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齐锂业寻求本周通过港交所聆讯:至多募集15亿美元,或成今年港股最大IPO

2022-06-14 09:25:39 IPO早知道 微信号 

按2020年产量而言,天齐锂业(002466)是全球最大的锂矿生产商。

本文为IPO早知道原创

作者|Stone Jin

微信公众号|ipozaozhidao

据IPO早知道消息,天齐锂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齐锂业”)寻求本周四(6月16日)通过港交所聆讯,募资规模预计为10至15亿美元,或将于7月正式在主板挂牌上市,摩根士丹利、中金公司和招银国际担任联席保荐人。

这意味着,天齐锂业或将成为今年港股市场最大的IPO之一。6月2日,天齐锂业(002466)公告称已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出具的《关于核准天齐锂业股份有限公司发行境外上市外资股的批复》。

成立于1992年的天齐锂业作为一家以锂为核心的新能源材料公司,其是中国唯一通过大型、一致且稳定的锂精矿供给实现100%自给自足以及全面垂直整合锂矿的锂生产商。

根据伍德麦肯兹报告,按2020年产量而言,天齐锂业是全球最大的锂矿生产商;按2020年锂产生的收入计算,天齐锂业排名第三;按2020年产量计算,天齐锂业是世界第四大以及亚洲第二大锂化合物生产商。

目前,天齐锂业的产品主要分为两大类:一是锂精矿产品,二是锂化合物与衍生物产品。其中,锂精矿产品包括化学级和技术级锂精矿;而锂化合物与衍生物产品则包括碳酸锂、氢氧化锂、氯化锂和金属锂。

至于应用侧,天齐锂业的产品已应用于电动汽车、储能系统、飞机、陶瓷和玻璃等终端市场。根据伍德麦肯兹报告,按2020年市场份额计算,天齐锂业的产品供应给世界前五大大电芯锂离子电池制造商中的三家制造商,以及世界十大正极制造商中的六家。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伍德麦肯兹的报告,全球锂年需求量自2021年起将以22.1%的复合年增长率在2025年增至2025年的合共1.16百万吨LCE。尤其是,用作电动汽车充电电池的锂离子电池的锂需求量自2021年起将以31.5%的复合年增长率在2025年增至合共820,100吨LCE。此外,随着全球能源转型以及“碳中和”目标的逐步实现,储能系统也将成为未来十年锂行业增长最快的终端市场之 一。根据伍德麦肯兹报告,储能系统的锂需求量自2021年起将以25.4%的复合年增长率在2025年增至40,700吨LCE。

根据伍德麦肯兹报告,按2020年产量计算,天齐锂业是全球第二大的电池级碳酸锂供应商,同时也是全球十大电池级氢氧化锂供应商之一。

产能方面。天齐锂业在中国四川省的射洪、江苏省的张家港以及重庆的铜梁经营三家国内生产工厂,合计能够生产其所有品种的锂化合物和衍生物,截至2021年9月30日的总年产能为44,800吨。根据伍德麦肯兹报告,截至最后实际可行日期,天齐锂业的张家港工厂是世界唯一营运中的全自动化电池级碳酸锂生产工厂。

此外,天齐锂业还在西澳州奎纳纳建造了一个电池级氢氧化锂制造厂,一期工厂年产能为24,000吨,已经完成建设且目前正处于调试阶段;同时正就奎纳纳电池级氢氧化锂二期工厂的建设计划进行可行性研究和资本开支预估,奎纳纳工厂 的两期预期将于全面运营时达到48,000吨的年产能。天齐锂业亦计划通过年产能增加2,000吨来扩大重庆铜梁工厂的锂产能。

当天齐锂业的工厂全面建成并投入运营后,我们的锂化合物总年产能预计到2025年将超过110,000吨。

财务数据方面。天齐锂业的2021年报显示,2021年天齐锂业的营收为76.63亿元,同比增长136.56%;归母净利润为20.79亿元,同比增长213.37%。其中,天齐锂业第四季度的营收为37.90亿元,几乎与前三季度的营收之和持平。

天齐锂业在招股书中表示,IPO募集所得资金净额将主要用于奎纳纳厂二期、安居工厂20,000吨/年碳酸锂产能等扩张,以及用于一般公司用途。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IPO早知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