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行分红5500亿创纪录 工行分红规模最高

2022-07-08 06:55:25 第一财经日报 

  对于A股投资者而言,近日可能会发现股票账户里多了一笔钱,这笔钱来源于股票分红。步入7月,银行股分红步伐加速。根据公开信息披露,截至7月7日,已有30家银行已完成分红或将实施分红,还有10家分红方案已获股东大会通过但还未发布相关实施公告。

  作为A股市场的“分红大户”,第一财经记者注意到,42家上市银行中有40家决定实施分红,合计分红规模达5491.07亿元,创历史新高。基于较高的分红水平,不少银行的股息率也保持高位,有银行股息率更是超过7%,明显高于不少理财产品的收益率。

  但要注意的是,买银行理财与投资银行股代表的是不同的金融产品投资方式。接受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表示,虽然部分银行股股息率较高,但投资银行股不仅要看股息率,还要看银行基本面、盈利能力、资产质量等。多数观点认为,得益于政策支持,未来信贷投放有望迎来“小阳春”,进而催化银行股新一轮行情

  已有30家银行发布实施公告

  由于分红规模相比其他行业较高,银行股每年分红情况备受关注。在此前公布了分红方案后,近日陆续有分红“落地”。

  记者根据Wind统计,截至7月7日,已有30家银行发布了分红实施公告,多数为城商行和农商行。其中,已经有22家银行完成了分红,分红最早的为张家港行(002839),于今年5月5日进行派息,累计分红总额达到2.89亿元。

  分月份来看,5月有6家银行完成了分红,分别是张家港行、瑞丰银行、苏州银行(002966)、江阴银行(002807)、江苏银行(600919)和青岛银行(002948);6月有14家,包括华夏银行(600015)、常熟银行(601128)、贵阳银行(601997)、兴业银行(601166)、民生银行(600016)、南京银行(601009)等;7月则已有10家,其中,齐鲁银行和无锡银行(600908)已完成分红,还有剩余8家正在等待之中。

  最近将要分红的银行有建设银行上海银行(601229)、青农商行(002958)。根据相关公告,三家银行于7月7日实施股权登记,并将于7月8日开始派息,三家银行A股每股股利分别为0.364元、0.4元、0.1元(含税)。

  另外,7月11日,交通银行工商银行、邮储银行、宁波银行(002142)将进行股权登记,并将于7月12日进行派息,4家银行每股股利分别为0.355元、0.2933元、0.2474元和0.5元;7月13日,杭州银行(600926)也将进行派息,每股股利为0.35元。

  除了上述30家银行外,还有平安银行(000001)、农业银行(601288)、中国银行浦发银行(600000)、招商银行中信银行等10家银行2021年度分红方案已获股东大会通过,后续将发布2021年年度权益分派实施公告。随着公告的发布,预计7月将有更多银行分红落地。

  从规模上看,国有大行是银行分红的“主力军”。记者统计,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以及邮储银行拟分红金额分别为1045.34亿元、910.04亿元、723.76亿元、650.6亿元、235.41亿和228.56亿元,合计超3800亿元,占据总分红的近七成,且对应的现金分红比例均在30%以上。其中,工商银行以1045亿元的分红金额高居榜首,邮储银行和交通银行的现金分红比例则较高,分别为32.24%和32.16%。不过,当前六家国有大行分红均还未落地。

  实际上,近年来考虑到股东回报诉求和业务发展需要,以及监管要求等各方面因素,几家国有大行的分红比例均在30%以上。

  在此前中国上市公司协会首度公布的A股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榜单中,国有大行排名同样居于前列。具体来看,在“上市公司丰厚回报榜单”中,位列前十的,有七家是银行机构,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更是包揽前四;紧随其后的是招商银行、兴业银行和交通银行,分别位列第七、第九和第十。

  12家银行股息率超5%

  基于较高的分红水平,多家银行的股息率表现较为亮眼。所谓股息率,指股息与买入时股票价格的比率,是投资收益率的一种简化形式,是衡量企业是否具有投资价值的重要因素之一。股息,主要与分红相关,另外也受银行股价表现影响。

  第一财经记者根据各银行2021年股票成交均价计算,有12家银行的股息率超过5%。其中,交通银行股息率最高,达7.64%,中国银行和农业银行紧随其后,分别为6.99%和6.64%。另有15家银行股息率介于3%和5%之间,有12家银行股息率位于3%以下,股息率较低的有瑞丰银行、宁波银行和平安银行,分别为1.54%、1.32%和1.12%。

  整体来看,多数银行的股息率高于存款利率和理财收益率,因而不乏有投资者认为“买理财不如买银行股”。此前中国银行行长刘金表示,2021年该行股息率是6.99%,比上年上升了1.21个百分点,这对机构投资者来说尽管不高,但在当前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下,也是一个稳定可靠的选择。

  而银行理财收益率方面,伴随着利率市场化改革,近年来理财收益率延续下跌态势。据国海证券(000750)研报统计,2021年理财产品加权收益率走势整体在3%~4%区间波动,收益率波动相对稳健;但拉长期限看,2021年理财产品收益率延续了下跌态势,加权平均年化收益率3.55%,相比上年下滑了34BP。

  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此前披露的《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年度报告(2021年)》也显示,2021年各月度,银行理财产品加权平均年化收益率最高为3.97%,最低为2.29%。

  但要注意的是,对于投资者而言,银行理财和银行股是不同的投资资产。贝塔研究院相关人士曾对记者称,理财产品大多属于低风险投资,底层资产配置的是固定收益类产品,如债券、银行间票据等,即便遇到极端行情导致破净,其回撤幅度也相对可控;但若购买银行股,就属于高风险投资,股价的回撤幅度相对不可控,投资者需要先清楚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再去选择对应的投资标的。

  这意味着,投资银行股不仅要看股息率,还要看银行基本面、盈利能力、资产质量等。近年来,银行股一直处于历史低位,截至6月末,板块整体市净率为0.56倍。另以7月7日收盘价计算,42家A股上市银行中,有36家银行处于破净状态,破净率超过八成;其中,民生银行和华夏银行市净率最低,均为0.32倍左右。

  但多数业内人士认为,疫情修复、政策发力和经济修复仍是今年银行投资主线。招商证券(600999)首席银行业分析师廖志明对第一财经表示,倘若疫情持续好转,地产销售改善,经济有望复苏,银行板块或重演2020年第三季度至2021年第一季度的疫后复苏行情。

  浙商证券(601878)银行业首席分析师梁凤洁也表示,5月信贷社融多增是序幕,预计6~8月量质改善、供需两旺,有望实现信贷社融增量2022年以来的首次连续多增、增速首次逐月抬升。届时市场对宽信用持续性的预期将迎来拐点,进一步催化银行板块行情。

  “政策加码助力实体经济增长,宽信用落地转化方向明确,信贷规模扩张可持续。同时,房地产销售数据回暖,银行资产质量压力缓解。综合来看,银行未来业绩增长空间充足。” 财信证券提及。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