涨价不涨营养,李子园的含乳饮料生意或现瓶颈

2022-06-06 11:46:35 蓝鲸财经  杨泽世

  疫情的反复也使得消费者的消费行为向高性价比、高营养、健康等方向转变,低温鲜奶等高品质产品热销,李子园的产品将不再是众多消费者的首选。李子园此次上调部分产品出厂价,短期内可以与成本抗衡,可是营养价值未与价格匹配,或将成为前进的桎梏。

  上市一年有余的浙江李子园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李子园,605337.SH)感受到了成本骤增所带来的压力,2022年一季度的业绩上演变脸。

  近日,李子园官宣涨价,以抵消原材料、运输等成本的上涨。自7月1日起,李子园上调部分产品的出厂价格。在提价公告中,李子园并未透露终端价格涨幅。

  涨价前,李子园旗下产品便被诟病“高价低质”。例如李子园核心产品甜牛奶乳饮料即便产品名称中有牛奶字样,却也不是牛奶只是饮料,与牛奶相比,营养成分有着明显的差异。但是这样一瓶450ml的产品零售价格在5元左右,在饮料领域中处于中高价格带,与纯牛奶几乎持平。

  疫情的反复也使得消费者的消费行为向高性价比、高营养、健康等方向转变,低温鲜奶等高品质产品热销,李子园的产品将不再是众多消费者的首选。李子园此次上调部分产品出厂价,短期内可以与成本抗衡,可是营养价值未与价格匹配,或将成为前进的桎梏。

  价格上调

  从目前所传出的信息来看,是成本压力迫使李子园涨价保利润。

  李子园研究决定,基于主要原材料、包材、运输、能源等成本持续上涨,李子园部分甜牛奶乳饮料及风味乳饮料系列的出厂价格进行调整,提价幅度为6%至9%不等。

  原材料价格的不断上涨,使企业成本压力骤增。今年4月末,李子园表示,原材料奶粉价格虽有锁定,但锁定价格同比也是上涨,还有包装物和辅料同比均上涨,能源主要是天然气和电力价格上涨。李子园将通过提前备货、技术改造、强化管理、精准投放等手段来消除成本持续上涨带来的压力。

  显然,李子园上述消减成本的手段失灵,最终还是选择了涨价这条老路。

  2022年,李子园开局不利或是此次上调出厂价的导火索。

  李子园2022年一季度并没有延续2021年的高增长。一季度,李子园营业收入仅同比增长3.28%;净利润4083万元,同比减少23.59%;扣非后净利润3434万元,同比减少33.6%。

  李子园将一季度增收不增利归咎于原材料、能源价格的上涨所致。

  国元证券(000728)的研报显示,2022年Q1,李子园主力市场遭受新冠疫情持续影响,物流运输及部分消费场景受到干扰,致使李子园营收在疫情反复扰动下增速有所放缓。原材料等价格上涨叠加宣传费用集中投放,短期利润承压除了收入端的承压,成本亦有显著的抬升。

  成本上涨带给李子园的压力在2020年就已经开始浮现。2019年李子园主营业务毛利率为40.86%,到达近5年高点,2020年、2021年接连下滑,分别为37.30%、35.79%。

  不仅如此,李子园又在营销方面下重金。

  2021年,李子园销售费用为1.67亿元,同比增长66.08%。2022年一季度,李子园的销售费用已经达到5044万元,仅在一季度的花费就已经近乎去年全年的三分之一。国元证券指出,李子园为提升品牌知名度,扩大了营销费用的投放,2022Q1销售费用率同比增加1.32pct至14.77%,达到历史高峰。

  提价、增加营销宣传,李子园为使业绩增长接连出招。

  但是在乳业专家宋亮看来,李子园含乳饮料产品提价并不利于自身发展,现在很多消费者认识到牛奶和含乳饮料的区别,李子园含乳饮料产品提价的话,在含乳饮料领域会失去性价比。同时,含乳饮料又不是牛奶乳制品,提价后,消费者会对价格、营养成分等进行考量,牛奶等乳制品将会成为消费者的选择。

