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话让2000亿“锂王”闪崩跌停!徐翔妻子的“股评”,散户该不该听?

2022-07-11 16:42:30 每日经济新闻  曾子建

  投基Z世代,Z哥最实在。

  不到30个字,就能让2000亿市值的锂业巨头跌停?今天,徐翔妻子应莹的“股评”杀伤力巨大。

  “个人认为:002466天齐锂业(002466)戴维斯双击已达顶峰,价格已高估。”

  此话一出,锂业板块全线溃败,天齐锂业闪崩跌停,赣锋锂业(002460)、融捷股份(002192)、盛新锂能、中矿资源(002738)等纷纷躺枪大跌。就连整个大盘,今天都跌得惨。

一句话让2000亿“锂王”闪崩跌停!徐翔妻子的“股评”,散户该不该听?

  不可否认,作为徐翔的妻子,应莹已经被部分人看成了“总舵主”的代言人,她的微博发言,在市场上已具备足够的影响力。

  而在这样一个热点事件面前,今天Z哥想要从普通投资者的角度出发,讨论一下——应莹“股评”里的话,我们散户到底要不要听?

  Z哥是今天早上起来刷到应莹微博的,当时预感就不太好,唱空大天齐,怕是要大跌。

一句话让2000亿“锂王”闪崩跌停!徐翔妻子的“股评”,散户该不该听?

  该微博一共四段话,前面三段话没有太高的养分,相信所有看了的人也不会有太多感受。

  关键是第四句话,对市场大热门天齐锂业进行了点评,而且是直接的唱空。

一句话让2000亿“锂王”闪崩跌停!徐翔妻子的“股评”,散户该不该听?

  果不其然,开盘后天齐锂业直奔跌停板,还带动其他同板块个股集体大跌。

  说实话,我觉得这件事确实有太多值得探讨的地方。

  第一,为什么应莹看空天齐锂业的观点,会有如此大的杀伤力?

  如果换做是其他任何一位分析师,此时发布一个看空天齐的言论,就算是发布上百页的看空研究报告,可能都不会有今天的效果。但是,应莹18个字的点评,没有任何论据支撑,却起到了效果。

  很明显,就因为应莹是徐翔的妻子。尽管,她还在和徐翔打离婚官司,但是,只要应莹的微博认证还是“徐翔妻子”,她的影响力就足够了。

  看看微博下面的1000多条粉丝评论就知道,不少人把应莹的话,当成了徐翔的看法。这些留言的,不知道有多少是散户,有多少是托,有多少是不明真相的吃瓜群众。

  其实,关于应莹的微博认证,我觉得也很有意思。就算法律上你还是徐翔的妻子,但你们还在打离婚官司,是吧。这种关系,有必要搞个这种“认证”吗?搞个这样的认证,无非是想让别人知道,你是徐翔的老婆,如果没有这个认证,可能微博的话,也没多少人相信,是吧。但是,只要你披上了这件外套,影响力就来了。

  股市上,最需要的就是影响力。说白了就是靠着观点的传播,影响投资者的行为。

  第二,今天有不少人质疑,应莹到底有没有投资咨询资格?如果没有的话,是不是不该发表个股点评?

  我个人倒是觉得,也没有太大的必要纠结于此。每个人都可以有对市场的看法,对行业的看法,甚至是对公司的看法,通过微博发出来,这本身也没有太大的问题。微博的存在,本身就是供大家发声的平台。至于她说的话是否违法违规,自然有监管机构来认定。

  至于投资咨询资格,有资格的人,不一定有水平,他们的观点也不一定就有太大价值。

  没有资格的市场人士,只要有足够高的水平,他们的观点,同样有参考价值。

  关键一点,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要懂得如何去判断别人的观点,要懂得取舍,不能人云亦云,指望仅仅依靠他人的观点去赚钱。

  第三,应莹的市场点评,到底水平如何?

