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马拉雅IPO进程稳步推进,“耳朵经济”潜力巨大

2022-07-12 04:40:43 每日经济新闻 

如何评估一家互联网新经济企业的发展状况?这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有的文章认为,需要看利润、看盈利。

不过许多知名互联网公司在上市之前都曾经历过长期亏损,难道这些都不是好公司吗?答案是否定的。

近期,就传出消息称音频龙头喜马拉雅或将暂停赴港上市计划。而据第一财经报道,一位接近喜马拉雅的知情人士透露,喜马拉雅目前上市计划仍在正常进行。

从香港联交所官网公开信息来看,目前喜马拉雅的申请状态显示为“处理中”,这意味着目前其上市申请仍处有效状态,也许企业在等待恰当的时机进行下一步动作。

高速增长的音频巨头

从亏损角度抨击一家IPO公司,可谓老生常谈、毫无新意。对于互联网公司而言,重要的是营收规模、营收增速、毛利率水平等等,而非简单地评估净利润。

事实上,尽管已经做到“行业一哥”,喜马拉雅目前仍处于高速增长之中。据招股书显示,2021年公司营收达58.6亿元,同比增长43.7%。同时毛利率也从2019年的44.5%上升到2021年的54.0%。

营收高速这说明,音频行业仍有巨大的开拓空间;同时,毛利率水平持续提升,说明喜马拉雅已经在通过规模效应降低单位成本。

企业是以盈利为目的,但是,当企业还在高速成长之中选择保守性策略,为了盈利而选择放弃拓展用户,这似乎也不理性。实际上,随着互联网渗透率的逐渐提高,很多细分领域的增长已经遇到天花板。

当今的互联网企业竞争,最根本的当属争夺用户时间。短视频、电商等行业的竞争均已进入白热化。喜马拉雅身为音频领域龙头,仍然保持营收高速增长,这是其他互联网细分行业巨头所艳羡的。

根据灼识咨询的调研显示,喜马拉雅是用户首选的在线音频平台。2021年,公司的平均月活跃用户达到2.68亿,包括1.16亿移动端平均月活跃用户和1.52亿通过物联网及其他开放平台收听其音频内容的平均月活跃用户。

同时,根据灼识咨询的资料,2021年,喜马拉雅移动端主应用程序平均月活跃用户在中国在线音频应用程序中排名榜首。2021年,我们的移动端用户共花费17441亿分钟收听我们的音频内容,约占中国所有在线音频平台移动端收听总时长的68.3%。

另外,根据《2021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喜马拉雅的用户渗透率达到67.1%,占据市场近七成的份额,这意味着在线音频的用户群体中,每10人就有约7人使用喜马拉雅。

喜马拉雅已是音频行业龙头,不过,音频行业的发展远未触及天花板。

招股书显示,近年来,中国的线上音频市场经历了快速增长。根据灼识咨询资料,中国线上音频市场的收入从2016年的人民币16亿元增至2021年的人民币206亿元。不过,中国线上音频市场尚处于早期阶段并将继续发展,而线上音频服务的渗透率仍然较低。

“音频市场尚处于早期阶段”、“渗透率仍然较低”。这对喜马拉雅来说,是机会,也是挑战。

正如喜马拉雅早期投资人、创世伙伴资本CCV创始合伙人周炜所言:“过早地专注于利润,可能造成的结果便是竞争优势的丧失。”

也就是说,喜马拉雅此前还未到专注于利润的时候,还有广阔的市场空间供其开垦。喜马拉雅目前约53%的用户来自中国一、二线城市,37%来自三、四线城市。这意味着,喜马拉雅的内容已经得到一线城市用户的充分认可。

这也说明,广阔的下沉市场也亟需喜马拉雅入场。

招股书显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喜马拉雅账面货币资金余额(现金+短期投资)为13亿元,满足上市规则中现金余额满足未来18个月流动性的要求。现金流充足,喜马拉雅有充足的“子弹”为提升行业渗透率、拓展下沉市场“冲锋陷阵”。

树篱笆:争夺用户时间

喜马拉雅营收、毛利率表现都很好,那为何仍处于亏损之中呢?因为需要被用户所熟悉,被更多的用户所熟悉、所使用。此外,用户也需要更丰富、更有趣的内容生态。

而周炜所谓的竞争优势,其中之一便是喜马拉雅所拥有的庞大且持续增长的内容库、丰富的内容生态系统。

据悉,喜马拉雅是中国在线音频行业首家引入“PGC+PUGC+UGC”内容组合的在线音频平台,并针对每种类型的内容建立特定的战略重点。根据灼识咨询的资料,喜马拉雅拥有中国更为全面的音频内容生态,其中包括体量领先的音频内容库及数量领先的音频内容创作者。

