踩雷恒大,1年亏完了10年利润,这家龙头将被ST!上百个银行账户被冻结,股价已暴跌近90%

2022-07-10 09:38:52 每日经济新闻 

受恒大的拖累,装饰行业龙头企业广田集团(002482)(SZ002482,股价2.22元,市值34.13亿元)即将戴上“ST”的帽子。而在一个多月前,它还被债权人申请了重整。

7月8日晚,广田集团发公告称,公司股票将于2022年7月11日停牌一天,于2022年7月12日复牌,复牌后公司股票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股票简称变为“ST广田”。

之所以“戴帽”,是因为广田集团受公司第一大客户恒大集团债务问题影响,多笔债务逾期,面临诉讼事项,旗下大量银行账户被冻结。公告显示,截至2022年6月30日,公司及控股子公司被冻结金额合计3.37亿元,占公司净资产(截至2021年底)的64.31%。

截至7月8日,广田集团及其子公司逾期未还银行等金融机构本金累计26.61亿元

建筑装饰龙头深陷债务危机

曾经的广田集团,是年营收过百亿的建筑装饰行业龙头,曾连续5年蝉联中国建筑装饰行业百强第二名。如今它却深陷债务危机,而这一切都跟恒大有关。

广田集团在2021年业绩预告中表示,2021年年中以来,受公司第一大客户(恒大)债务违约影响,第一大客户及其附属企业开出的商业承兑汇票到期违约频发。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公司持有的第一大客户商业承兑汇票逾期未兑付金额为32.47亿元(已转入应收账款)

2021年,受疫情和恒大的双重影响,广田集团的营收和净利润双双创下了5年新低。去年公司实现营收80.36亿元,净利润亏损55.88亿元,一年就亏完了上市以来的所有利润

到了2022年一季度,广田集团负债总额已经达到151.14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97%。由于公司“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在5月30日还被债权人深圳风铭顺金属制品有限公司申请重整,目前尚未有进一步进展。

截至2022年6月30日,广田集团及其控股子公司合计被冻结银行账户126个,占公司账户总数410个的30.73%,被冻结金额超3.37亿元

由于广田集团部分银行账户被冻结将对公司生产经营造成重大影响,属于公司主要账户被冻结的情况,触及相关条例,所以公司将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变成“ST广田”。

此前就存在“恒大依赖症”

实际上,从疫情和恒大的债务违约到来之前的2017年开始,广田集团的净利润就呈现连年下滑的态势。2019年公司实现净利润1.44亿元,和2017年的6.47亿元相比下滑超过77%。

尽管根据中国建筑装饰协会组织的建筑装饰行业百强评选结果,广田集团连续5年蝉联中国建筑装饰行业百强第二名,但在风光的外表之下,公司始终存在对单一客户营收依赖性过高的问题。

广田集团于2010年9月登陆资本市场。早在上市之前,公司就和恒大绑定了深度合作关系,当时的招股说明书显示,2010年1~6月,公司对恒大的营业收入占总营收的比重为44.64%。

尽管在招股说明书中,广田集团表示“公司近两年已积极拓展了除恒大地产以外的其他客户”,但上市以来,公司的“恒大依赖症”却始终没有得到解决。

2010年,广田集团对恒大及其附属企业的销售额占到了销售总额的57.84%。多年过去,在2019年到2021年,公司对恒大的营业收入还分别占到了总营收的46.54%、44.92%和37.99%。

而除了恒大以外,广田集团的其他客户还并不能为公司的营收“撑起一片天”。以恒大债务违约前的2020年为例,那一年公司对前五大客户的销售收入占总营收的53.19%。其中,恒大是公司第一大客户,销售收入占比高达44.92%而公司第二大客户到第五大客户加起来,销售额占比才仅8%左右,不足来自恒大收入的五分之一

所以,广田集团如今被恒大牵连深陷债务危机的背后,其实是公司“恒大依赖症”种下的苦果。

在7月8日晚的公告中,广田集团表示,结合公司目前的财务状况,以及近期相关金融机构对公司未到期债务申请提前到期并提起诉讼,公司未来或因债务逾期问题面临更多的诉讼、仲裁、银行账户被冻结、资产被查封的风险等

截至8日收盘,广田集团股价报收2.22元,市值34.13亿元,较此前的最高点已跌近90%。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