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湖提锂设备商蓝晓科技盘中小幅拉升 官微披露的信息是否属于重大事项?公司 :不属于

2022-07-01 15:50:32 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7月1日),蓝晓科技(300487)(SZ300487,股价60.6元,市值200亿元)官微称,近日,蓝晓科技—西藏珠峰(600338)2.5万吨碳酸锂项目I期吸附段设备验收总结会在蓝晓科技高新总部召开。经过长沙有色院及启迪清源等单位有关专家的评审,西藏珠峰(SH600338,股价31.57元,市值289亿元)阿根廷项目I期吸附段设备出厂验收合格,设备质量得到了业主方和评审专家的高度认可。

受此影响,蓝晓科技早盘股价从“水下”拉升,一度上涨超2%。那么,官微披露的该信息是否属于信披范围内的重大事项?7月1日,公司证代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该事项属于官微日常更新的正常披露,不属于信披范围需要披露的重大事项。

不属于信披范围内的重大事项

今日早间不到9点,蓝晓科技官微发布《蓝晓科技—西藏珠峰2.5万吨碳酸锂项目I期吸附段设备验收成功》一文。根据官微内容,近日,蓝晓科技—西藏珠峰2.5万吨碳酸锂项目I期吸附段设备验收总结会在蓝晓科技高新总部顺利召开。经过长沙有色院及启迪清源等单位有关专家的评审,西藏珠峰阿根廷项目I期吸附段设备出厂验收合格,设备质量得到了业主方和评审专家的高度认可。

蓝晓科技表示,西藏珠峰阿根廷盐湖2.5万吨碳酸锂吸附段设备采用连续离子交换工艺,运行效率、经济性优势明显,对环境友好。在首批吸附段设备验收会上,与会专家对蓝晓科技的提锂设备进行细致审查,设备各项出厂指标均达到合同约定标准,业主方对蓝晓科技吸附段设备质量满意。

该文还提到,该项目与同期在建的锦泰锂业等5个其他盐湖提锂项目相比,有一些新的特点。比如项目体量大——单建2.5万吨是公司截至目前承建的最大单厂产能。设备体量大,吸附段仅罐体设备、阀阵等用钢量超百吨,泵阀总量近万台/套。

值得一提的是,今日早间,蓝晓科技和西藏珠峰股价齐齐异动。蓝晓科技盘中从“水下”拉升,一度上涨2%。西藏珠峰更是直接触及涨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蓝晓科技并未公告披露这则信息,那么这属于应该披露的重大事项吗?

“和西藏珠峰合作的项目属于公司披露范围,公司之前已经公告。如果涉及变更或者重大调整,是需要公告的。但目前的进度是,首批设备客户完成了项目验收,这是项目按照合同约定正常进行的流程,不属于需要披露的重大信息。”蓝晓科技有关人士通过微信回复记者称,官微更新进展是企业内部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常规动作,这次设备验收不属于信披范围内的重大事项。

背后映射阿根廷盐湖进展预期

早在今年3月,蓝晓科技就披露了和西藏珠峰方面的合同,合同金额总计6.5亿元。

根据发货验收节奏,5月31日前完成1万吨碳酸锂规模卤水提锂吸附设备的发货;7月31日前完成1.5万吨碳酸锂规模卤水提锂吸附设备以及1万吨碳酸锂规模卤水提锂吸附剂的发货;9月30日前完成1.5万吨碳酸锂规模卤水提锂吸附剂的发货;装填完成时间为12月20日;性能考核全部结束时间为2023年2月20日。

去年,记者在藏格矿业(SZ000408,股价35.38元,市值559亿元)碳酸锂车间看到有蓝晓科技设备,当时还留有技术人员调试。西藏珠峰和蓝晓科技的合同则约定,蓝晓科技负责合同约定范围内的吸附段设备的制作、订购、检验、包装、中国境内运输及运输保险、指导安装、调试、培训。蓝晓科技提供设备远程或者现场指导安装、调试服务。

这就和当时对藏格矿业的设备服务有些许差别。蓝晓科技相关人士表示,蓝晓科技向西藏珠峰提供必要的技术支持,并不意味要派大量工作人员前往阿根廷。

根据西藏珠峰2021年年报,阿根廷锂钾有限公司年产5万吨碳酸锂盐湖提锂建设项目2.5万吨/年碳酸锂是与蓝晓科技签订,但还有2.5万吨碳酸锂当量吸附段与启迪清源(上海)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启迪清源)及其联合体浙江宋都锂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宋都锂科)签订。

实际上,资本市场也在一定程度上透露出对西藏珠峰阿根廷盐湖进展的预期。

西藏珠峰控股子公司在阿根廷拥有的特大型锂盐湖资源。2022年公司计划在阿根廷安赫莱斯盐湖项目上进行提锂设备投资、建设投资合计45亿元,投入1亿元完成阿里扎罗盐湖勘探项目资源评价详查、可研及环评报告编制工作,并择机推进基础设施工程开工建设、公司预计2022年阿根廷锂盐湖可生产3500吨碳酸锂当量,2023年一季度可全面投产,并确立2025年达到年15万吨碳酸锂当量锂盐产能目标。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