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最新利率决议公布前,10年期国债收益率升至2018年以来新高

2022-06-13 18:51:11 《巴伦周刊》中文版 

  本周美股市场将在较大压力下开始交易。美股指期货信息显示,在美联储将于6月15日公布利率决定的当周,本周一美国股市将低开。

  上周五6月10日美股盘后,道指期货下跌133 点,或0.4%,而标普500指数期货下跌0.7%,纳斯达克期货下跌1%。

  市场的下行压力来自于6月10日公布的美国5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报告。报告显示,物价正以高于预期的速度上涨,数据公布后美股上周五收跌,本周一开盘市场显然仍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

  近期,美联储一直在努力对抗通胀。市场预计在为期两天的美联储FOMC(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会议结束后,将再上调基准利率半个百分点(50个基点)。美联储最新利率决议将于北京时间本周四6月16日公布。

  美国通胀愈演愈烈、股市压力越来越大的另一个表现是,北京时间6月13日下午,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升5个基点至3.21%,为2018年以来新高。

  上周,全球股市涨跌分化,美股收跌,而A股港股均收涨。纳斯达克指数下跌5.6%,标普500指数下跌5.1%;与此同时上证指数上涨2.8%,恒生指数上涨3.4%。

  更多通胀数据来袭

  本周还将公布其他通胀指标,包括5月份的生产者价格指数(PPI),该指数将显示企业在产品生产端感受到的压力。分析师预计5月份PPI将比去年同期上涨10.8%,剔除波动的能源和食品价格,预计今年将增长8.7%。

  另外,美国5月零售额将于本周三15日公布,分析师的共识是,经季节性因素调整后的月度增幅为0.15%,如果不包括汽车,则增幅为0.7%。

  本周将发财报的美股公司包括周一收盘后的甲骨文(ORCL)和周四晚间的Adobe(ADBE)。此前由于外汇波动的负面影响,微软略微下调了其今年二季度的财务指引,然而《巴伦周刊》依然认为,微软的业务比同行更具弹性。

  油价高企,但埃克森美孚不是美国最赚钱的公司

  美国总统乔·拜登周五在洛杉矶讲话时表示,石油天然气生产商埃克森美孚(XOM)今年的收入可能“比上帝还多”,并批评其应该“开始投资、开始交税”,但《巴伦周刊》认为,该公司远非美国最赚钱的公司。

  埃克森美孚预计将在2022年产生约410亿美元的净收入,高于去年的230亿美元。但其利润仍远远落后于苹果(AAPL)、微软 MSFT(MSFT)、谷歌母公司Alphabet(GOOG)和摩根大通(JPM)。

  随着汽油价格达到创纪录的每加仑5美元,通货膨胀率超过8%,能源公司再次受到政治压力,一些华盛顿官员提高了征收英国式暴利税的可能性。

  埃克森美孚正在投资。这家能源巨头计划今年在资本支出上花费210亿至240亿美元——这是全球能源行业最高的支出之一。该公司还规划,从2023年到2027年,每年将花费200亿至250亿美元。

  值得称赞的是,埃克森美孚在艰难的 2020 年保持了充足的资本支出,现在将受益于圭亚那巨大的海上油田等项目。

  埃克森美孚也在纳税,它在第一季度缴纳了28亿美元的税款,2022年可能会缴纳120亿美元或更多。

  在利润方面,苹果是美国公司迄今为止的冠军。该公司预计本财年将赚取1000亿美元,其次是谷歌母公司Alphabet的730亿美元、微软的700 美元和摩根大通的600亿美元。

  似乎很少有人介意苹果公司带来的巨额利润,但当能源价格高企时,埃克森美孚始终是一个“现成的”目标。

  埃克森美孚的批评者似乎忘记了该公司在2020年发生过亏损,当时能源价格处于低位,其股价是当前水平的三分之一。

  文 | 《巴伦周刊》中国市场观察组

  编辑 | 梁沐

  版权声明:

  《巴伦周刊》(barronschina)原创文章,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本文内容仅供参考,投资建议不代表《巴伦周刊》倾向;市场有风险,投资须谨慎。)

  巴伦投资课重磅上线!

  在股市的动荡时期,投资者更需要理性认知外界并做出判断和行动。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在股市这个复杂丛林中寻找生存法则?又如何规避风险?我们有幸邀请到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金融学教授朱宁开授一堂线上课——《美国股灾启示录》。

  朱宁教授是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行为金融学奠基人罗伯特·席勒的亲传弟子,他在美国求学和工作期间,曾亲历过2000年和2008年两次股灾。他希望通过回顾美国股市百年风云中的五次典型股灾,去复盘和分析这些股灾的成因和后果,以及总结其中的投资教训,为投资者提供一种看待金融投资的新视角。

  在这个前景仍然不明朗的2022年,希望您获得一些防守和进攻的思路,为自己的投资注入更多理性和安全,不在泡沫中被无辜牺牲。

  扫描海报二维码,一键学习课程。

  注:本课程偏向股市科普、财商提升、心灵按摩方向,不提供市场预测及投资建议,不适用于资深金融行业从业者、专业机构投资人学习,课程一经购买,不能退订。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巴伦周刊。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刘海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