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了,万亿比亚迪!机构态度已悄悄转变,更有神秘投资人成广州新首富

2022-06-10 16:16:01 每日经济新闻 微信号 

他来了他来了,他带着万亿市值走来了!

今天(6月10日)盘中,比亚迪(002594)大涨超7%,总市值突破万亿,股价再创历史新高。比亚迪也成为首个跻身万亿市值俱乐部的汽车自主品牌。截至收盘,比亚迪A股报348.8亿元,市值为10154亿元。

同时,汽车整车及产业链个股集体大涨,多股涨停。

消息面上,5月新能源乘用车零售销量达到36.0万辆,同比增长91.2%,环比增长26.9%。1-5月新能源乘用车国内零售171.2万辆,同比增长119.5%。

稍早,据全球车企市值排行榜显示,比亚迪以1288亿美元(约8626亿人民币)的总市值反超大众集团排名第三,成为前10榜单中唯一的中国车企。

6月8日晚间,比亚迪发布公告,将回购价格上限由不超过300元/股调整为不超过400元/股。

今年以来,比亚迪走出了一波气势如虹的行情,截至今天涨幅超30%,而同期沪指和深证成指分别下跌约10%和20%。

6月6日,比亚迪市值重新站上了9000亿元大关,距万亿市值仅一步之遥时,我们就在持续关注比亚迪,每天给大家分析“会不会突破万亿”、“和宁德时代(300750)角逐”等。

当然,由于宁德时代同样大涨,所以二者市值并没发生反超,但这已经不重要了。今天,我们换个角度,对比亚迪进行一些的有趣观察。

机构们愈加关注比亚迪

回过头来看,这轮从2020年启动的新能源牛市,宁德时代与比亚迪作为行业两大巨头,总体呈携手并进态势,上涨的节奏基本同步。直至今年,双方的走势开始出现了分化。

截至去年底,宁德时代在市值上仍然大幅领先比亚迪近6000亿元。不过,随着近期比亚迪的市值无限逼近宁德时代,在投资者心态上也产生了一定的变化。有股民开玩笑说,“以后是不是应该叫‘迪王’了”。

比亚迪投资评级变化趋势(图片来源:Choice数据

宁德时代投资评级变化趋势(图片来源:Choice数据)

众所周知,比亚迪和宁德时代都是基金重仓股中的佼佼者。一季报数据显示,持仓比亚迪的基金超过5200只;宁德时代则是近万只。

而今年以来,机构对于比亚迪和宁德时代的态度悄然发生着变化。据Choice数据统计,在6个月之前,宁德时代和比亚迪的评级机构总数分别为41家、25家,其中持买入评级的机构分别为29家、17家。彼时,机构对于宁德时代的关注度要明显高于比亚迪。

如今,在机构评级总数上,比亚迪对宁德时代出现了反超之势。据Choice数据统计,目前,宁德时代和比亚迪的评级机构总数分别为36家、34家,其中持买入评级的机构分别为28家、25家。

而从每月各券商推荐的金股组合来看,最近比亚迪的热度也明显提升。例如,据每市统计,在各券商推荐的6月金股中,总共有9家券商推荐了比亚迪,为6月第二大热门金股。

随着今年比亚迪在A股市场的逆势走红,市场关注度的持续提升,在券商卖方行业内部也掀起了一轮“比亚迪热”。

今年5月下旬,海通证券(600837)金属团队首次覆盖比亚迪。与此同时,海通证券电新团队也覆盖比亚迪。也就是说,目前在海通证券研究所内部,比亚迪由金属和电力新能源团队共同覆盖。这一现象此前一度引发了业界关注。

近期,海通证券金属团队也曾多次推荐比亚迪。然而,该团队却并没有对从产业链关系上来看可能更为接近的宁德时代予以太多关注。

神秘男子因投资比亚迪,成“广州新首富”

说起投资比亚迪的知名大佬,很多人第一反应是巴菲特。

2008年,芒格向巴菲特建议,伯克希尔一定要投资比亚迪。当时芒格评价王传福:“(他)简直就是爱迪生和韦尔奇的混合体;他可以像爱迪生那样解决技术问题,同时又可以像韦尔奇那样解决企业管理上的问题。”

此后,巴菲特在2008年用18亿港元,按每股8港元的价格认购了2.25亿股比亚迪股份。这一拿就是14年,一动不动。

截至2021年底,伯克希尔重仓股数据显示,比亚迪持股未有变动。这意味着,巴菲特自2008年买入比亚迪后从未减持过。目前这部分持股市值高达710多亿港元(未计算分红派息),14年投资回报高达近40倍。

你可能觉得,18亿港元对巴菲特这样的体量来说,也就算个“迷你仓”,持股十几年不动,也不会有任何心理负担。

但接下来要说的这个人,可就不一样了。他几十年前的一笔250万元投资给到比亚迪,比巴菲特还早,如今赚来千亿身家,堪称传奇。

据媒体报道,随着比亚迪股价一路走强,创始人王传福成为2022年中国大陆身家涨幅最大的人。按照彭博亿万指数,其身家在2022年以来已大增30.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05.8亿元),至25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717.48亿元),超过美的创始人何享健成为中国大陆第六大富豪。

