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资金加仓中国ETF 互联网板块飙升

2022-06-10 11:09:17 第一财经  周艾琳

  政策发酵和经济回到常轨仍需一定时日,短期内A股或仍呈震荡格局,部分错杀品种或有修复机会,但行业风格持续轮动下较难掌握机会,投资人宜以更中长期的视角布局稳增长下的银行、基建和地产行业、新政重点推动的汽车、新能源及电子消费等领域,以及在经济回暖后的困境反转行业的相关机会。 

  投资者近日向iShares安硕MSCI中国ETF投入近2.7亿美元,这是该基金2011年成立以来单日最大资金流入。这只ETF所跟踪的MSCI中国指数本周已累涨近7%。 

   随着疫情逐步稳定下来,国际资金上周开始重返中国股市。最新数据显示,投资者近日向iShares安硕MSCI中国ETF投入近2.7亿美元,这是该基金2011年成立以来单日最大资金流入。这只ETF所跟踪的MSCI中国指数本周已累涨近7%。

   此外,随着市场对于科技监管周期进入平稳阶段的预期升温,近期相关中概股涨幅居前。隔夜中概互联网ETF KWEB收涨5.8%,纳斯达克金龙中国指数(HXC)涨5.7%。自5月下旬以来,该指数过去一年的跌幅已收窄至约50%。

   第一财经近期就报道,部分抄底的外资陆续回流,但更多配置型资金仍在等待进一步的风险释放。当前,上海复工复产的后续情况有待观察,企业盈利下行周期仍在持续,美联储货币紧缩将给海外带来更大波动。

   抄底中概科网股

   6月以来,A股和离岸中国股市反弹明显,最受人关注的无疑是中概科网股和A股的新能源板块。

   近期大涨并迎来创纪录的资金流入的指数之一是安硕MSCI中国ETF,这是贝莱德发行的在纳斯达克交易所上市的ETF,是国际投资者获得中国敞口的投资工具。在前十大重仓股中,就包含了此前因监管不确定性而持续重挫的多个互联网巨头——腾讯控股阿里巴巴、美团、京东、蔚来汽车、拼多多、百度。

   腾讯控股近一个月反弹幅度达23.03%,一年来看整体跌幅仍为33.47%;拼多多一年来跌幅为48.26%,而近一个月反弹幅度达85.84%;阿里巴巴一年来跌幅43.92%,近一个月反弹幅度达40.99%。

   瑞银财富管理投资总监办公室(CIO)方面对记者表示,刘鹤副总理在5月的言论与其在3月中发表的讲话一致,全国政协召开的“推动数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专题协商会,还是释放出积极的监管信号。

   “尽管经济下行影响了不少互联网公司的广告营收,且进入监管平稳期后相关公司也很难见到过去的高速扩张,但毕竟经历了如此大的跌幅,这些曾经的成长股也展现出了价值股的配置价值。”位于新加坡的某大型资管机构投资经理告诉记者,即使各界担心海外货币紧缩周期对科技股的影响,但目前美国互联网板块的估值约32倍,中国平均仅18倍,加息环境下布局中国的相关公司可能是更具防御性的选择。

   继续布局新能源

   就新能源而言,外资抢筹的逻辑不言而喻,此前该板块受疫情冲击较大(例如新能源车生产、销售受挫),因而在疫情缓和后的反弹也更强,同时新能源车、光伏渗透率提升的前景仍是非常确定的。

   此外,拜登政府本周一宣布,两年内暂停对太阳能(000591)行业征收任何新的关税。有观点认为,这也可能是出于对美国本国高通胀的担忧,该消息推动中国光伏板块大涨,6月6日,多只光伏概念股涨停。

   早前,市场担心美国对东南亚的光伏制造商提起反规避(anti-circumvention)调查。美国厂商表示,中国厂家通过在东南亚设立分公司并建造光伏产品生产线,生产电池组件后再出口美国,借此来避免被征收反倾销(AD)与反补贴(CVD)关税。

   由于国际油价飙升,上周一度又突破了120美元大关,各界对于可再生能源的需求也有望持续攀升。欧盟近期的一项新能源计划也提振了中国市场情绪,目前中国相关新能源企业的一大部分盈利仍来自于海外市场,包括欧洲、印度等。

   欧盟委员会于5月18日正式公布了名为“REPowerEU Plan”的能源计划,计划将于目前至2027年动用约3000亿欧元,旨在加快欧洲的能源转型及降低对俄罗斯化石燃料的依赖。瑞士百达主题股票投资经理程馨谊对记者表示,欧盟的措施包括在发电、工业、建筑和交通领域大规模增加可再生能源的使用,以提高能源独立性,将可再生能源目标由目前的15%提升至2030年的45%。

   中国自身对光伏的需求也不断攀升。贝莱德预计,强劲的光储需求将为光伏投资提供保障,尽管此前出现疫情扰动,但仍维持对全年光伏全球230GW~250GW装机、国内80GW以上装机的判断。

   抢筹过后仍关注后续风险

   但风险并未完全消除。在抢筹过后,国际资金将进一步观望疫情后复工复产的情况、中国经济复苏前景和海外货币紧缩的溢出效应。

   法国巴黎银行东亚地区策略团队主管吕成(Jason S. Lui)对记者表示,“随着中国经济逐渐重启,我们在中国股市看到了若干机会,在岸和离岸股指均已反弹至上海采取静态管理措施前的水平。”他也认为,中国绿色能源股可能受益于国内和全球政策,因为能源成本上升加速了可再生能源的转型。

   不过,目前该机构仍持审慎乐观态度。“中国方面将尽量减少流动性限制措施对经济增长的冲击,但疫情的不确定性意味着可能仍会出现一些反复,因此,投资者可以考虑对恒生中国企业指数(HSCEI)和恒生中国科技指数(HSTECH)采用有限损失期权(limited-loss option pay-off)来为进一步的上涨做准备。”他称。

   6月9日,A股盘面双创指数领跌,领跌的行业也多是近日涨幅较大较快者,显示前期连续上涨的相关标的短期获利了结导致卖压较大,成长风格逢高回档整理,转换至金融、房地产、石化、煤炭、建筑装饰等稳增长板块。上投摩根方面对记者表示,目前处于财报空窗期,投资人较易受到各种消息面所左右,近日某新能源龙头公司传出二季度盈利或表现不佳出现大跌,带动相关指数下行,影响市场情绪。

   展望未来,该机构认为,政策发酵和经济回到常轨仍需一定时日,短期内A股或仍呈震荡格局,部分错杀品种或有修复机会,但行业风格持续轮动下较难掌握机会,投资人宜以更中长期的视角布局稳增长下的银行、基建和地产行业、新政重点推动的汽车、新能源及电子消费等领域,以及在经济回暖后的困境反转行业的相关机会。

   近期,中国证监会与香港证监会发布联合公告,原则同意两地交易所将符合条件的ETF纳入互联互通。时间安排上,需要两个月左右准备时间。由于A股很多行业主题ETF投向中国特有的优势产业,在全球范围内具有一定稀缺性,各界预计ETF纳入互联互通将为A股ETF做大做强提供机会。

   吕成表示,虽然推出日期和符合条件的ETF名单尚未确定,“但我们估计,只有不到10只在香港上市的ETF和大约100只A股ETF有资格加入新的交易机制……北向资金将有机会进入流动性更强的行业或主题ETF,如半导体、可再生能源、国防和食品饮料等。”

  

(责任编辑:刘海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