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价腰斩,4万余户股民很受伤!ST曙光股东大会争端愈演愈烈,何时方能力挽经营重回正轨?

2022-06-02 21:16:25 和讯 

  

  自辽宁曙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曙光汽车”或“ST曙光”)部分股东自行召集临时股东大会以来,这家创立数十年的国内老牌车企便深陷舆论漩涡之中。

  6月1日,ST曙光在其官方公众号上发布《关于近期不法游资冒充董事会 恶意干扰公司正常经营的声明》(以下简称“声明”)。

股价腰斩,4万余户股民很受伤!ST曙光股东大会争端愈演愈烈,何时方能冀力挽经营重回正轨?

  该声明称,公司第二大股东深圳市中能绿色启航壹号投资企业(有限合伙)(下称:“深圳中能”)与第四大股东贾木云等(以下统称:“召集股东”)频频散布关于ST曙光改选董事会、罢免公司高管、公司章证照失控等不实言论,干扰公司正常生产经营和未来发展。

  ST曙光在声明中进一步指出:“因ST曙光2022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不被官方认可,贾木云等冒牌曙光股份董事会及成员也不具备任何合法性。ST曙光第十届董事会自2021年12月28日产生后,一直正常运作。贾木云等冒用ST曙光董事会公开或非公开作出的任何行为,均没有任何法律效力。”

  ST曙光表示,公司之所以发布此声明,是因为眼下流言四散,已经严重损害到公司的品牌形象,干扰了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

  “甚至有很多股东和合作伙伴,收到了所谓‘冒牌董事长’的亲笔签字信,恐吓、逼迫收件人终止与公司正常的经营合作,造成了极坏的影响。”ST曙光相关负责人透露说。

  据其介绍,目前ST曙光原计划在5月推出两款A00级别电动乘用车的样车,但在疫情停工和流言困扰之下,这两款新车也无法按原定计划推出。

  “宫斗”大戏愈演愈烈 二股东股权早被法拍?

  这场引发市场高度关注的ST曙光“内斗”,源自于5月5日,以公司第二大股东深圳中能为首的部分股东自行召集的临时股东大会,会议提交并通过了改选ST曙光全部董事会成员、终止公司正在进行的新能源汽车收购案等议案。

  深圳中能等召集股东在会后表示,本次股东大会议案获得全部通过。然而,据在现场参加股东大会报道的媒体报道,当日在会议召开酒店并未发现任何召开会议的迹象,股东代表要求召集方出面给出明确回应,但召集方一直未见现身。股东代表也没有接到任何更改时间或地点的通知,并认为股东大会召集方剥夺了其行使股东参会的权利。

  就在该“临时股东大会”召开后不久,ST曙光就发布公告称,深圳中能等股东大会召集方藐视股东权利,本次股东大会程序存在违法违规现象,因此对结果不予承认。

  而对此,深圳中能等召集股东则回应称,虽然程序存在瑕疵,但对股东大会结果不构成影响,

  但据和讯财经查阅上交所官网所披露的ST曙光“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及高管人员信息”一栏发现,截至目前,公司董监高人员名单并未发生变动。

股价腰斩,4万余户股民很受伤!ST曙光股东大会争端愈演愈烈,何时方能冀力挽经营重回正轨?

  ST曙光相关负责人表示,深圳中能等召集股东在“临时股东大会”结束后,便自行宣称“新董事会成立”,还通过一些媒体、社交平台等渠道不断散播“ST曙光公司董监高全面改选”“公司公章及证照资料目前已处于失控状态”等不实信息。

  “召集股东为了欺骗相关新闻媒体能够发布这些虚假信息,还特意向媒体提供了所谓的‘免责声明’,称因发表文章造成的相关法律责任,均由深圳中能承担。”ST曙光相关负责人强调说,“深圳中能及其实控人许其新等人因拖欠西藏信托巨额债务,所持曙光股份已经被冻结用以清偿债务。这样一家因债务问题被强制执行的失信企业,有什么能力承担造谣的法律责任?”

