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前财长萨默斯通胀失控论“一语成谶” 下一步会是衰退吗?

2022-06-08 10:55:08 21世纪经济报道  吴斌

   抗通胀之战是否会“扼住经济的咽喉”?

   2021年初,刚刚就职的美国总统拜登“新官上任三把火”,一口气提出了规模高达万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隐患也就此埋下。

   彼时美国前财政部长劳伦斯·萨默斯(Larry Summers)警告,如此多的刺激措施可能导致“经济过热”,拜登的提议实际上是预期经济产出缺口的3倍,而2009年的刺激措施只是缺口的一半。

   萨默斯是美国知名经济学家,主要研究方向为宏观经济学。在克林顿执政时期,萨默斯曾出任美国第71任财政部长。2009年,他被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委任为美国国家经济委员会(NEC)主席,负责金融危机后美国经济政策工作,如今则在哈佛大学任教。

   遗憾的是,美国政府忽视了这位经济学家的多次警告。去年年初美国通胀率低于美联储2%的目标,仍处在偏低的“1时代”,萨默斯的厉声警告并未得到重视,危险的种子随后逐渐生根发芽。

   通胀失控论“一语成谶”

   事实上,关于通胀风险的激辩早已开始,萨默斯去年年初便对通胀风险发出了警告。

   2021年初,美国政府公布了1.9万亿美元美国救援计划(American Rescue Plan),延长300美元/周的补充失业救济金至当年9月6日,并扩大失业保险的覆盖范围;给特定人群发放1400美元救济支票;延长抚养儿童的税收抵免政策。此外,该法案还向地方政府和K-12学校提供3500亿美元和1200亿美元的救济资金,疫情防控、疫苗制造和分发、房贷补贴、餐饮行业等项目也获得了数十亿至数百亿美元不等的资金。

   面对萨默斯“刺激太多会导致经济过热”的质疑,去年2月美国现任财长耶伦并不买账,依旧支持政府的1.9万亿美元刺激计划,两任财长也由此展开了一场“巅峰对决”。曾任美联储主席的耶伦强调,美国通胀风险仍然低迷。“我花了很多年研究通货膨胀,如果发生这种情况,我可以告诉你们,我们拥有应对这种风险的工具。”

   而萨默斯去年2月则警告称,拜登1.9万亿美元刺激计划会向经济注入过多现金,并引发通货膨胀。美联储很快将面临1970年代所遭遇的通胀挑战,可能2022年就得加息,政策基调将发生重大变化。到了去年5月,萨默斯的警告更加直白,美国应立即对宽松的经济措施采取限制,否则将引发严重的通货膨胀。

   如果从事后诸葛亮的角度来看,耶伦显然大错特错,但站在当时低通胀的情境下,萨默斯的警告反而成了“小众观点”,耶伦的观点得到了更多认可。

   即使到了去年11月,耶伦还在强调,美国并没有失去对通胀的控制,随着供应链瓶颈、吃紧的美国劳动力市场以及新冠疫情逐步缓解和改善,她预计通胀水平将在2022年下半年恢复正常。而萨默斯则对此批评称,耶伦的预测“仅有不到一半概率能实现”。

   直到今年5月31日,耶伦终于承认对通胀走势判断错误。“经济受到了意想不到的巨大冲击,这些冲击推高了能源和食品价格,供应链瓶颈严重影响了我们的经济,而我当时并没有完全理解。”而耶伦此举也被华尔街视为替拜登“背锅”。

   在美国前财长“完胜”背后,政治羁绊可能是耶伦难以言说的苦,现任政府官员往往会受到重重制约,而“处江湖之远”的萨默斯或许更能直言不讳。

   美国资深记者Owen Ullmann在耶伦传记预发本中透露,私下里耶伦其实同意萨默斯的观点:太多的政府资金过快地流入了经济。耶伦曾担心1.9万亿美元的一揽子救助计划可能会加剧通胀,认为1.3万亿美元的规模更合适。耶伦曾试图将1.9万亿美元的刺激计划规模缩减三分之一,但最终没有成功。不过耶伦本人并未承认,她表示自己从未推动缩减拜登1.9万亿美元美国救援计划,并再度强调这一刺激计划推动了美国经济强劲复苏。

   经济衰退论会再度应验吗?

   萨默斯关于美国通胀的预测已经彻底应验,接下来的关键问题是,抗通胀之战是否会“扼住经济的咽喉”?萨默斯的“经济衰退论”是否会再度应验?

