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部门重磅政策加持,这一细分领域投资猛增12%远超基建,板块市盈率仅16倍!大牛股一度暴涨199.41%

2022-06-14 13:49:52 和讯网 

  随着全国大部分地区陆续进入雨季,防灾减灾救灾迫在眉睫。

  据应急管理部通报,5月南方地区出现4次区域性暴雨过程引发洪涝灾害,造成15个省区市受灾,西南、中南、华东等地局地出现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

  数据显示,今年1-4月水利投资明显加速,高于整体基建投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新开工一批水利特别是大型引水灌溉、交通、老旧小区改造、地下综合管廊等项目,引导银行提供规模性长期贷款。机构指出,相关公司或将从水利投资提速中受益。

  多部门释放重要信息

  或成基建稳增长排头兵

  今年以来,我国水利投资明显加速,高于整体基建投资。数据显示,今年1-4月,水利管理业投资同比增长12%,高于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速6.5%。截至4月底,各地已完成水利建设投资195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45.5%。根据4月水利部发布内容,全年可完成投资约8000亿元。

  官方就水利建设领域频繁发声。4月8日,国新办举行2022年水利工程建设情况吹风会表示,水利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加快实施在建水利工程,对符合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前期技术论证基本成熟、省际间没有重大分歧、地方推动项目建设意愿较为强烈的重大水利项目,加快审查审批,推动工程尽早开工建设。

  5月10日,水利部部署推动2022年重大水利工程开工建设工作,加快推进重大水利工程开工建设,确保2022年新开工30项以上。

  6月13日,人民银行、水利部联合召开金融支持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部署进一步做好水利建设金融服务,助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会议要求,各金融机构要找准定位、创新产品、依法合规,切实加大对水利项目的金融支持力度。政策性、开发性银行要用好新增的8000亿元信贷额度,抓好任务分解,强化考核激励,加大对国家重大水利项目的支持力度;国有大行要发挥资金和网点优势,加大对商业可持续水利项目的信贷投放;中小银行要立足辖区实际,对有还款能力、切实可行的农田水利等中小型水利项目,给予必要信贷支持。

  行情催化剂悄然而至

  板块估值整体偏低

  6月份,全国开始进入主汛期,地质灾害进入易发高发期。参照往年表现,A股市场上水利建设、地下管道等板块都会有阶段性行情。例如,2020年7月1日至7月14日,水利建设板块累计上涨26.73%;2021年8月至9月13日,水利建设板块31个交易日上涨17%。

  今年以来,随着消息面利好不断,水利建设板块早已有所表现。如果从阶段性低点4月27日开始计算,截止6月13日,水利建设板块30个交易日上涨18.18%,同期沪深300指数涨幅为10.71%,跑赢大盘。

  数据显示,水利建设板块最新总市值1.943万亿,净资产收益率1.69%,市盈率仅为16.18%。

  多只个股闻风而动。5月24日至5月29日钱江水利(600283)斩获5连板,股价累计上涨61.12%。钱江水利的主营业务为自来水的生产和供应,同时经营污水处理和市政自来水管道安装业务。公司的主要产品及服务为自来水供应、污水处理、管道安装业务、材料和设备销售。

  鹿山新材于3月25日上市。6月1日至6月13日,8个交易日鹿山新材股价上涨63.71%,公司6次登上龙虎榜。赵老哥、苏南帮、温州帮、量化基金等现身博弈。

  热门大牛股湖南发展(000722)以水电、创投、养老等多个概念表现突出,成为前段时间股价涨幅最好的公司。截至5月16日,湖南发展在14个交易日里收获了11个涨停板。盘面显示,4月22日至5月16日,公司股价从8.45元/股涨至25.54元每股,期间股价涨幅高达199.41%。

  水利投资加码

  这些公司有望受益

  安信证券研报指出,根据水利部信息,重大水利工程每投资1000亿元,可带动GDP增长0.15个百分点,新增就业岗位49万,因此今年完成8000亿元的水利投资,对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将发挥重大作用。投资机会方面,安信证券指出,中国电建(601669)、安徽建工(600502)、粤水电(002060)、深水规院,分别为水利板块施工建设及勘察设计优质标的,有望受益水利投资加码。

  国泰君安(601211)指出,2022年经济工作以稳增长为重,水利作为重要的基建领域之一具备社会效益强、吸纳投资大、拉动产业链长等特性。水利发力有望充分提振需求、创造就业,为实现稳增长目标做出重要贡献。结合中央与水利部工作部署,2022年水利将着重于国家水网与流域防洪等重大工程建设与智慧水利补短板。中长期规划看,“十四五”期间水利建设将从防洪、供水、智慧水利和生态修复四大投资方向实现高质量发展,其投资增速有望在150项水利重大项目规划加速落地的推动下进入新一轮增长期。

  浙商证券(601878)认为,4月基建呈现强韧性,水利投资保持高增。稳增长优先发力基建逻辑持续印证,22年水利工程项目加快推进、水利基建需求或超预期;上海复工复产有序推进,地产调控放松,预期地产销售降幅逐步收窄。推荐最低估值中国铁建,优选新能源基建中国电建、中国能建。

  华西证券(002926)曾指出,材料类公司中,塑料管材企业产业受益,建筑类企业中,水利咨询企业深水规院深水规院以及测绘类企业测绘股份测绘股份、正元地信正元地信等产业受益;两会提出“再开工改造一批城镇老旧小区,开展老旧建筑和设施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全年旧改强度相较2021年(开工5.6万个小区改造)或仍有提升。涉及结构体改造的建筑材料如防水、管材、玻璃等受益。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