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观察|凯实生物“认亲”遭问询 招股书信披与公开信息矛盾

2022-07-08 20:46:24 和讯股票  裘振翔

  又一家因疫情而业绩爆发式增长的企业将登陆资本市场。

  近日,嘉兴凯实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凯实生物”)披露对深交所第一轮问询的回复,同时更新招股书。

  被誉为IVD仪器CDMO第一股的凯实生物,尽管因疫情业绩暴涨,却也面临着因海外防疫措施放松而试剂业务或不可持续的风险。此外,凯实生物对关联方的认定、业绩可持续性、毛利率下降、信披质量等问题也是资本市场的关注重点。

  此前科美诊断否认关联关系 凯实生物认定其为关联方后引问询

  凯实生物是一家体外诊断仪器及生命科学耗材研发制造企业,为客户提供体外诊断仪器及生命科学耗材的定制化开发产品和服务。在仪器产品方面,凯实生物根据客户的个性化需求自主设计产品技术方案,经客户认可后开始样机开发,客户一般为体外诊断试剂厂商,因此市场上将凯实生物认定为IVD仪器CDMO厂商。

  受益于下游市场需求推动,凯实生物业绩增长迅速。营收由2019年的1.32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5.73亿元,净利润也在2021年突破亿元。

  2019年至2021年,科美诊断均位列凯实生物前五大客户行列,其中,2019年及2020年,科美诊断一度成为凯实生物第一大客户,销售额占凯实生物营收比例分别高达38.66%、25.12%。

  招股书中,凯实生物认为,由于公司控股股东上海凯实报告期内曾经的监事翁云铣与科美诊断一名现任董事系直系亲属,因为将科美诊断认定为关联方。

  2019年至2021年,凯实生物向科美诊断的关联销售金额分别达5093.73万元、6501.45万元和5474.36万元,占同期营收比重依次达38.66%、25.12%和9.55%。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此前科美诊断科创板IPO时,曾明确表示双方不存在关联关系。

  凯实生物的“认亲”行为也引来监管关注。在首轮关注中,深交所要求凯实生物说明来自于科美诊断的营业收入逐年增长的原因、经营业绩对其是否存在重大以来及判断依据、翁云铣等自然人与公司实控人及高管等人员是否存关联关系等。

  除上述关系外,和讯财经发现,翁云铣之子赵卫国(ZHAO WEIGUO)还与凯实生物参股子公司存在关联关系,而凯实生物的招股书并未予以披露。

  苏州平畴医疗是凯实生物参股子公司瑞汉智芯的第一大股东,天眼查显示,凯实生物前监事翁云铣之子赵卫国曾于2017年5月至2019年12月期间为平畴医疗股东。平畴医疗2017年、2018年年报均显示,赵卫国持有平畴医疗49%出资额。

  对于赵卫国是否曾持有平畴医疗以及招股书是否需要披露上述信息,截至发稿,凯实生物并未予以回应。

  受疫情影响业绩大增 可持续性遭疑

  报告期内,凯实生物营业收入分别为1.32亿元、2.59亿元、5.73亿元,2020年及2021年营收增速分别达到96.21%、121.24%;净利润分别为1753.24万元、6685.2万元、1.24亿元,2020年及2021年的净利润增幅分别为281.31%、85.29%。

  凯实生物在招股书中表示,新冠疫情发生后,新冠检测需求增长迅速,公司体外诊断仪器业务增速有所放缓,耗材业务大幅增长,公司2020年及2021年总体业绩比往年有较大幅度增长。

  招股书显示,2019年至2021年,凯实生物耗材业务收入分别为2574.23万元、1.19亿元、3.74亿元,占比也从19.99%提升至66.6%。

  在首轮问询中,深交所对新冠疫情与业绩可持续性提出问询,要求凯实生物就相关问题作出说明。

  根据凯实生物回复,2020年,公司耗材产品与新冠检测相关的销售金额为8822.6万元,2021年,该销售额骤增至3.23亿元,占耗材业务总体营收比例达86.36%。这也意味着,如若新冠检测需求消退,凯实生物将面临业绩不可持续风险。

