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邦科技去年亏188亿:江西首富林印孙携旗下正邦作物冲击IPO资金链同样紧张

2022-06-13 13:36:59 挖贝网 

挖贝网 6月13日消息,近日,被媒体称为江西首富林印孙携旗下江西正邦作物保护股份有限公司(正邦作物)冲击IPO,目前申报材料获得证监会受理,一旦成功登陆深交所,林印孙将在深交所拥有两家上市公司,另一家为正邦科技(002157)(002157)。

挖贝君发现,正邦科技和正邦作物有一个共同特点,公司资金链偏紧。

招股书显示,正邦作物主要从事农药原药和制剂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产品主要包括农药原药和制剂。原药以咪鲜胺原药为主,辅以原药贸易产品;制剂涵盖杀虫剂、杀菌剂和除草剂。招股书显示,正邦科技去年营收达到17.56亿元,实现净利润8614.18万元。

此次计划募资5.73亿元。其中,4.73亿元用于“年产15,000 吨全自动绿色植保制剂产业化项目”,1亿元拥有补充流动资金。

林印孙间接持股80.85%。一旦正邦作物上市,林印孙将控制两家上市公司。另一家为从事畜禽饲料、预混料、饲料添加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正邦科技。

林印孙被媒体称为“江西首富”。今年3月17日,胡润发布了2022年全球亿万富豪榜,正邦科技创始人林印孙以245亿元财富位居全球第900名(2020年以320亿元成为江西首富)。

虽然,林印孙上榜全球富豪榜。但旗下上市公司正邦科技却深陷资金泥潭。6月8日,正邦科技发布公告称,因流动资金紧张导致5.42亿元商票逾期。

正邦科技近年来资金链确实非常紧张。2021年年报显示,截止到2021年12月31日,公司拥有货币资金51.33亿元,较上年减少近79亿元。同期短期借款达到138.51亿元,长期借款35亿元,应付债券17.84亿元。

资料显示,正邦科技上市15年,不断通过发行新股进行融资。截止到目前,该公司累计从二级市场融资145.77亿元,分红金额仅为28.64亿元。仅2021年1月,该公司就通过非公开发行方式融资75亿元。仅仅一年后,该公司就出现5.42亿元商票逾期,这不得不让市场担忧。

正邦作物在资金方面表现如何?

招股书显示,正邦作物现金流同样不容乐观。截止到2021年12月31日,该公司拥有货币资金2.6亿元,短期阶段高达3.5亿元,长期借款9000万元。

(责任编辑:刘海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