  “李子园等含乳饮料增速均有不同程度的下滑,鲜奶、酸奶等乳制品已经成为日常生活元素,含乳饮料主要生存在低线城市。从市场广度来看,均瑶、菊乐、李子园等都面临市场受限的情况,在局限的空间里,当乳制品龙头企业渠道下沉时,它们也就没有明显的增长空间。”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李子园以甜牛奶乳饮料为核心,产品过于单一,虽然也在频繁推出新品,但是仍需观望,现在的产品结构还是以甜牛奶为主。

  蓝鲸产经记者在李子园天猫官方旗舰店中了解到,李子园推出的其他产品包括臭臭奶、原味乳酸菌饮品、奶咖月销均未过百。

  营养价值原地踏步

  含乳饮料究竟是饮料还是乳制品?

  据了解,含乳饮料是以乳或乳制品为原料,加入水及适量辅料经配制或发酵而成的饮料制品。

  根据不同含乳饮料之间的风味特点,含乳饮料可以分为中性含乳饮料和酸性乳饮料,其中酸性乳饮料又分为发酵型含乳饮料和调配型乳饮料,李子园产品为调配型乳饮料(中性)产品。

  李子园相关负责人曾在投资者活动交流时表示,含乳饮料是一个庞大的品类家族,国家标准规定,乳蛋白含量百分之一以上的为含乳饮料,百分之二点三以上的为乳制品。

  以李子园原味甜牛奶乳饮料450ml为例,零售价在5元左右,配料表显示为饮用水、全脂牛乳粉、白砂糖、食品添加剂、食品用香精。营养成分表显示,每100ml蛋白质1.0g,不含有钙。

  将李子园的甜牛奶乳饮料与伊利旗下250ml纯牛奶进行比较,伊利纯牛奶配料表中只有生牛乳,每盒3元左右,每100ml蛋白质3.2g,钙100mg。

  “从营养价值来看,甜牛奶乳饮料碳水化合物含量与能量低于绝大部分可比软饮料与乳制品,蛋白质含量则高于除含乳饮料的可比软饮料,在软饮料中较为健康。从价格上来看,公司甜牛奶乳饮料在软饮料中占据高价格带,但相对于牛奶等乳制品价格适中。我们认为甜牛奶乳饮料兼具独特口味与一定的营养,价格居于软饮料与乳制品之间,具有突出的产品竞争力。”李子园相关负责人曾强调。

  综合含乳饮料的概念、营养成分、生产方式等,可以了解到李子园旗下的核心大单品甜牛奶乳饮料实为饮料,即便产品名中包含牛奶字样,但是并非是乳制品。同时,营养成分与牛奶等乳制品有差距。

  朱丹蓬向记者直言,含乳饮料就是饮料,与牛奶有着明显的区别,李子园自称的“牛奶”是典型的虚假宣传。

  其实,已经有企业开始有意改善产品结构降低乳饮料的比重。

  位于江西省的阳光乳业产品以乳制品、乳饮料为主。2019年至2021年,阳光乳业乳饮料产品销售收入分别为7306.27万元、5454.04万元及5906.91万元。

  阳光乳业坦言,乳饮料销售规模有所下降,主要系终端消费客户需求变化以及阳光乳业有针对性地加强了乳制品的营销。乳饮料偏注重口味、时尚、包装等要素,而乳制品相较于乳饮料营养价值更高,阳光乳业终端消费者特别是中小学生、老人等客户群体,出于营养、健康角度考虑,消费者更青睐乳制品,特别是新冠疫情期间,乳制品成为消费者补充蛋白质增强抵抗力的重要来源。

  可以从阳光乳业的调整看出,由于营养价值原因,消费者已经开始减少对含乳饮料的购买,营养成为首要考虑因素。

  宋亮认为,李子园旗下的产品作为饮料,替代产品很多,所以消费者会选择性价比更高的饮料产品。而其作为乳制品又“不及格”,产品定位尴尬,会逐步被市场淘汰,尤其是疫情之下,消费者更关心健康、免疫力,以及对于蛋白质的需求。未来李子园的发展前景要看其产品创新能力如何。

  蓝鲸产经记者就营养、提价等问题向李子园发送采访提纲,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责任编辑:苏楠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