图源:招股书
图源:招股书

  扣除上述产品后的业绩情况,即使是中性情况下,凯实生物2021年的归母净利润为5699.27万元,较实际净利润减少近三分之一。而在悲观情况下,凯实生物2021年归母净利润仅4131.69万元,减少比例高达51.92%。

  而凯实生物耗材市场主要在境外,其中美国、欧盟销售占比达到80%以上。今年2月以来,美国、德国、瑞典等国家开始陆续结束大规模核酸检测,凯实生物耗材产品海外需求或许很快就将面临萎缩的压力。

  毛利率持续下降 营业成本增速超过营收

  尽管凯实生物业绩增长迅速,但其盈利能力并未能随着营收规模的扩大而提升。报告期内,凯实生物综合毛利率分别为51.1%、49.76%、46.28%,呈现不断下滑趋势。

  其中,仪器业务毛利率由2020年的49.08%降至42.32%,耗材业务也由52.66%降至49.14%。凯实生物表示,仪器业务毛利率下降原因,主要系产品结构变化影响。2021年部分新仪器进入量产阶段,其销量占比逐步提升,由于量产早期阶段的仪器生产成本相对较高,相应的毛利率偏低,低毛利率仪器产品收入占比提升拉低了仪器业务2021年整体毛利率水平。

  耗材业务毛利率下降则是因为,行业新增产能于2021年集中释放,导致耗材市场竞争加剧,公司下调了主要耗材产品导电吸头销售价格,导致导电吸头产品毛利率下降。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及2021年,凯实生物营业成本增速超过了营收增速。2020年,凯实生物营收同比增长96.21%,营业成本同比增长101.76%;20201年,凯实生物营收同比增长121.24%,营业成本同比增长136.87%,均高于营收增速。

  IPO募投项目建筑面积与公开信息存差异 被询问后公开信息作出修改

  此次IPO,凯实生物拟募资7亿元,分别用于体外诊断产品生产基地项目、体外诊断仪器研发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体外诊断产品生产基地项目又名年产3000套体外诊断医疗仪器及30亿件医用耗材CDMO研发中心、仪器和耗材生产基地项目,计划投资额4.41亿元,拟投入募集资金4.2亿元。除在释义及发行概况中提及3000套体外诊断、30亿件医用耗材建设内容外,凯实生物在募集资金运用与未来发展规划一章中并未详细介绍体外诊断产品生产基地项目的具体建设内容,仅对项目面积、实时地点、建设期、投资额进行了披露。

  而在嘉兴科技城2021年9月26日《【高质量发展】绘生物医药产业新锦图!嘉兴科技城凯实生物二期项目顺利开工》一文中,却对凯实生物上述募投项目进行了详细介绍,文章显示,该项目将建设CDMO研发中心、仪器和耗材生产基地,具体生产产品包括3000套体外诊断医疗仪器、30亿件医用耗材。

  招股书作为投资者了解IPO企业最重要、最直接的渠道,披露信息应当及时、全面、真实,而凯实生物招股书却对项目具体内容只字未提,该行为是否属于信披遗漏着实让人费解。

  此外,对于上述项目的建筑面积,凯实生物招股书中披露数据为10.87万平方米,而上述推文中为10.84万平方米。

和讯财经于2022年7月5日截图内容
和讯财经于2022年7月5日截图内容

  值得一提的是,在和讯财经向凯实生物询问为何相关信披不一致的情形后,上述公众号文章于今年7月6日作出修改,将原“108365.83平方米”修改为与凯实生物招股书一致的“108735.16平方米”。

2022年7月6日修改后截图
2022年7月6日修改后截图

(责任编辑:张星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