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乐家上市一周年:最大募投项目未能兑现 斥巨资靠明星打品牌促销

2022-06-01 20:05:55 和讯股票  王十三

  “今天在超市买了一瓶椰子汁,突然发现瓶子上竟然印着股票代码。”这是欢乐家股吧的一个段子,也是一名投资者与欢乐家的相遇之缘。

  欢乐家于2021年6月2日登陆A股,在资本市场上算不上高调。公司主要从事水果罐头、植物蛋白饮料等食品饮料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自上市首日创下32.66元/股的最高价后,欢乐家股价持续下挫,截至2022年6月1日收报12.48元/股,较最高价已经跌去61.79%。

  上市之时,欢乐家拟募资建设多个项目,上市一周年,欢乐家是否达成了上市募资的目标呢?

  最大募投项目已告终止 产能利用率不足仍扩产

  在上市招股书中,欢乐家拟募集12.92亿元,其中6.5亿元用于构建智慧新零售网络建设项目,占募资总额的50.30%。

  很遗憾,作为公司最大募资投资项目,智慧新零售网络建设项目已经“胎死腹中”。

  2022年3月28日,欢乐家公布了募投项目募集资金使用金额情况,内容显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智慧新零售网络建设项目累计投入金额为0。此外,营销网络建设项目的投入资金同样为0。

欢乐家上市一周年:最大募投项目未能兑现 斥巨资靠明星打品牌促销

  在调整后的募投资金投资项目中,智慧新零售网络建设项目直接被终止了,而营销网络建设项目投资额缩减为原来的10%。

  在招股书中,智慧新零售网络建设项目计划在商场、写字楼、酒店、交通枢纽、学校、工业园区等人流量密集区域投放 50,000 台“欢乐家”品牌专用自助智能零售终端,实现新销售业态的突破。

  作为销售网络构建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却遭遇公司资金的截流,欢乐家放弃营销突破了吗?

  对此,公司解释了两大原因:1、受疫情防控影响,人流量密集区域投放自助智能零售终端的效果将受到较大影响,预计难以达到预期效果;2、公司公开发行股票实际募集资金净额为人民币3.74亿元,低于招股书拟投入募集资金金额12.9亿元,对募投项目投资金额进行调整。

  不过这一点似乎遭遇了投资者的质疑。质疑点在于公司过会时间为2020年11月,上市时间为2021年6月,均处于疫情暴发后。在疫情发生后,以疫情原因,取消最大投资项目,意味着公司的预期不到位,计划不充分。

  从募投的其他项目来看,累计投入金额最大的项目是年产13.65 万吨饮料、罐头建设项目。不过该项目的必要性同样遭受质疑。

  从欢乐家2021年报可以了解到,公司饮料及罐头的设计产能是59.49万吨,实际产能为23.87万吨,产能利用率为40.12%。产能利用率不及50%,欢乐家却仍然进行扩产,在建产能达到13.65万吨。

欢乐家上市一周年:最大募投项目未能兑现 斥巨资靠明星打品牌促销

  产能利用率低效之时,公司选择扩大生产,放弃营销网络构建,可见在欢乐家的战略中生产重要性高于营销。事实上,在欢乐家的销售模式中,直销的毛利率虽然高于经销,但公司主要营收的渠道仍然依赖经销,营收占比高达96.84%。重经销,轻直销,对于公司强化营销网络的决心是否有影响,同样是投资者关注的问题。

  杨幂850万代主要产品 引外界质疑公司避谈?

  2021年,欢乐家实现营业收入14.73亿元,同比增长18.10,实现归母净利润1.84亿元,同比增长2.89%。

  其中,椰子汁饮料产品完成营业收入7.91亿元,占公司营业收入的53.70%,比上年同期增长38.53%;水果罐头产品完成营业收入4.91亿元,占公司营业收入的33.39%,比上年同期增长2.68%。

  从营收增长上看,椰子汁产品的增速大幅高于水果罐头,对于公司业绩的增长也起到了更大的贡献。

  在竞争激励的快消市场,不同产品在营收上存在较大差距的影响因素有多种,包括需求、品质、渠道等,从欢乐家的两款产品来看,或许与品牌代言有着重要关系。

  从欢乐家的招股书中了解到,公司通过两家广告商聘请杨幂为椰子汁产品代言人,合同金额合计1700万元。杨幂也于2020年4月25日,通过个人微博,官宣了与欢乐家之间的合作。

欢乐家上市一周年:最大募投项目未能兑现 斥巨资靠明星打品牌促销

  不过,这一合作似乎并没有完全得到投资者的认可,在深交所互动易平台上,就有投资者就杨幂代言费平均每年850万是否合理对公司进行提问,但并没有得到欢乐家的回复。

  从2021年欢乐家的细分产品来看,水果罐头的销量同比增长1.71%,其他饮料的销量同比下降8.64%,而椰子汁饮料的销量同比增长31.27%。水果罐头与其他饮料表现平平,椰子汁饮料的销量确实取得了较大的增长。

  杨幂代言之前,欢乐家饮料产品在2019年的销量增长为4.65%,远低于2021年椰子汁类饮料销量增长的31.27%。虽然这些数据并不能直接证明顶流代言的效果,但至少说明公司销量并没有遭受负面影响。

  借用股吧投资者的段子,“去超市买椰汁,本想买椰树的徐冬冬,后来买了杨幂”,也能体现出品牌代言的影响。

  值得留意的是,欢乐家与杨幂的代言合同已经到期,对于续约,欢乐家于5月5日在互动易平台回复称,已经与椰子汁产品代言人进行续签。

(责任编辑:吴鸿森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