  和讯财经随即查询了相关法律文书,发现早在2020年,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就下达了执行裁定书,其中内容显示:“强制拍卖、变卖被执行人深圳市中能绿色启航壹号投资企业(有限合伙),持有的辽宁曙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证券代码600303)4864万股无限售流通股以清偿债务。”

  召集股东“非常规”手段频出 股价受影响大跌投资者遭殃

  据了解,“公章失控”、“董监高全面改选”等信息并非深圳中能等召集股东第一次绕开法定信息披露渠道对外披露。

  ST曙光表示,在5月5日“ST曙光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结束后不久,便陆续有自媒体账号开始推送《辽宁曙光汽车股东决议 晋商代表贾木云强势召集》和《辽宁曙光汽车临时股东大会内幕终于揭晓》两篇文章,此外,在今日头条、微博、东方财富网股吧、雪球等社交网络平台上也有大量传播。

  但正式的决议公告直到5月9日下午才在交易所网站正式披露。

  上交所在5月9日对ST曙光出具的监管工作函中明确指出,要求公司对于网络上出现未经依法披露的临时股东大会表决结果相关内容予以解释说明。

  有法律界专家认为,无论ST曙光各股东间如何界定此次“临时股东大会”有效性,相应各方都应当首先遵守《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在信息未依法披露前,擅自将决议内容通过网络媒体发布显然是严重违规行为。

  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ST曙光共有股东4.62万户,而对于这些投资者来说,本次股东大会所引起的争端无疑是一场无妄之灾。

  据统计,在5月5日ST曙光临时股东大会后的8个交易日中,该公司股价8次触及跌停,其中6天以跌停价收盘。4月初,ST曙光股价还处在5.3元左右,到了5月31日收盘时,其股价已跌至3.49元。

  ST曙光还在澄清声明中表示:“贾木云自封ST曙光董事长和法定代表人,通过自媒体发声警告ST曙光公司董监高不得使用公司章证照,更恶劣的是,其向ST曙光公司现有合作方邮寄其以ST曙光法定代表人名义亲笔签字的‘恐吓信’,以逼迫收件人终止与公司正常的经营合作,造成了极坏的影响。”

  业务基本面态势良好 将坚定拓展新能源赛道

  ST曙光当下正面临纷纷扰扰,但其经营状况与业务布局实际上并不乏可圈可点之处。

  某券商分析师表示,ST曙光已经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布局多年,从2016年开始,曙光汽车集团就以15.97亿元建设新能源客车生产基地,并配有专业生产线25条,在技术储备上已具备良好的基础。

  其认为,经过多年的生产和研发,ST曙光目前已经掌握了新能源整车控制技术、电池管理系统BMS技术、远程智能监控平台技术、微轻型电驱动车桥及电驱动模块等技术。在研发电子转向EPS、电子制动、智能悬挂等电动化、智能化核心零部件方面也有突出成绩。

  ST曙光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公司计划推出的两款A00级纯电轿车,在技术上拥有成熟车身及底盘技术、模夹、检具,该产品的技术先进性、成熟性和经济性均得到了专家的认可。

  和讯财经发现,在乘用车领域A00级轿车可谓正处风口之上,有业内人士指出,A00级轿车价格一般在在3-5万元,且成本低、维修方便。当前市场目标聚焦在中、小型城市和县乡用户以及家庭第二辆车,与主流新能源车型形成了差异化的产品格局。以宏光MINI EV、奇瑞QQ冰淇淋为代表的热门产品均属于A00级车型。

  对于ST曙光以A00级车型切入新能源乘用车领域的战略规划,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在外部市场环境影响下,曙光汽车主营的轻型车业务(皮卡)、商用车业务(客车)以及车桥、底盘悬架等汽车零部件业务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在这样的背景下,曙光汽车开发低成本、高品质的A00级电动车,是公司开拓新市场,改善经营状况的重要选择。

  但就目前情况来看,在内部争端尚未解决之时,ST曙光恐难以聚焦主业,专心推动业务发展。

  对此,ST曙光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进军新能源乘用车的既定战略不会受到深圳中能等召集股东的干扰!”他同时强调,公司内部将加强凝聚力,坚定推进转型,对于中能等股东的干扰,曙光汽车将依法维权。”

  

(责任编辑:郭健东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