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力医疗深陷转型阵痛期 净利润盈转亏、应收账款高企遭监管关注

2022-06-22 10:22:13 和讯股票  权婷

  处于转型期的塞力医疗,不仅诉讼缠身,还遭遇了回款难题。

  6月21日,塞力医疗公告披露,截至目前,公司及子公司涉及的诉讼多达27起,近12个月内累计新增涉案金额为1.85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绝对值的11.81%。

  除涉及多起诉讼外,塞力医疗还因盈转亏、应收账款高企收到上交所监管工作函。

  深陷转型阵痛期 净利润连降后盈转亏

  自2017年年报中提及SPD业务以来,塞力医疗便开始了漫长的转型之旅。塞力医疗对SPD的解释为,SPD是IVD集约化业务的迭代升级版,覆盖医院多种采购需求,整合涵盖了药品、体外诊断、高低值耗材等医用产品集约化服务。

  尽管转型已经四年时间,但总体而言,塞力医疗目前仍处于转型的阵痛期当中。在2021年年报中,塞力医疗也坦承认为,公司正处于从医用耗材集约化运营商向智慧医疗医疗服务商转型期,尚需大量资金支撑整体战略发展。

  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1年,塞力医疗营收分别为18.31亿元、21.25亿元、26亿元,尽管仍保持增长态势,但增速明显放缓,由2019年的38.95%降至2021年22.3%。分别实现净利润1.1亿元、5756.16万元、-4950.57万元,净利润持续下滑甚至出现较大亏损。

  对于净利润盈转亏的原因,塞力医疗表示,主要原因之一就是SPD业务投入增大,疫情影响医院收入规模及公司回款速度,导致资金成本上升。

  此外,尽管近年来集约化SPD业务营收规模增长迅猛,但截至2021年,集约化SPD业务营收为6.93亿元,占其总营收比例仅约四分之一。

  2021年度,塞力医疗IVD业务的毛利率为24.83%,而SPD业务毛利率远低于IVD业务,仅有10.41%,且较2020年减少0.94%。

  塞力医疗向和讯财经解释,2021年SPD业务毛利率略有下降的原因,主要系“客户北京某医院新增的SPD-高低值业务属于北京某医院新增子项目,因原有项目毛利率较高,新增SPD-高低值项目协商按照较低毛利率实现销售”。

  应收账款高企遭监管关注 曾挂牌转让应收账款债权

  5月13日,塞力医疗收到上交所关于2021年年度报告的信息披露监管工作函,上交所重点关注了净利润首亏、SPD业务毛利率下滑、应收账款高企等问题。

  年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塞力医疗应收账款余额为17.52亿元,应收票据6872.9万元,二者合计为18.21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高达70.04%。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中,润达医疗(603108)的应收账款及应收票据占营业收入比例为46.36%,合富中国该数值为50.54%,均远低于塞力医疗。

  今年一季度,塞力医疗应收账款及应收票据合计金额进一步上升至19.37亿元。

  周转效率方面,塞力医疗应收账款周转天数为242.24天,应收账款周转率为1.49;润达医疗应收账款周转天数为146.11天,应收账款周转率为2.46,;合富中国则分别为175.27天、2.05,均优于塞力医疗。

  对此,上交所要求塞力医疗结合业务结构、销售模式等方面,说明公司应收款项销售占比高、周转效率低,且与同行业公司存在较大差异的主要原因。

  对于应收账款及应收票据占营收比例高于同行,塞力医疗解释了两点原因。其一,公司客户主要在华中地区,客户整体支付能力不及东部等经济发达地区,且疫情进一步影响了公司的应收账款回款速度;其二,公司更名后医院需办理付款单位更名审批,导致公司应收账款整体回款期延长。

  和讯财经注意到,去年12月18日,塞力医疗曾将徐州市中心医院、徐州市中医院以及武汉科技大学附属天佑亿元合计8367.02万元应收账款公开挂牌转让。当月底,上述应收账款以7964.1万元价格折价转让给泉溪资管。

  值得注意的是,塞力医疗还因无法收回应收账款起诉相关医院客户。公告显示,塞力医疗及子公司向青岛市妇女儿童医院供应试剂、耗材及相关设备,因其未支付货款塞力医疗提起诉讼。

  对于如何在疫情影响下收回应收账款,塞力医疗表示,“后续将持续加强应收账款管理,加大账款催收力度,建立应收账款回款跟踪机制,并加大应收账款责任制实施力度,加大收款工作方面的绩效考评指标权重,保障应收账款的结构合理,减少资金占用,全面强化应收账款回款工作,有效控制坏账的发生。”

  上市6年 股价屡创新低

  塞力医疗于2016年10月上市,当年11月,塞力医疗股价便达到历史最高点47.83元。随后,塞力医疗股价一路下跌,至2021年9月30日,塞力医疗股价创下历史新低,仅10.65元。

塞力医疗深陷转型阵痛期 净利润盈转亏、应收账款高企遭监管关注

  今年以来,塞力医疗股价仍在低位徘徊。6月21日,塞力医疗收于13.68元,总市值约29亿元。  

(责任编辑:权婷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