  应莹近期通过媒体,回应过她发布市场点评的事情。她自称,这是她自己的复盘心得,每周写一篇,观点来自其本人,和徐翔本人没有关系。

  如果真的是这样,那么她的水平究竟如何,不能仅仅因为“徐翔妻子”的认证来做出判断。截止现在,应莹微博发布了两篇“市场点评”,到底有没有真材实料,还是需要经受时间的考验。

  第一篇也谈到了个股,不过看得出来,文字并不严谨,还有明显的错别字,把“分化”写成了“风化”。

一句话让2000亿“锂王”闪崩跌停!徐翔妻子的“股评”,散户该不该听?

  当然,也没有必要过于纠结错别字。应莹说:同时,业绩进入中报披露期,比如天华超净(300390),川金诺(300505)、雪天盐业等业绩超预期的公司出现明显热点追捧。

  虽然没有明说是看好这三家公司,但读者看在眼中,这就是在看好啊。但再看这三家公司的表现,应莹微博发布当天(7月4日),基本上都见顶,而且之后跌幅都不小。

  或许有朋友要说,应莹的第一篇市场点评,可能只是试试水,不一定能够能反应她的真实水平。那么今天这第二篇点评,足以看出其功力了吧,天齐锂业不是跌停了吗?

一句话让2000亿“锂王”闪崩跌停!徐翔妻子的“股评”,散户该不该听?

  Z哥觉得,天齐锂业前期涨幅巨大,4月27日以来最大涨幅高达155.9%,整个赛道本身已经有些过热。此时此刻,对该股提示风险,判断“价格已高估”,这确实是一种比较聪明的做法,确实比继续发布看多的观点要合适些。

  但是,我更愿意认为,今天的跌停,更重要的还是借助了“徐翔妻子”这个身份的影响力,或者说徐翔的影响力,给天齐锂业的股价带来了放大的利空效果。盘中,天齐锂业也回应称:提醒投资者理性看待市场评论,注意投资风险、公司目前经营一切正常。

  当然,对于吃瓜群众而言,大家可能更愿意相信,应莹的微博就是传达徐翔的观点(尽管应莹本人否认),那么徐翔的观点是否还真的具有极高的水平和参考价值?

  这也是值得探讨的话题。

  徐翔过去确实在私募圈树立过较高的“江湖地位”,但他真的对锂矿、对锂电池、对新能源车的投资价值有足够深入的研究吗?

  公开信息显示,徐翔2015年11月被公安机关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直到去年7月才出狱。可以毫不夸张的说,这几年来,徐翔错过了新能源赛道发展的最黄金的时代。如果看空天齐锂业是徐翔的看法,那么到底是否真的经过了深入的研究?

  所以,天齐锂业的回应还是比较有水平,希望投资者理性看待市场评论。

  图片

  最后我想说的是,股票市场,是一个充满各种情绪化行为的地方,不可能每一位市场参与者都能做到足够的理性,普通投资者更是如此。跟风交易,情绪化投资,更是普通散户的典型特征和弱点。而正是这一特征,往往会被一些资本市场的“大鳄”所利用,也正因为如此,才有了“割韭菜”一说。

  我不是很理解,为什么时至今日,还有那么多人会把徐翔看做是市场“总舵主”,他难道真的给我们的资本市场做出过巨大贡献吗?

  徐翔为什么入狱?官方早已有定论——“从事内幕交易,操纵股票价格”,而且“终身禁入”。试问,如此“总舵主”的话,普通投资者真的还要去听,去信吗?

  不可否认,他人的观点有对,也有错,我们可以理性可观、辩证的去吸收,取其精华去其糟粕,这没有问题。但是再好好想想,过去的徐翔,真的帮普通散户赚过钱吗?过去的徐翔,他真的是想要帮散户赚钱吗?

  想清楚这些问题,我们或许也就清楚了,徐翔妻子的“股评”,我们到底要不要听。

(责任编辑:李占锋 HF00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