弃美赴港!“灵魂社交”Soul:3年亏22亿|IPO笔记

2022-07-04 21:29:45 闺蜜财经 微信号 

撰文|蜜妹儿&编辑|凯

这是@闺蜜财经的第1078篇原创

最近,一家在港交所提交招股书的公司引起蜜妹注意:Soulgate。

在企业愿景里,他们如是说:致力与用户共同建立一个以“soul”为链接的社交元宇宙,使用户获得真正的快乐及归属感。

又是社交又是元宇宙,还和soul(灵魂)扯上关系。这不禁让人好奇,这款社交软件到底拥有怎样的灵魂?

01

打开Soul APP官网,其slogan非常醒目:年轻人的社交元宇宙。确认过眼神,蜜妹不是他们青睐的对象,哈哈。

Soul的成立不算早,2016年底上线,是基于兴趣图谱和游戏化玩法的产品设计,作为算法驱动的社交游乐园。其背后公司为上海任意门科技有限公司。

和部分社交平台实名制不同,Soul属于虚拟社交,让人们通过兴趣及虚拟身份建立及维持关系。一切以兴趣为主且去中心化,并以游戏化方式运作,游戏人还可以拥有数字资产。

听到这里,有蜜友可能也感觉到了Soul身上较为强烈的女性色彩。实际上其创始人正是位女性:张璐,曾是一家欧洲管理咨询公司中国区的合伙人。

张璐曾在访谈里曾提到,“当你想在网上发一些心里话,但想到发朋友圈可能不太合适,发微博上也没有人回复,最后只能发在了QQ空间,并且仅对自己可见。”

所以,让用户可以随时发表自己的言论并且无压力的表达,也是Soul一开始成立的初衷。这里蜜妹怎么听出来点饭否或者陌陌的意思?

数据来看,2021年其月活用户及日均活跃用户数目分别为31.6百万名、9.3百万名,分别按年增长51.6%及55.8%。月活跃用户中有74.9%为Z世代。

从体量上看离陌陌差距较大,但增速还不错。

02

在Soul背后,也能看到明显的大厂身影。

通过股权表蜜妹发现,除了创始人张璐女士外,意像架构投资(香港)有限公司是最大机构股东,持股49.9%,拥有公司投票权25.7%。而意像架构投资(香港)有限公司唯一的股东,就是腾讯控股

此外,这也并非Soul首次冲击上市,2021年5月11日,Soul曾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招股书,申请在纳斯达克上市。此后的6月24日,Soul突然宣布暂停IPO的定价流程。

虽然对于暂停原因官方并未明确表态,但从去年中概股部分退市回港,以及各种风向来看,Soul的这一举动并不意外。

背靠大金主、各种概念炒的火热,但这并不意味着Soul很能赚钱。

从招股书蜜妹看到,Soul的变现途径主要有2种:给用户提供增值服务如虚拟物品及会员特权等;广告服务。

从营收分类来看,增值服务是其目前的主要营收来源。2019-2021年分别为7070.7万元、4.85亿元、12.02亿元。

广告服务则从2020年才开始有,目前还未成气候,2020、2021年分别收入1276.6万元、7786.4万元。

总营收方面,Soul在2019-2021年分别是7070.7万元、4.98亿元、12.8亿元。增速不错。

但遗憾的是,和其他部分社交平台一样,Soul常年处在亏损当中,且亏损额度逐年增长。

如上图招股书图表所示,2019-2021年,其年内亏损分别为3.53亿元、5.79亿元、13.24亿元。蜜妹大致算了下,Soul的三年亏损累计约22.56亿元,比期内的累计营收还多。

具体来看,Soul的销售成本控制尚可,但销售及营销开支似乎占营收比一直较大。上述时间段内,其该项支出分别达2.04亿元、6.21亿元、15.13亿元,分别占营收比为289.1%、124.8%、118.1%。

这其中,主要就是广告及推广开支。值得注意的是,Soul和其股东腾讯也有广告合作关系。2019年-2021年,Soul支付给腾讯的广告费470万、5220万和7880万元。

根据Soul的预期,预计2022-2024年支付给腾讯的广告服务成本是1亿元、1.2亿元和1.4亿元。

这样来看,未来销售及营销开支还得大涨的节奏?

03

在蜜妹看来,对于Soul而言,最让人担心的并不是常年亏损,而是监管。这些年社交平台的监管趋严,相信蜜友们都深有体会。而Soul所在的陌生人社交,更加敏感。

实际上,Soul已经踩过雷了。2019年6月28日,国家网信办通报了会同有关部门、针对网络音频乱象启动专项整治行动的相关情况,包括Soul 在内的多款应用牵涉其中。

当天,Soul App在各大应用商店下架。彼时公开报道的下架原因是,因存在淫秽色情等违法违规内容。

间隔2个月后,其才重新陆续在各平台上架。

“灵魂交友”似乎仍然无法摆脱寻找肉体的桎梏,尽管其一直否认自己是一款“约会软件”。假若成功上市,这会是Soul一颗非常危险的“定时炸弹”,考验的是平台的管理能力。

招股书显示,Soul此次IPO募集所得资金净额将主要用于改善并升级专有技术、改善数据分析能力,并开发社交元宇宙;

进一步扩大用户群,并强化品牌以推动可持续优质的用户增长;

开发创新产品和功能以吸引用户并增强变现潜力;

以及用作营运资金和一般公司用途。

个性鲜明,隐忧犹存的Soul,会受资本市场的欢迎吗?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闺蜜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