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市场5月资金全景图:整体净资金流已处周期底部,市场将伴随波动而反弹上行

2022-06-14 15:27:39 和讯网 

  6月14日,浦银国际证券发布《SPDBI中国股市资金全景图》策略报告显示,中国股市(包括A股、港股中概股三大市场11个GICS板块)整体净资金流已经位于周期底部,结合多个触底信号的浮现,浦银国际证券依旧对中国股市持相对乐观态度。

  二级市场资金回流4100亿美元

中国市场5月资金全景图:整体净资金流已处周期底部,市场将伴随波动而反弹上行

  报告显示,2022年5月,中国股市整体(港股+A股+中概股)二级市场资金回流4100亿美元,占5月成交额的17.3%,回流幅度较大。其中,A股相对净流入最大,达到18.5%,而港股和中概股5月相对净流入约为12%。

  港股净流入2350亿港元,过去一年净流出与成交额占比从4月底的-3.7%回升至5月底的-3.0%,呈反弹趋势;A股资金净流入2.8万亿人民币,过去一年净流入与成交额占比从4月底的5.9%回升至6.5%;中概股净流入189亿美元,过去一年净流出与成交额占比为-5.1%。

  从中长期来看,中国股市整体的二级市场资金净流入水平达到历史低位。其中,港股资金净流出水平已接近2008年金融危机以及1998年亚洲金融风暴时的底部水平,中概股的资金净流出已达到1997年以来最大幅度流出。考虑到过去巨大的流出幅度,中国股市整体资金面已触底,资金继续流出的空间极少。

  海外中国股票基金净申购过去一年从顶部逐渐回落,在4月资金短期回流之后,5月继续流出。对于中国股市整体,基金净申购和二级市场净流入步调并不一致,原因如下:

  首先,海外中国股票基金的净资金流受海外流动性周期和海外股市周期影响,不同于中国股市二级市场净流入受中国的股市周期支配。

  此外,海外中国股票基金的申赎受估值等影响较大,区别于中国股市追涨杀跌的动量驱动特征,因此基金申赎表现出一定的逆周期行为。

  各板块资金流

中国市场5月资金全景图:整体净资金流已处周期底部,市场将伴随波动而反弹上行

  上游端,能源板块和原材料板块流入幅度较大,其中港股的能源板块流入异常迅猛,5月相对净流入达到32.7%。原材料板块则与市场平均基本持平。

  成长板块,5月资金同样大幅回流,其中IT板块资金面较通讯服务板块更好,在港股和A股市场均大于板块平均。

  对于其它周期板块,总体流入幅度较小。其中房地产板块无论在港股还是A股流入幅度都很小,而可选消费、医疗和金融板块净流入幅度小于成长板块和上游端周期板块。

  对于防御板块,整体流入幅度较大,而港股和A股情况稍有不同,在港股市场,必选消费板块相对净流入幅度达到27.9%,仅次于能源板块,远好于公共事业板块;而在A股市场则反之,公共事业板块资金流好于必选消费板块。

  港股:能源板块大幅流入远超其它板块

中国市场5月资金全景图:整体净资金流已处周期底部,市场将伴随波动而反弹上行

  上游端,能源板块大幅流入,其相对净流入为32.7%,其幅度远大于其它板块。原材料板块相对净流入9.5%,低于市场平均11.9%。中下游端,工业板块相对净流入12%,与市场平均持平。

  成长板块方面,IT板块净流入幅度较大,5月相对净流入19.1%,而通讯服务板块净流入仅9.5%,低于市场平均。

  其它周期板块,金融板块流入幅度最大,5月相对净流入13%,而可选消费、医疗、房地产板块相对净流入分别为9.4%、8.7%和2.0%,均低于其它板块。

  防御板块,5月资金面较好,其中必选消费板块相对净流入27.9%,幅度仅次于能源板块;公共事业板块相对净流入13.1%,高于市场平均11.9%。

  A股:能源和原材料板块流入幅度高于市场均值

中国市场5月资金全景图:整体净资金流已处周期底部,市场将伴随波动而反弹上行

  上游端,能源和原材料板块流入幅度分别为23.9%和23.2%,均高于市场平均18.5%。中下游端,工业板块相对净流入21.9%,同样高于市场平均。

  成长板块方面,IT板块净流入幅度较大,5月相对净流入24%,而通讯服务板块净流入为19.3%,均高于市场平均。

  其它周期板块,仅可选消费板块流入幅度高于市场平均,达到21.1%,而其余板块流入幅度较小,医疗、金融和房地产板块净流入分别为5.4%、3.6%和2%,均小于其它板块。

  防御板块,公共事业板块5月相对净流入23.8%,仅次于能源和IT,而必选消费板块净流入为16.9,略逊于市场平均。

(责任编辑:王刚 HF00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