级的动态波动,都需要对产品进行优化调整,实现便利投资者的同时规避可能产生的风险。

业内早有多个先例

券商中国记者了解到,除农业银行外,目前工商银行、光大银行、齐鲁银行的自动理财服务也已停止,但不同银行产品设计有所差异,停止服务的原因也有所不同。

以齐鲁银行为例,该行公告称,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存款利率和计结息管理的有关规定,自2022年3月1日起取消了存量齐鲁卡的自动理财功能,齐鲁卡内资金全部调整为按活期存款挂牌利率计结息。

此前,该行2020年5月14日前开立的齐鲁卡均默认开通自动理财功能,即卡内存款超过500元以上的100元整数倍部分,如果存满3个月、6个月支取时,按照相应定期利率结算利息,最长期限为一年,如满一年仍没有支取,系统会按一年期定期利率自动结息一年期利息。自动理财账户资金支取时按照后进先出原则,为保证客户利息收入最大化,所以利息是在款项支取之后进行结算或者是存够一年期后结算。

按照齐鲁卡自动理财功能,该卡提供的是靠档计息的智能存款产品,与农业银行此次停止的自动理财服务有所差异,早在2019年监管部门就以窗口指导形式、在全国范围内叫停了这类存款产品。

工商银行的“利添利”账户理财业务和光大银行的“活期宝”理财服务则与农业银行的自动理财服务相同,均是将超出客户设定金额的闲置资金自动申购产品。券商中国记者从银行客服处了解到,这两家银行的此类服务也均已停止。

“展望未来,预计还会更多的银行机构对自动理财产品进行调整。”王硕认为,“一方面,银行的货币基金、通知存款等产品可以对该类产品进行替代,满足客户资产保值与便捷投资理财的需求,同时实现‘买者自负、卖者尽责’;另一方面,将通过科技赋能、产品创研等多种方式,更好助力广大百姓资产保值增值的需求。”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