截至2021年12月31日,喜马拉雅上音频内容总时长约为24亿分钟,广泛涵盖101个品类的音频内容,包括但不限于个人成长、历史人文、亲子情感、商业财经以及娱乐内容等。2021年,喜马拉雅平台有约440万活跃内容创作者。

6月21日,全球首部《哈利·波特》官方授权中文有声书正式上线喜马拉雅。喜马拉雅通过精湛的配音、精细的制作和丰富的音效,首次为中国的听众带来原汁原味、无删减的《哈利·波特》中文系列,邀请听众一起开启声音里的“魔法世界”。

从喜马拉雅主播榜单中,也可看出其内容生态的丰富性。近日,喜马拉雅联合克劳锐发布2022年上半年“百大播客榜”,榜单根据播客影响力、活跃度、互动量、收听时长和商业潜力等多维度综合计算得出,旨在展现听友们喜欢的内容,同时也展现播客商业潜力,为品牌主选择提供可信赖的依据。

榜单显示,作家梁文道、故事FM、洪晃、黑水公园、硬核电台、佟晨洁、日谈公园、杨毅、旭岽、谐星聊天会登上榜单前十。榜单中,既有文艺青年所喜爱的梁文道、洪晃,也有体育爱好者所喜欢的各类主播。比如知名篮球解说杨毅,以及国内足球解说届“一哥”詹俊。

一个精彩的故事、一场荡气回肠的解说、一回酣畅淋漓的小说,在喜马拉雅的音频的世界里,总能找到你想要的。相比短视频,音频更能在深夜沉淀一颗安静的心;相比其他媒介,音频让人“分身有术”,更好地利用脆片化时间。

在地铁上,听詹俊、杨毅分享最新的体坛新闻故事;在做家务时,听黑水公园介绍各类奇幻的电影;当夜深人静的时候,静心听梁文道将世界各地的文化、哲学娓娓道来,岂不美哉。

不仅如此,音频更是加强亲子关系的极佳媒介。婴幼儿视力发育还不健全,过早、过多地观看视频节目,是不利于宝宝健康成长的。相比之下,音频却是一个良好的早教平台。

而喜马拉雅平台,提供了各种各样的可供儿童收听的音频板块,包括故事开智、益智儿歌、哄睡以及名著趣味读等等。此外,喜马拉雅还提供了大量动画的音频版,即“听动画不伤眼,让想象起飞”。

活跃的用户群

丰富的内容供应进而累积大规模、高黏性且高活跃的用户群。根据灼识咨询的资料,2021年,喜马拉雅移动端主应用程序平均月活跃用户在中国在线音频应用程序中排名首位。

2021年,喜马拉雅全场景平均月活跃用户达2.68亿,包括1.2亿移动端平均月活用户。根据《2021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喜马拉雅的用户渗透率达到67.1%,占据市场近七成的份额,这意味着在线音频的用户群体中,每10人就有约7人使用喜马拉雅。

值得一提的是,喜马拉雅也在积极地利用技术改善服务。其表示,我们相信技术是我们运营的支柱之一,我们以适合我们在音频内容制作、分发、变现及审查方面的业务模式的方式开发各种专有创新技术及应用技术。

根据灼识咨询的资料,喜马拉雅是中国率先采用自动语音识别技术并开发专有的文本转语音技术及自然语言处理技术的在线音频平台。该等技术的应用在产品及服务的优化、运营效率的提高及变现的增强方面发挥著重要作用,进一步推动我们的成功。在尖端技术能力的支持和驱动下,我们作为通过推动产品、服务及用户场景持续创新的先驱,还将足迹扩展到物联网、车载场景及其他开放平台。

喜马拉雅表示,通过将平台上的丰富的内容及高度参与的用户进行商业化,逐渐开发可持续及多元化的变现能力。喜马拉雅目前的收入来自订阅、广告、直播及其他创新产品及服务。自开始商业化以来,喜马拉雅经历快速的收入增长,并在此过程中展现经过验证的记录。显然,喜马拉雅有引人瞩目的变现能力,正在极大地促进财务业绩

作为音频行业的龙头,同时音频行业仍有巨大的增长空间,喜马拉雅的未来显然潜力无限。文/江江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