涨幅位居次席的则是比亚迪非执行董事吕向阳,2022年以来身家大涨28.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91.13亿元)至169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129.4亿元),排名第14位,位列腾讯张志东之后。

近期在2022年胡润中国百富榜上,吕向阳张长虹夫妇,更是以1250亿的总资产坐上“广州首富”宝座。

他更为人知的身份,是广州融捷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而鲜为人知的是,他是王传福的表哥。

网上有一个版本,是这样讲述往事的:

90年代,流行南下掘金,春光满面的吕向阳不顾家人反对辞去行长职位下海做生意。他跑到广东开了一家房地产公司,乘着时代快车赚取了人生第一桶金,当上“百万富翁”。

几乎同一时期,在事业单位“一筹莫展”的王传福听说电池行业大有可为,决定辞去“铁饭碗”,做一家电池公司。创业需要启动资金,他想到了“百万富翁”吕向阳。

吕向阳与王传福是表兄弟关系,二人年少就十分要好。得知弟弟有困难需要资金,吕向阳决定掏出250万元当了表弟的“贵人”,王传福心知要是创业失败,钱不一定能还给表哥。

于是,二人商量一番,吕向阳的250万元以投资入股的形式进来,成为公司二股东。

里面还有个小插曲,250万元其实是拆着进来的,一部分是吕向阳个人入股,一部分是吕向阳和老婆张长虹共同成立的融捷集团以公司身份入股。

虽然,“百万富翁”不差钱,可250万元在90年代不能算是一笔小钱。吕向阳即便看好王传福也要给妻子一个交代。不过,他曾向媒体透露,“信任王传福,才投资的比亚迪。”

令吕向阳没想到的是,这笔从房地产赚来的250万元投资,改变了他和表弟的未来。

2002年,比亚迪已从一家普通公司发展成为知名电池公司并在港交所实现上市,两个月时间股价就狂涨70%,王传福、吕向阳瞬间身价爆棚,投资的250万元一下变成几亿元。

这样的故事确实精彩,但个中细节是不是完全属实,既不容易求证,也不必太过在意。

对投资者(或者股民)来说,重要的事有两点。

一是,如果你选择了一只股票,假设眼光完全没问题,能不能有大佬们一样的持股定力?俗话说“横有多长竖有多高”,但很多人都倒在黎明前。就拿去年10月比亚迪的高点333.33元来说,你敢相信当初套在山顶的人,如果“躺平”不割肉,今天还有机会解套吗?

如果你享受中长线赚大钱的感觉,又怕拿不住,那么仓位控制就一定要重视起来,控制在不会被波动影响心态的程度,就不会“关心则乱”。

二是,实际一点考虑,这波新能源汽车板块还能涨多少?

恰好昨天,去年依靠新能源登顶的“双料冠军”——前海开源基金经理崔宸龙给出了他的答案。一起来看看。

1.理性看待新能源车涨价问题

对于新能源车成本上涨的问题,崔宸龙表示应当理性看待。首先,新能源车芯片与原材料价格上涨属于短期因素,更多是受海外冲突等一系列事件的影响。

其次,不仅是新能源车的原材料在涨,油价、基本金属的价格都在上涨。因此崔宸龙认为,从全生命使用周期的角度看,油车成本提升幅度会高于电车涨价的幅度,虽然很多新能源车提价,但有竞争力的车型订单反而越积越多。

崔宸龙判断,新能源车涨价只会短期影响消费者心理,长远来看,消费者会重新比较油车和电车的性价比、产品力等等综合能力,并作出理性选择。此外,从目前的各项数据(包括订单量)来看,新能源车的竞争力更强了。

2.如何高效把握新能源汽车领域机会?

崔宸龙表示,整个新能源汽车目前还处在一个电动化的过程中,当电动化发展到比较高的水平后,智能化的发展才可能会加速。目前我还是坚持说投资上以电动化为主,智能化为辅的这么一个策略。

新能源发展到一个理想状态,新能源汽车大部分应该都是纯电动的模式,单车的带电量会继续大幅增长,因为基本上一辆纯电车型的电量大概可以装满5辆甚至更多混动车型的电量,真实的纯电动车的渗透率,或者说到了成熟期的渗透率,其实折算后是没有20%多的。

现有的产品也在不断升级,可以看到现在很多车型续航时间比较短,这些车未来在销量中的占比可能会下行,更多的电动车会像目前燃油车销售的这种结构类型,所以目前的渗透率没有纸面上算下来的这么高,它未来空间还是很大的,尤其是我们国内的情况。因为我们国家在新能源车领域的发展是比较快速,也处于比较领先的水平。海外很多国家相对来说电动车的全球渗透率还处于个位数水平。

因此大家可能也不太需要担心说我们这个行业很快就碰到天花板,会不会产能过剩,这些都是最近几年不需要担心的一些问题,所以我们现在能够积极的长期持有,选好有竞争力的企业,陪伴他们一起成长,这会是一个很好的投资的方式。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