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港证券:外加剂产业需求迎来底部 有望在Q3迎来需求增速拐点

2022-06-20 10:53:51 智通财经 

智通财经APP获悉,申港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外加剂产业需求迎来底部,稳增长支撑将至。政策预期催化的行情偏阶段性,短期仍将有波折,建议把握业绩边际改善的主线,先于业绩底布局,行业有望在Q3迎来需求增速拐点,稳增长基建端发力、地产端修复助力增速改善。工程市场竞争力是今年业绩领先的胜负手,首选工程市场领先的苏博特(603916)(603916.SH),建议关注2022年新产能加速释放进入收获期的垒知集团(002398.SZ)。

申港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外加剂赋能混凝土产业升级,是传统行业中具备成长性的细分领域。外加剂是混凝土实现功能的关键材料,其在混凝土成本占比仅为6%左右,但却扮演着非常关键的角色。减水剂是外加剂主要品种,占比达67%。从2009年至2019年十年间,高性能减水剂产量由127万吨提升至1136万吨,CAGR达24.52%。外加剂成长性主要由两大因素驱动

政策导向下混凝土生产走向集中,越来越多的需求场景采用掺有外加剂的商品混凝土。水泥总体需求虽自2014年后没有显著增长,但商品混凝土产量却年化增长10.79%,显著拉动外加剂需求。当前我国混凝土商品化率不及50%,仍有较大增长空间。

混凝土强度、功能升级促使更大的外加剂单位用量。从样本混凝土生产企业四方新材观测,其外加剂单位用量由2016年7.5kg/m3提升至2019年10.1kg/m3,外加剂的技术突破与混凝土强度、功能升级相辅相成。

减水剂行业需求主要来自于下游建筑业。当前基本面仍疲软,主要由于2022年伊始外加剂行业遭遇疫情封控以及地产开工低迷的双重影响,以关联品种水泥观察,至5月水泥产量同比下滑14.03%。而在稳增长的支撑下,行业基本面的拐点有望在Q3到来,届时行业有望迎来基本面回暖的强现实与基建投资强预期的和谐共振,超额收益可期。

投资端拉动正在路上,2022年前五月固定资产投资新开工项目总投资额同比提升23.3%,新开工项目混凝土需求在3-6个月后进入结构施工的高峰期,稳增长投资端对水泥相关产业的拉动作用将在下半年逐渐显现,7、8月雨季淡季后发力愈加明显。

稳地产也是稳增长,地产端修复将逐渐修复。地产销售有望在轮番政策刺激下缓慢回暖,2021年下半年地产开工基数偏低,Q3有望迎来地产开工端增速的拐点,下半年地产端对混凝土需求的拖累效应将大幅缩减。

中长期需求仍有支撑。基建仍有空间,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强调,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将基建上升到国家发展与安全的新高度。地产良性循环可期,2022年毕业生规模预计再创新高,城市人口持续流入居住需求有空间。

外加剂行业双巨头格局清晰。苏博特由双院士引领,依托国家重点实验室站上行业技术高地。高端工程领域完美定制化履约造就获取订单竞争力,在央企集中度提升的大趋势下借力客户粘性实现增长,凭借产品力、品牌力、技术实力打造外加剂行业的“东方雨虹(002271)”。此外出色研发实力赋予长久生命力,研发成果不断转化为爆款产品,超高强度海上风电基础灌浆料及新型交通工程材料均引领市场。制造端整合聚醚合成产能实现超出同业的盈利能力。垒知集团全国化布局日趋完善,2022年初新产能投产助力业绩增长,规模优势下费用率摊薄增强盈利能力。

风险提示:稳增长政策未达预期、地产销售持续低迷、原材料成本继续上涨。

(责任编辑:刘海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