吓崩了!美股突然狂泻超600点,发生了什么?外资爆买中国资产,海外最大中国股票ETF创纪录!什么信号?

2022-06-10 08:06:26 券商中国 微信号 

 

一则声明、一份即将披露的数据,又吓崩了美股

欧洲央行“放鹰”,以及对即将披露的CPI数据的担忧,欧美股市再度重挫。美东时间6月9日收盘的最后30分钟,美股三大指数集体突然跳水,截至收盘,道琼斯指数重挫638点,跌幅达1.94%,领跌的纳指暴跌2.75%,标普收跌2.38%。欧股方面,泛欧股指连跌三日,欧洲斯托克600指数创5月24日以来最大日跌幅。

资金的态度永远是最真实的。据彭博社的最新数据显示,海外规模最大的中国股票ETF突然被投资者爆买,买入金额接近2.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8亿元),直接刷新了该基金成立以来单日资金流入的最高纪录。

除了美股市场的中概股以外,香港恒生科技科技指数的表现也格外亮眼,今年3月15日至6月9日期间,累计涨幅已超过37%,已经入技术性牛市,恒生科技指数的30只成份股总市值合计增加超35796亿港元。

站在当前时点,市场较为关心的话题或许是,中国科技互联网板块的这一轮大幅反弹,是否能够持续?中国互联网科技巨头未来的业绩能否重回高增长?

美股尾盘大跳水

美东时间6月9日,在美国5月通胀数据披露前夕,美股市场又提前崩了,在临近收盘的最后30分钟,美股三大指数集体上演大幅跳水,截至收盘,道琼斯指数重挫638点,跌幅达1.94%,领跌的纳指暴跌2.75%,标普收跌2.38%。

美股各大板块全线收跌,通信服务板块重挫2.75%,费城半导体指数和半导体行业ETF SOXX分别收跌2.7%、2.8%;金融板块大跌2.61%,除跌1.5%的必需消费品、跌近2%的工业和特斯拉所在的非必需消费品外,其他板块都跌超2%。

龙头科技股集体收跌,特斯拉收跌近0.9%,Facebook母公司Meta收跌逾6.4%,奈飞跌近5%,亚马逊跌4.15%,苹果和微软分别跌3.6%和近2.1%。

此前,连续3日逆势大涨的中概股也出现了明显回落,纳斯达克金龙中国指数(HXC)收跌近6.8%。其中,哔哩哔哩、新东方大跌近15%,拼多多跌超9.6%,阿里巴巴大跌超8%,京东大跌7.6%,蔚来汽车收跌逾7%,滴滴跌近6%,小鹏汽车跌超5%,百度跌4.8%,腾讯粉单跌超4%。

欧股方面,泛欧股指连跌三日。欧洲斯托克600指数创5月24日以来最大日跌幅,并创5月25日以来收盘新低。主要欧洲国家股指均跌超1%。

隔夜外盘的剧烈波动,或许受到了欧洲央行的表态影响。当地时间6月9日,欧洲央行在声明中表示,计划在7月加息25个基点,并预计9月份有进一步行动,还表示预计9月份之后将“逐步但持续地”加息,如果中期通胀前景持续或恶化,“在9月份的会议上,更大幅度的加息将是合适的”。

市场认为,“9月份可能出现更大幅度加息”的表态是意外鹰派的表现。另外,美国的5月CPI数据将于周五公布,分析人士表示,这份通胀报告不仅可能会严重影响市场的下一轮交易,也会影响到美联储今年晚些时候的利率决定。美联储将于下周召开6月利率会议,外界普遍预测美联储6月和7月都将加息50个基点。美国股市或许对此已经进行了提前反应。

“哄抢”中国资产

全球市场资金正在对中国资产重新定价。

这种迹象具体表现在3个方面,首先是,在美上市的中概股持续爆发,成为了美股市场表现最抢眼的资产;其次是,海外投资者更是蜂拥而至,抢购中国股票ETF;第三是,多家华尔街投行也在唱多中国科技互联网巨头。

据彭博社的最新数据显示,当地时间周二,iShares安硕MSCI中国ETF(MCHI)突然被投资者爆买,单日买入金额接近2.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8亿元),直接刷新了该基金2011年成立以来单日资金流入的最高纪录。

需要指出的是,iShares安硕MSCI中国ETF是由贝莱德旗下iShares安硕发行,主要追踪MSCI中国指数,现已经成为了海外规模最大的中国股票ETF。其前十大重仓股中,包含了腾讯、阿里巴巴、美团、京东、蔚来汽车、拼多多、百度等多只互联网巨头。

随着中国资产的持续大涨,安硕MSCI中国ETF本周的累计涨幅接近7%。

其实,除了安硕MSCI中国ETF以外,其他关联中国资产的海外ETF也受到了资金的追捧。其中,规模仅次于安硕MSCI中国ETF的海外网红ETF(KWEB),在近30天内资金累计净流入达4.54亿美元,其重仓股中几乎囊括了中国互联网巨头;另外,跟踪沪深300的ASHR,在一个月内也吸引了资金净流入达7729万美元。

