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化经营、上市前大额分红,紫燕食品冲刺A股|IPO观察

2022-07-07 21:41:11 市界 

煌上煌(002695)、绝味食品(603517)登录资本市场后,A股将要迎来第三家卤味企业。

7月7日,紫燕食品成功过会。但针对紫燕食品IPO,发审委也提出了三个维度的问题,一是经销商经营模式下紫燕食品经营是否合规,二是疫情影响下紫燕食品2022年的业绩情况,三是紫燕食品财务数据是否异常。

此次IPO,紫燕食品计划募资8亿元,主要用于仓储基地建设和品牌推广。

作为华东地区的卤味品牌,紫燕食品近几年成长非常迅速。2018-2021年6月末,紫燕食品门店数量从2884家增长至4759家,营收从2018年18.92亿元上涨至2020年的24.50亿元,同期利润由1.60亿元增长至3.40亿元。

和绝味食品、煌上煌不同的是,紫燕食品主打佐餐熟食,凭此在原有的卤味行业中新开辟了一条细分赛道。

2018-2020年间,紫燕食品利润增速高达112%,利润增速远高于绝味食品、煌上煌等其他卤味企业。

但在经营模式上,紫燕食品仍维持家族作坊的经营理念,给公司的财务和经营上带来诸多问题。

01、大额分红造成流动性紧张

紫燕食品前身为“钟记油烫鸭”,由钟春发夫妇所创建,是一家典型的夫妻店。2000年改制成为紫燕食品有限公司,企业也交接给钟春发夫妇儿子钟怀军经营。

2015年紫燕食品引进外部投资者,完成了A轮融资。在资本的助力下,紫燕食品快速扩张,开店数也从2000家左右扩张至4000多家。

期间紫燕食品经历了多轮改制,力图摆脱家族化经营。但从最新的股权结构来看,公司依旧难以摆脱家族化运营。根据股权结构透露,紫燕食品没有控股股东,公司85.98%的股份由钟怀军、邓惠玲、钟勤沁、戈吴超、钟勤川等5人持有,这5人也是紫燕食品实际控制人。

钟怀军、邓惠玲为夫妻关系,钟勤川、钟勤沁是钟怀军的儿子和女儿,戈吴超是钟勤沁的配偶。

目前钟怀军还担任紫燕食品董事长,其女婿戈吴超担任紫燕食品总经理,钟怀军儿子、女儿也在紫燕食品担任要职。另外钟怀军弟弟钟怀伟、邓惠玲弟弟邓绍彬同样从事卤味加工等业务。

一位业内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家族企业容易存在实控人控制不当风险,另外在决策上也容易受到掣肘,股份过于集中也导致管理层没有话语权。

在递交招股说明书的前几年,紫燕食品进行了4次分红。2019-2021年,紫燕食品累计分红金额总计4.9亿元,其中2019年分红1.532亿元,远高于当年的净利润。而以钟氏家族掌握的85.98%股权来计算,紫燕食品4.9亿元的现金分红有4.21亿元落入钟氏家族口袋里。

高额分红后,紫燕食品流动性变弱。一般认为,企业流动比率在1.5-2.0之间,企业短期偿债能力便没有太大风险。2018-2021年紫燕食品的流动比率分别为0.47、0.62、0.79、0.66,大幅低于正常企业短期偿债的安全边际。

同期公司速动比率分别为0.34、0.49、0.67、0.49,而业内普遍认为速动比率在1左右,企业短期偿债能力才相对安全。

为了弥补分红带来的流动性困境,2021年3月,紫燕食品向招商银行申请了3亿元的授信,同年5月又向浦发银行(600000)贷款5000万元补充流动性。

银行贷款总归需要支付利息,紫燕食品一边大额分红,一边向银行贷款并且支付利息,这波操作属实有点辣眼睛。

值得一提的是,紫燕食品的招牌产品配方并不是机密,后期家族之间一旦出现矛盾,很可能造成自立门户的竞争格局,这对于紫燕食品未来发展无疑是不利的。

02、食品安全频发

除企业整体家族式运营外,紫燕食品在销售上采用经销商开店模式。经销商开店的好处是企业规模可以快速拓展。2016年紫燕食品的门店数量仅1929家,到2021年6月底,紫燕食品的门店数量已经达到4750家,而4750家店中,经销商开店比例高达93%。

不过依靠经销商开店虽然能快速扩大企业规模,但经销商开店门槛较低,使得紫燕食品遭遇了食品安全和品牌信任危机。2021年9月15日,有顾客投诉位于上海沪光路的紫燕百味鸡店,食品橱窗里有老鼠乱窜。随后紫燕食品发布了道歉声明,并对该对进行了关店的处罚。

当然,这并不是个例。紫燕食品招股说明书显示,2019-2021年,紫燕食品11次被工商、环保等部门处罚,累计处罚金额为21.53万元。

在黑猫投诉平台上,紫燕食品有多达109条投诉。其中多为食品安全和服务相关投诉。2022年6月24日,有消费者反应在夫妻肺片中吃出了铁丝,向商家投诉没有任何反馈。

对于紫燕食品频繁出现的食品安全问题,行业分析师郝瑞指出,由于紫燕食品主要以经销商开店为主。轻资产经营模式固然能实现企业规模快速扩张。但相比直营而言,经销商开店风控把控难度更大。一旦超出了自身把控能力,必然会衍生乱象。

(作者:段楠楠 编辑:廖影)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