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六成营收依赖新式茶饮 田野股份冲刺北交所

2022-07-05 04:39:37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文多

在新茶饮赛道仍处于“跑马圈地”快速扩张的背景下,原料果汁生产商田野创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田野股份)正寻求登陆北交所。近日,田野股份正式对外披露了招股书(申报稿),拟募集约4.76亿元用于新建工厂等项目。

“它(田野股份)是我们的鲜果原料供应商。”6月28日,新茶饮品牌沪上阿姨的相关人士在微信上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仅是沪上阿姨,田野股份还是奈雪的茶(HK02150,股价7.2港元,市值123.49亿港元)、茶百道、一点点、CoCo奶茶等新茶饮品牌的供应商。

2021年,田野股份超过60%的营收来自新茶饮客户,剩余约40%则来自农夫山泉(HK09633,股价45.5港元,市值5117亿港元)、可口可乐(KO,股价62.28美元,市值2700亿美元)等食品饮料领域客户。

2018年净利下滑超43%

田野股份的前身可追溯至2007年,主要从事热带果蔬原料制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原料果汁、速冻果蔬、鲜果等。公司原料果汁产品包括浓缩果汁、NFC果汁(非浓缩还原果汁)、调配果汁等形态和规格。

田野股份早有计划登陆A股。2018年,田野股份便开始接受华龙证券的IPO辅导,并向广西证监局报送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辅导备案材料。遗憾的是,田野股份2018年净利润大降超43%,这在一定程度上给公司的IPO之路蒙上了阴影。为此,2019年6月,公司以“鉴于公司战略发展需要”为由,终止了IPO辅导。

2022年1月,田野股份又向广西证监局申请IPO辅导备案,辅导备案时申报板块为深交所主板,辅导机构为国海证券(000750)。不过,3月,田野股份发布公告称,鉴于公司战略发展的需要,以及市场经营情况,在与辅导机构充分沟通的基础上,拟申请变更辅导备案板块为北交所。

2022年重启IPO的背后,是田野股份抓住了新茶饮的“东风”,成为多个品牌的供应商。

招股书(申报稿)显示,2020年,奈雪的茶成为田野股份的第二大客户,2021年,公司前五大客户已被新式茶饮占据4席,其中包括奈雪的茶、茶百道、一点点和沪上阿姨。这4个茶饮品牌2021年贡献了公司56.49%的营收。

目前,新茶饮客户已成为田野股份最主要的收入来源。根据招股书(申报稿),2019~2021年,田野股份的新茶饮客户的收入占比分别为4.20%、24.44%和61.82%,处于快速增长态势。而食品饮料客户的收入占比则分别为57.66%、50.34%和33.49%。

在此背景下,2021年,田野股份实现营收4.59亿元,同比增长72.57%,归母净利润为6517.76万元,同比增长210.34%。

不过,2022年一季度,田野股份归母净利润仅301万元左右,下滑约54%。对于下滑的原因,公司在招股书中未明确给出。

大客户稳定性存在风险

新式茶饮品牌不仅是田野股份的客户,还是其投资方。2021年末,奈雪的茶(通过旗下公司深圳市品道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向田野股份投资3864万元以获得4.44%的股份,而沪上阿姨(上海臻敬实业有限公司)则向田野股份投资了322万元。

通过与奈雪的茶、沪上阿姨等新茶饮品牌在股权上进行更为深度的“绑定”,田野股份也可以借势新茶饮迅猛发展的东风。

壹览商业数据显示,2022年1~5月,国内连锁茶饮品牌仍在快速扩张开店。其中,开店最猛的是蜜雪冰城、茶百道和沪上阿姨,这3家品牌在1~5月分别新开门店844家、479家和457家。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的《2021新茶饮研究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底,我国现制饮品门店总数约为59.6万家。其中,新茶饮类门店占比最高,达65.5%,门店数约37.8万家。该研究报告还显示,2017~2020年,我国新茶饮市场收入的规模从422亿元增长至831亿元,预计2023年有望达到1428亿元。

从融资数量来看,2016年之后,茶饮品牌投融资活动开始频繁。2016年有10起,2017年增至15起,2018~2020年分别有16起、10起和12起,2021年上半年达到15起。从融资金额来看,近两年屡创新高,2020年披露的总金额达17.03亿元,首次突破10亿元大关,2021年上半年披露的总金额达53.42亿元。

在新式茶饮陷入“战国时代”的当下,对于大客户的稳定性,田野股份提示风险称,若未来主要客户的需求下降或向其他供应商采购产品,将会对公司的生产经营和盈利能力产生不利影响。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