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中国资产全线跳水,2000亿新能源巨头闪崩,一句话引爆?来看最新回应!阿里腾讯再遭处罚,影响多大?

2022-07-11 11:39:16 券商中国 微信号 

 

市场突然又不好了!

今天早盘,无论是A股、港股,还是人民币和A50都出现了跳水行情。A股三大指数跌幅皆超1%,港股主要指数跌幅皆超2%,离岸人民币贬值超170点。市值2000亿的锂业巨头天齐锂业(002466)可能因为徐翔妻子应莹的一句话而闪崩跌停。

值得留意的是,国家市场监管总局7月10日公布一批未依法申报违法实施经营者集中案行政处罚决定书。市场监管总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对阿里巴巴腾讯控股、上海幻电等多个企业共计二十八起未依法申报违法实施经营者集中案件作出行政处罚决定。

中国资产跳水

今天整个市场突然变得有些不太好。首先来看,A股市场。三大指数全线走低。

其次,港股市场的走势亦非常不妙,多个重要指数跌幅较大。

与此同时,A50期指的表现亦较为疲弱。事实上,这个指数隔夜的表现相当强劲,但白天却突然跳水。

今天人民币的表现也较弱,最多时贬值超过170点。

那么,究竟发生了什么呢?6 月CPI 和PPI 同比增速幅度超出市场预期,可能是主要原因。6月CPI环比持平,同比增长2.5%,核心CPI同比增长1%,服务价格同比上升1%,消费品价格同比上升3.5%。

中银国际认为,三季度货币市场宽松环境大概率维持,宽信用的力度或有所加大,准备金和利率等传统货币政策工具将明显受到外部环境掣肘难以调整。但也有观点认为,货币政策不会出现逆转。不过,对于市场而言,边际上出现的变化更为重要。

2000亿天齐锂业崩了

今天还有一只黑天鹅出现,那就是天齐锂业的事情。该股早盘低开之后,快速杀跌。截至发稿时,已经封死跌停板。

该股杀跌源于知名私募大佬徐翔妻子应莹在公众号上发的一句话:002466天齐锂业戴维斯双击已达顶峰,价格已高估。

据上证报报道,天齐锂业针对上述事件回应称:“据应莹本人昨晚的公开回应,她没有股票账户、不买卖股票,理解她本人未持有天齐锂业股票。同时我们也提醒投资者理性看待市场评论,注意投资风险。公司目前经营一切正常。

虽然此前应莹已就“在微博和公众号等社交平台上发布股市点评”进行过回应。她表示:内容是自己发的,和徐翔无关。但是,市场可能倾向于认为,应莹的一举一动可能也与徐翔有关,而此前徐翔影响力的确很大。

据21财经消息,相关人士表示,不做评论。有网民建议,大家向证监会举报要求查处徐翔及应莹的违法行为并赔偿股民的损失。

上周五,天齐锂业公告,H股发行价确定为上限82港元,拟募资134亿港元,成为港交所年内最大的IPO,并预计下周三(7月13日)在港交所上市交易,本次发行募资大部分将用于偿还此前收购SQM产生的债务余额。

数据显示,北上资金上周斥资逾20亿元加仓天齐锂业,高居净买入榜首,增持约1350万股,持股由上周末的1184万股增至逾2500万股,增仓逾1倍。而在6月之前,北上资金长期持有天齐锂业约150万股不变,仅1个多月的时间,增仓超16倍。

渤海证券认为,天齐锂业港股上市融资,为公司提供偿还剩余贷款的资金。而在锂行业高景气下,业绩高速增长的SQM有望为公司带来较高投资收益,也补全了公司盐湖资源版图。随着财务风险逐渐释放以及产能有序投放,业绩有望享受行业高速发展带来的红利。

阿里腾讯又遭处罚

7 月 10 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公布一批未依法申报违法实施经营者集中案行政处罚决定书。

市场监管总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对阿里巴巴、腾讯控股、上海幻电等多个企业共计二十八起未依法申报违法实施经营者集中案件作出行政处罚决定。

可能是受此影响,阿里巴巴今天出现了暴跌,股价下杀近6%。

腾讯控股也出现了将近3%的跌幅。

恒生科技指数应声大跌超3.5%。

从公布的案件来看,包括阿里巴巴收购百世集团、阿里创投收购第一财经、腾讯控股和中信资本控股收购联易融数字科技集团、平安健康与软银设立合营企业医疗技术股份公司、联想和迪润(天津)科技收购现代财险等28起。

本次公开案件均为过去应当申报而未申报的交易。随着反垄断常态化监管的深入推进,企业经营者集中申报意识不断提高,积极自查历史交易,主动报告涉嫌未依法申报行为并积极配合调查。

市场监管总局表示,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力支持企业发展,正依法加快完成存量案件清理工作,助力企业轻装上阵,推动企业和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其余案件处罚决定书将陆续公开。

责编:战术恒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券商中国。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