与此同时,在美上市的中概股也掀起了一波强劲反弹,自5月11日以来,纳斯达克金龙中国指数的累计涨幅一度超过40%。其中,拼多多的累计涨幅达82.6%,爱奇艺、哔哩哔哩的累计涨幅分别超过65%、55%。

其实,在这一轮暴涨之前,部分嗅觉敏锐的华尔街机构已经抄底了中国科技互联网巨头。其中,摩根大通的旗舰中国基金在今年一季度大举加仓了京东,加仓幅度达1253%;桥水基金、福达国际也增持了腾讯、阿里巴巴、美团、拼多多、百度等多只中国互联网科技股。

另外,全球基金研究机构Copley 基金研究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底,海外中国基金对中国必需消费的配置达到新高,也即基金持有的必需消费占基金资产比例达到新高。

与此同时,摩根大通、美国银行、高盛等的多家华尔街投行连续发布了一系列看多报告,乐观看待中国股票的后市表现。

其中,高盛更是认为,MSCI中国指数未来12个月有20%上涨空间,主要原因是政策支持。并预计,MSCI中国指数盈利将在今年第三季度触底,预计MSCI中国2022年每股盈利增长4%。

索恩伯格投资管理公司的投资经历查理·威尔逊(Charlie Wilson)在最新的投资观点中表示,已经超配中国股票,因为中国大型科技股的估值是10多年来从未见过的便宜。其当前管理的新兴市场股票规模约11亿美元。

暴涨35000亿

种种迹象表明,市场资金对中国科技互联网资产的信心正在建立。

除了美股市场的中概股以外,香港恒生科技科技指数的表现也格外亮眼。今年3月15日,恒生科技指数一度跌至3463.44点,随后企稳震荡回升,截至6月9日收盘,期间累计涨幅已超过37%。

一般认为,市场重要指数从最低点上涨幅度超过20%,则被视为进入技术性牛市。如此看来,此前持续遭遇抛售的恒生科技指数已经进入技术性牛市。

另外,据Wind的统计数据显示,3月15日至6月9日,恒生科技指数的30只成份股总市值由84316亿港元升至120112亿港元,合计增加超35796亿港元。

具体到个股表现,美团的反弹走势最为强劲,自3月15日探底103.5港元/股后,一路领涨恒生科技指数,6月9日盘中一度突破210港元/股,期间最大累计涨幅超过100%,其总市值也回升至1.25万亿港元。

另外,哔哩哔哩、理想汽车的表现也非常强势,期间收盘最大涨幅分别达86.6%、74.1%。恒生科技指数的30只成份股中,涨幅超过50%的个股达到13只。

这一轮香港科技互联网板块的绝地反攻行情背后,是谁在抄底?

首先是,通过港股通渠道南下抄底的内地资金。自3月15日以来,南向资金持续大幅净流入,截至6月9日,期间累计净买入已超过800亿港元,恒生科技指数跌至最低点时,南向资金单日净买入接近100亿港元。

另一边抄底的资金,来自于基民,正在持续买入跟踪香港科技互联网板块的ETF。

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8日,恒生互联网ETF(513330)的总份额为524.8亿份,相比年初时,累计增加了194.5亿份,增幅超59%。按区间成交均价估算,今年以来超过100亿元资金净买入恒生互联网ETF。

类似的逆势净流入还发生在恒生科技指数ETF(513180)上,其最新的总份额为194.5亿份,较今年年初累计增加了112.3亿份,期间超64亿元资金流入。

从基金份额增长曲线图可以看出,资金净买入主要发生在恒生科技指数大幅下挫期间,越跌越买的迹象非常明显,而在恒生科技指数企稳反攻时,资金净买入却正在放缓。

反弹,还是反转?

站在当前时点,中国科技互联网板块的这一轮大幅反弹,是否能够持续?中国互联网科技股未来的业绩能否重回高增长?或许是市场较为关心的话题。

首先来看政策面,当前,中国互联网科技股面临的政策风险已经大幅释放。近日,国务院印发的《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明确提出,要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在防止资本无序扩张的前提下设立“红绿灯”,维护市场竞争秩序,以公平竞争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用好平台经济,把平台经济纳入当前稳经济的大局中。

当前市场的共识是,中国互联网行业的监管环境已经出现了一系列的积极信号,监管最严厉的时点大概率已经过去。

再看估值层面,当前香港恒生科技指数的平均估值,仍处于问世以来的最低估值区域。以腾讯为例,截至6月9日收盘,腾讯的PE(TTM)已降至15.35倍,这是十年以来的最低估值,甚至是腾讯上市以来的最低水位。

中国各大互联网巨头的“业绩底”或许也已经出现。尽管今年一季度面临较大的压力,但多数新经济巨头的业绩仍然出现了超预期的表现。其中,阿里巴巴、百度、拼多多在披露超预期的业绩报告后,股价单日涨幅分别达14.8%、14.1%、15.2%。

有分析人士指出,在监管风暴过去后,中国新经济巨头的经营业绩,大概率将会重回增长。以美国的科技企业为例,美国的监管政策一直都非常严苛,在适应监管节奏之后,美股科技互联网巨头的经营业绩,大部分都重新回归正增长。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