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利空!大牛股变垃圾股,3.88万股民惨遭闷杀!昔日十倍鸿蒙概念股暴跌,网友:没想到以这种方式人气飙升

2022-06-06 14:59:57 和讯网 

  端午节刚过,诚迈科技(300598)3.88万股民迎来当头一棒。

  6月6日诚迈科技发布公告,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王继平被立案调查及实施留置措施。今日早盘,诚迈科技开盘重挫,股价大跌11.2%。截至发稿股价报39.42元每股,跌幅11.89%。

  股吧里网友们炸锅了,有网友留言:“为什么被留置调查?是个人原因还是与公司有关?啥也没说明白”也有网友表示:“以这种方式人气飙升,曾经的大牛股如今成了垃圾股!”还有网友称:“狗庄的仓位也暂时跑不了,一起躺着呗。”

突发利空!大牛股变垃圾股,3.88万股民惨遭闷杀!昔日十倍鸿蒙概念股暴跌,网友:没想到以这种方式人气飙升

  实控人、董事长被留置调查

  6月6日,诚迈科技早间公告称,公司于6月2日接到浙江省金华市金东区监察委员会通知,实际控制人、董事长王继平先生被立案调查及实施留置措施。诚迈科技表示,除王继平先生外的公司其他全部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目前均正常履职。在王继平先生被留置不能履行董事长、法定代表人职责期间,暂由公司董事、总经理刘冰冰先生代为履行公司董事长、法定代表人职责。

  公开资料显示,王继平于1968年1月出生,硕士学历;1994年2月至1999年1月,任美国智通公司(CommunicationIntelligenceCorporation)软件工程师;1999年2月至2000年8月,任中美合资智通电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2001年2月,创立移软科技(南京)有限公司并任董事长;2006年9月,创立诚迈科技(南京)有限公司并任董事长;现任诚迈科技(南京)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该公告暂未披露王继平被立案调查及实施留置措施的具体原因,仅仅指出他被浙江省金华市金东区监察委员会调查。

  笔者梳理发现,近年来,上市公司实控人、董事长等被监察委员会立案调查、留置屡见不鲜。

  有些上市公司对实控人等被调查的缘由讳莫如深。例如,2022年1月26日,华宝股份(300741)发布公告,耒阳市监察委员会决定对公司实际控制人朱林瑶的违法问题立案调查,至今华宝股份仍未对朱林瑶被立案调查的更多细节予以说明。2020年11月8日,晶澳科技实控人、董事长兼总经理靳保芳被平度市监察委员会立案调查、留置,2021年4月16日解除留置措施,期间亦未披露进一步细节。

  也有公司似乎“急于撇清关系”,表示与公司无关。2021年8月29日,华宇软件(300271)公告称,公司董事会获悉邵学目前被北京市监察委员会立案调查并留置。经了解,上述情况仅针对邵学个人,与公司无关。2020年1月17日,丰江电池控股股东、实控人、董事长黄国林应广东省监察委员会要求被立案调查,公司表示,黄国林被调查事项与公司经营业务无关。2020年4月13日,金天地董事长王金荣因个人原因配合山西省监察委员会调查,此事与公司日常经营业务无关。

  十倍牛股业绩表现不佳

  公开资料显示,诚迈科技是移动智能终端及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的软件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主营业务为软件技术服务及解决方案研发与销售。公司业务涵盖了移动智能终端及智能网联汽车软件的整个产业链,在全球范围内提供软件开发和技术服务。

  诚迈科技2017年在创业板上市,2019年诚迈科技发布《以子公司股权对外投资的议案》,交易完成后,诚迈科技将持有统信软件44.44%股权,统信软件继续为诚迈科技的参股公司,武汉诚迈与武汉深之度将成为统信软件的全资子公司。

  议案一出,诚迈科技受到市场追捧,股价由2019年9月30日的收盘价35.15元快速上涨至2020年2月24日的最高价328.68元,不到五个月时间最高涨幅高达835.08%,总市值从28.12亿元快速膨胀至253.58亿元。集华为等多个热点概念于一身的诚迈科技走出了大牛股行情

  2021年10月28日,诚迈科技公告称,日前公司与华为正式签署HarmonyOS Connect相关合作协议,标志着诚迈科技正式成为HarmonyOS Connect ISV(鸿蒙智联独立软件供应商),开启了双方在鸿蒙生态领域的深度合作。

  消息面热火朝天,大股东现实中频繁减持。自2021年10月以来,公司多位股东和高管合计减持399.58万股,大股东变动占流通股比合计为-2.5%,大股东减持市值合计达2.68亿元。

  5月16日诚迈科技晚间公告称,持有公司股份47,418,445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29.63%)的控股股东南京德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计划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或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合计不超过48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3%)。

  业绩方面,诚迈科技表现不容乐观。2019年至2021年,诚迈科技实现营收6.601亿元、9.379亿元和14.24亿元,同比增长23.62%、42.08%和51.88%。然而,公司归属净利润和扣非净利润却不增反减,近三年扣非净利润同比增幅为19.93%、-144.16%和-305.9%,2021年扣非净利润仅录得-1767万元。

  2022年一季度,诚迈科技实现营业总收入4.2亿元,同比增长48.8%;实现归母净利润-4599.4万元,亏损幅度扩大,业绩仍没有好转迹象。诚迈科技称,一季度亏损主要是参股公司统信软件亏损相应给公司带来负的投资收益,公司目前经营正常。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