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熊市和经济衰退“手拉手”,大摩:还能再跌20%

2022-06-22 20:34:02 第一财经日报 

如今,华尔街上的讨论焦点已经从是否衰退,转向衰退何时到来及持续多长时间?

历史数据显示,一旦经济陷入衰退,熊市往往变得更糟。

目前,标普500指数正在迈向1932年大萧条以来最糟糕的上半年表现,分析师却警告股指恐继续下跌20%。

熊市衰退,手拉手往“下”走

摩根士丹利首席美国股票策略师迈克·威尔逊(Mike Wilson)在周二的一份报告中预测:“在衰退降临或衰退风险消失以前,熊市不会结束。”

威尔逊警告称,股指尚未对经济衰退的风险进行定价,在此情况下标普500指数恐下探至2900点至3100点,较当前点位仍有约20%下浮空间。

高盛首席全球股票策略师彼得·奥本海默(Peter Oppenheimer)在一份研究报告中表示,目前市场的定价风险认为美国将经历一场温和的衰退,而非一次普遍且深度的经济萎缩。

无独有偶,法国兴业银行(601166)分析师预测,一场典型的衰退将拖累标普500指数跌至3200点,而一旦美国经济重演上世纪70年代的滞胀,股指恐暴跌至2525点。

截至周二收盘,标普500指数收报3764.79点,今年以来累计跌幅超21%。距离2022年上半年结束仅剩7个交易日,据德意志银行统计测算,股指或将创出1932年以来最糟糕的上半年表现。

德银策略师认为,美股下半年表现取决于美国经济能否避免陷入衰退。

“若在此期间(下半年)经济没有陷入衰退,市场的看跌情绪恐难持续维持在低位,股指有望实现反弹。”该行策略师吉姆·里德(Jim Reid)在周二的一份报告中表示:“诚然,一旦出现衰退的确凿证据,市场反弹希望渺茫。”

独立经纪交易商LPL研究统计自二次大战以来的所有美股熊市发现,一旦经济陷入衰退,熊市平均跌幅达34.8%,持续时长近15个月。与此相比,在经济衰退得以避免的情况下,熊市平均跌幅为23.8%,持续时长约7个月。

截至22日,标普500指数较1月创下的历史高位跌幅超21%,持续时间约5.6个月。

衰退,已不再是问题……

事实上,自美联储15日宣布祭出75个基点加息,即28年来最大幅度的单次加息以来,多家金融机构已纷纷调高对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的预警。

周二,摩根士丹利的经济学家预测,未来12个月美国经济衰退的可能性约为35%,并警告称:“时至今日,经济衰退不再只是尾部风险。”

周一,高盛经济学家警告美国经济衰退的风险正变得“更高且更近”。该行预测,美国经济明年陷入衰退的可能性从15%增至30%,未来两年内衰退的概率从35%增至48%。该行经济学家认为,由中等的过度紧缩政策导致的衰退大概率将是“轻微的”(shallow),然而鉴于政策支持的缺乏,其持续时间或相对稍长。

同日,野村证券的经济学家表示,伴随美联储继续大幅加息,美国经济或于今年第四季度开始进入“轻度衰退”,并将今明两年美国经济增速预测分别降至1.8%和1.3%。

德银此前警告称,伴随金融状况恶化,消费者和商业信心暴跌,衰退提前到来的风险正在增加。该行也是华尔街上首家预测美国经济将陷入衰退的主要金融机构。

经济学家担忧,在美国40年高位的通胀不退和俄乌冲突导致宏观经济疲软的背景下,美联储不得不继续加码紧缩货币政策,并将经济带入衰退。

隔夜,里士满联储主席巴金(Tom Barkin)表示,在7月26日至27日的货币政策会议上加息50个基点或75个基点是“非常合理”的。上周六(18日),美联储理事沃勒(Christopher Waller)表示支持在下一次会议上继续加息75个基点。

周一美国总统拜登在回答记者提问时重申,经济衰退并非“不可避免”。

熊市中,何处避风浪

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市场经济学家奥利弗·艾伦(Oliver Allen)表示,汇总标普500指数在二战后经济衰退期间的表现显示,美股触底几乎总是发生在经济衰退开始之后,且往往在衰退结束前实现触底反弹。一个显著的例外发生在2000年互联网泡沫破灭后,持续长达30.5个月的熊市。

奥本海默认为,当前熊市在一定程度上发挥了经济周期的功能。他解释称,参照历史标准,目前美国的金融状况并不非常紧缩。因此,要么利率进一步上升,要么市场重新定价风险从而起到紧缩效果。

“熊市的结束常发生在当投资者预期经济形势恶化的速度开始放缓时,因此大多数熊市的终结会先于经济形势的改善。”奥本海默补充道。

威尔逊预测,在10年期美债收益率和盈利预期保持稳定的情况下,股票风险溢价(ERP)应升至370个基点,从而使标普500指数的市盈率降至14倍。目前的市盈率约为15.3倍。

威尔逊看好包括可口可乐、埃克森美孚、礼来、达美航空和Zoom等企业的未来股价表现。

他解释称:“在由冰(增长放缓)与火(加息)驱动的市场中,寻找那些具有特殊盈利故事的股票非常重要。”

法国兴业银行资产配置主管阿兰·博科布扎(Alain Bokobza)建议投资者保持低风险资产组合配置。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