   尽管今年市场对美国经济衰退的担忧才开始逐渐升温,但与通胀问题类似,萨默斯早在去年3月就警告了经济风险。萨默斯彼时批评,美联储多年来固执不升息,而是一味扩大资产负债表,点点星火正在燃烧。与此同时,美国政府1.9万亿美元刺激计划是过去40年来最不负责任的财政政策。因此,美联储未来可能会全力踩刹车,美国正面临40年来最糟糕的宏观经济政策,经济面临滞胀风险。

   在那之后,萨默斯基本上过一段时间就会出来喊话,警告美国经济面临风险,但却并未引起重视。

   如今,华尔街终于明白,萨默斯并不是在危言耸听,他的“经济衰退论”也受到更大关注。

   在本月接受采访时,萨默斯直白地表示,历史表明,当通货膨胀率超过4%,失业率降到4%以下时,美国经济两年内就会出现衰退,“这很有可能是我们这一次看到的情况”。萨默斯还强调,在2021年的财政刺激措施导致需求过剩之后,美国没有工具能够平稳地使经济“软着陆”。

   上世纪70年代,美国通胀率曾一度高达两位数,为遏制恶性通胀,时任美联储主席沃尔克将利率前所未有地提高到了20%,最终遏制住了通胀,但付出的代价是美国GDP增速从1978年的5.5%降至了1982年的-1.8%。

   从过往经验来看,美联储并非没有实现经济软着陆的先例。例如,在1965年、1984年和1994年三段历史中,美联储大幅提高了联邦基金利率,在不引发经济衰退的情况下应对了经济过热。但如今的通胀问题已经可以与沃克尔时代相提并论,想要灭了数十年未见的高通胀并不容易,更何况美联储已经错过了最佳时机,今天的美国经济也很难与上世纪90年代相比。

   国金证券(600109)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赵伟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本轮全球通胀背后有一些长期驱动力,包括能源转型、俄乌冲突、逆全球化、人口老龄化等等。传统能源产能受限及绿色能源高波动下,能源价格高企可能演变为能源转型期的新常态。俄乌冲突影响的持续性或超预期,对全球能源、粮食等资源品供需秩序的冲击或加剧全球通胀的持续性。逆全球化思潮不断加深,也在持续影响全球通胀形势。

   另外,疫情的影响可能也会长期持续。赵伟表示,疫后心理创伤可能不会随着疫情退潮而快速弱化,对就业意愿的压制或成为中长期现象。导致低薪劳动力的供需矛盾持续较为突出,加剧工资通胀压力。对于疫情期间的产能破坏,恢复过程可能是长期性的,会从供给端推升通胀压力。另外,疫情使主要经济体更重视供应链安全问题,或带来贸易成本上升,对通胀形成长期影响。

   面对数十年未见的高通胀,美联储政策制定者正在发出一个“新时代”的信号。萨默斯表示,美联储终于认识到通胀问题的严重性,新问题是未来如何让经济“软着陆”,而这难度非常大。20世纪60年代和70年代得出的“教训”是,一旦牺牲了信誉,美联储需要做更多的事情来重拾危局。

   6月6日,萨默斯等多位经济学家公布了最新经济研究报告,结果显示,美联储想把通胀降至目标水平的任务要比此前预期的更加艰巨。

   萨默斯团队使用当今标准重新计算了历史CPI数据,经过最新调整后,1980年6月核心通胀率估计为9.1%,低于当年官方报告的13.6%的峰值水平。这意味着沃尔克在1980年代初实施的激进货币紧缩政策只将核心通胀率压低了5个百分点,而非官方统计的11个百分点那么多。“随着时间的推移,CPI计算方法发生了重要的变化,这些数据扭曲了对不同时期通胀的比较。”

   对此,萨默斯等经济学家分析称,今天美联储如果要把核心CPI升幅控制在2%(2022年4月美国核心CPI上涨6.2%),需要的通胀率降幅与沃尔克时期几乎相同,因此鲍威尔想把通胀拉回目标区间的难度不亚于沃尔克。美国要恢复到2%的核心CPI,将需要“沃尔克式”紧缩,而上世纪沃尔克的政策曾令美国经济陷入严重衰退。

   此外,萨默斯团队对二战后几年的通货膨胀研究也得出了类似的结果。经济学家们认为,有必要重新审视1950年代和1980年代的数据,这可以成为对通胀下降前景过度乐观的一种“警示”。

   “美联储即使拿出最好的表现,也不太可能找到一条既能将通胀水平控制在2%-3%之间,又能保持经济较快发展的道路。”萨默斯展望道。

(责任编辑:刘海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