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控股亲属参股!供应商集中度高企,微源股份IPO前路几何?

2022-06-20 13:50:41 投资时报 

作为技术密集型企业,报告期内,微源股份研发费用率略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均值,同时存在供应商集中度较高等情况

《投资时报》研究员 吕贡

随着5G、人工智能、物联网、无人驾驶、新能源汽车等新兴行业快速发展,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呈现出应用领域大幅拓宽、终端需求多元化、应用功能复杂化与智能化的发展特点,再加上政府出台的一系列鼓励政策,集成电路产业迎来新一轮增长点。

近日,专注于高性能模拟芯片产品研发、设计和销售的集成电路设计企业——深圳市微源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微源股份)递交了科创板申请材料,并已获得受理。

招股书信息显示,本次IPO,微源股份拟向社会公众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不低于4001万股,不低于发行后总股本的10%;拟募集资金约15.36亿元,计划全部用于公司主营业务相关的项目及主营业务发展所需资金。

截至2021年末,微源股份的资产总额为7.86亿元,而该公司此次拟募集的约15.36亿元资金总额是总资产的1.95倍。对于远超总资产的募资总额,微源股份向《投资时报》研究员解释称,“募投项目与公司现有业务关系密切,是对公司现有业务进行的扩展和深化,将全部投向科技创新领域,契合公司现有产品链条的拓展、延伸及现有研发能力提高的需要。”

研发费用率低于行业均值

招股书信息显示,微源股份是一家专注于高性能模拟芯片产品研发、设计和销售的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多年来一直聚焦模拟芯片领域,致力于为客户提供超低功耗、高效率、高集成度、高可靠性的电源管理芯片产品,同时可搭载公司信号链芯片产品为客户提供更为完整、高效的解决方案。

作为一家处于技术密集型行业的企业,微源股份需对客户诉求、行业发展趋势、市场应用特点等具备深刻的理解,并持续进行较大规模的研发投入,及时将研发及创新成果转化为成熟产品推向市场。

据招股书数据披露,2019年至2021年(下称报告期内)微源股份的研发投入金额呈现逐年递增趋势,分别为0.20亿元、0.25亿元和0.59亿元,占该公司当期营收的比重徘徊在10%以上,分别为13.37%、10.42%和13.66%。

不过,放到同行业可比公司中对比来看,微源股份报告期内的研发费用率一直略低于同行业平均水平(行业均值分别为17.42%、23.43%和17.80%)4—13个百分点不等。对此,微源股份方面表示,公司始终鼓励自主创新,高度重视技术的持续研发,近年来研发费用持续增长,研发费用率也处于合理区间范围。

除了研发投入,技术密集型企业对于研发人员尤其是核心技术人才的依赖也远高于其他行业。

从人员专业结构看,截至报告期末,微源股份研发人员虽人数最多,达到77人,但占该公司总人数的比重也仅刚刚过半,为50.66%。随着业务规模快速增长、产品系列丰富,以及整个行业规模的增长和新市场参与者的涌现,微源股份需要不断吸纳海内外优秀人才,扩充专业技术梯队,以进一步提升研发实力,应对企业对于技术人才争夺的激烈竞争。

微源股份主营业务收入构成(万元)

数据来源:公司招股说明书

供应愈发依赖台积电

《投资时报》研究员发现,微源股份或存在供应商集中度较高的情况,对单一依赖程度也呈逐步加深趋势。

据招股书数据披露,报告期内微源股份来源于前五大供应商的采购金额分别为0.96亿元、1.19亿元和1.98亿元,占该公司当期采购总额比重均在八成以上,且从2019年的83.42%一路增至2020年的87.68%、2021年的88.89%。其中,来源于供应商“台积电”的采购额占比则从2019年的35.99%一路上升至2020年的40.06%、2021年的47.10%,接近一半。

针对上述情况,微源股份相关负责人向《投资时报》研究员表示,由于行业集中度较高,主流供应商具有较大经营规模和较高市场影响力,且符合公司技术及生产要求的供应商的数量相对较少。至于供应商“台积电”,该公司表示其为知名晶圆制造商,拥有行业领先的生产工艺,良率和一致性在业内处于领先水平。在产能保障方面,公司制定了严格的供应商管理制度,供应商需拥有较为充足的产能,并能根据公司要求做出及时配合和调整。截至目前,公司产品交付正常,未来将持续关注相关政策,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积极应对各类风险。

夫妻高比例控股亲属参股

从股权结构来看,微源股份的实控人为戴兴科、刘青华夫妇,截至本招股书签署日,二人直接及间接合计持有该公司超七成的表决权股份,达到79.615%。本次发行完成后,二人控制权的比例将有所下降但仍处于绝对控制地位。

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的持股情况还延续到实控人的亲属中,戴兴科、刘青华二人各自的亲属戴兴化、戴云和刘建国分别持有科创达合伙7%、1.38%以及4.91%的合伙份额。而科创达合伙持有微源股份约6185.28万股股份,持股比例约为17.18%。

这是否意味着微源股份是一家家族控制的企业?在该公司做重大决策时,家族如此高的控股、参股比例对于该公司及其他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的利益是否会产生较大不利影响?

对此,微源股份相关负责人向《投资时报》研究员表示,公司董事会一直规范运行,董事严格按照《公司章程》等制度规定行使权利、履行义务,且公司治理也始终保持独立和稳定。为充分保障广大投资者的利益,切实提高公司的规范运作水平,公司依据《公司法》《证券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建立了完善的投资者权益保护制度并严格执行,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地报送和披露信息。

此外,微源股份还曾发生转贷、关联方拆借、第三方回款、关联方代付公司费用等多个内控不规范情形。

比如2019年之前,该公司由于经营积累较少,出于业务拓展需要,通过戴兴科借入部分款项补充营运资金,未约定利息;2019年该公司实控人存在通过其控制的银行账户及魅达科技为该公司代付员工工资及公司费用的情形;报告期内,科创达合伙和刘青华因自身资金需求,向该公司进行资金拆借;又如该公司通过供应商取得银行贷款,再根据实际付款需要将款项用于公司日常经营等等。

“截至目前,公司已针对上述问题及时纠正并进行规范”,微源股份相关负责人向《投资时报》研究员表示,“根据《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及相关规定并结合自身经营特点,公司制定了一系列内部控制的规章制度,形成了规范的管理体系,能有效的预防、发现、纠正公司运营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错误和舞弊。”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