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惊!超10万份文件泄露,2800亿网约车巨头摊上大事,还与这个大国总统秘密交易?股价年内已腰斩

2022-07-13 07:32:36 券商中国 微信号 

 

网约车软件巨头优步(Uber)10万多份内部文件流出,法国总统历史旧账被翻出。

据央视新闻,法国当地时间11日,多家媒体援引流出的优步内部文件,报道法国总统马克龙曾在2014年至2016年担任法国经济部长期间与优步公司达成过一项秘密交易。该事件传出后,法国舆论一片哗然,部分政客对马克龙发起猛烈抨击,要求其出面解释。

优步则回应称,很多被曝光的问题曾多次披露,优步此前还为此辞退了涉事的高管,并更换了CEO。

值得注意的是,优步自2019年5月上市以来,股价一直表现欠佳,今年以来股价更是遭遇腰斩。优步美股最新市值为41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800亿元。

优步超10万份内部机密文件曝光

据英国《卫报》消息,美国网约车软件巨头公司优步总计10万多份的内部机密文件被曝光。又有消息称知情人士将优步内部多达12.4万份文件提供给国际调查记者联盟和数十家世界各国的合作媒体。这些内部文件包括2013至2017年优步公司高管的电子邮件、手机短信以及社交软件上的聊天记录等私密内容。

据《卫报》消息,这些文件清楚的展示了优步是如何通过一系列手段,一步步在全世界做大的。文件内容还涉及美国总统拜登和法国总统马克龙等国家领导人,多位政府要员被卷入此次事件。

据透露,优步公司为确保自己能进入网约车市场,进行了大量游说工作,被游说的政客官员包括市长或交通部门负责人,相关投入巨大。在2016年一年就可能投入了9000万美元用于公关和政府游说,这些工作令这些国家修改法律允许优步发展。

法国媒体《世界报》指出,2014至2015年期间,优步公司在法国拓展市场时并不顺利,法国本土出租车公司反对声音居多,法国政府也因此对该优步公司发起调查。期间,当时任职法国经济部长的马克龙及其下属与优步公司高管举行十多轮次会谈,并在一项“秘密交易”中承诺帮助优步应对一项2014年出台的立法。该媒体指责法国政府通过相关法令满足了优步提出的要求。另外,马克龙与优步高管的几次会面中,有些是未被公开记录的,这些未公开的信息虽然不违法,但令人感到不快。

优步公司股价年内已腰斩

优步方面就英国《卫报》披露的这些信息巨大的公司内部 “黑历史”做出回应,“我们不会为过去行为找借口”,优步称很多被曝光的问题已经多次被披露过,优步甚至为此辞退了涉事高管、更换CEO,并特别强调2017年以来,公司在现任CEO的领导下进行了转型,也希望公众能根据公司过去5年所做的事情以及未来几年将做的事情来判断优步。

优步定位全球化发展,业务覆盖北美、拉丁美洲地区、欧洲、中东和非洲地区、以及亚太地区等。除了网约车业务之外,优步还提供外卖和货运业务,受疫情影响出行,外卖业务一度成为优步最大的收入来源。

优步公司自2019年5月10日上市以来,股价一直表现不好,今年以来,它的股价已下跌49.46%,近乎腰斩。不过优步目前仍是世界上最大的网约车公司,最新市值41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800亿元)。

优步在现任CEO的带领下,一直在努力改善自由现金流。经过多年发展,优步公司虽然仍未实现稳定盈利,但是业绩已经出现向好趋势,相比以往的巨幅亏损已有大幅改观。

2022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优步公司营收68.54亿美元,其中网约车业务营收25.18亿美元。不过北美地区仍是公司大本营,今年一季度营收45.62亿美元。按业务划分,2022年一季度,公司网约车业务营收25.18亿美元,同比增长195%,优步外卖业务营收25.12亿美元,同比增长44%,货运业务营收18.24亿美元,同比增长5倍。优步的净亏损从上年同期的1.08亿美元,扩大至本季度的59.3亿美元,亏损主要原因是优步的股权投资(滴滴、Grab等)带来的56亿美元税前亏损和3.59亿美元的股票薪酬支出,经调整后则实现盈利,今年一季度是该公司连续三个季度实现调整后盈利。

网约车企业上市后估值缩水严重

目前,网约车行业显然已经过了高速增长阶段,市场格局较为稳定,而大肆烧钱补贴的网约车巨头尚未找到更好的盈利模式。即便是市场仍在不断扩张,但是仍未实现稳定盈利,公司在上市后,股价也面临大幅下挫,估值缩水严重,堪称财富摧毁机。

有业内人士表示,网约车平台的持续亏损主要由其业务模式决定,网约车并未创造新需求,只是提升了打车效率而已,其抢夺的是原本就存在的市场。

除了优步(Uber),美国第二网约车公司Lyft、东南亚最大网约车公司Grab分别在2019年和2021在美国上市,上市首日即股价巅峰,最新市值距上市首日最高值分别缩水86%和82%。

Lyft是美国第二大网约车应用,它主要聚焦细分市场,以女性为主要客户,标签是安全。Lyft的2022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营收8.76亿美元,比上年同期营收6.09亿美元同比增长44%,不过,第一季度仍净亏损1.97亿美元。Lyft预计第二季度营收为9.5亿美元至10亿美元,低于分析师平均预计的10.2亿美元。公司最新市值43亿美元,较上市首日最高市值缩水86%。

Grab公司于2012年在马来西亚成立,是东南亚最大的网约车公司,上市前被称为东南亚最大的独角兽公司,主要提供本地化的定制服务。该公司2021年12月2日成功在纳斯达克上市,创下全球最大规模的SAPC交易案。Grab开盘后市值一度突破500亿美元,但股价高开低走,跌破发行价,上市首日即巅峰,公司股价随后一路下跌,Grab最新市值仅为89亿美元,较历史最高点缩水82%。

Grab公司目前仍未盈利,网约车业务开始出现下滑。2022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营收2.28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6%,净利润亏损4.35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的亏损6.66亿美元相比,减亏35%。

按业务划分,Grab的网约车业务仍是营收最大的,营收1.12亿美元,同比降低22%。配送业务得到快速增长,营收9100万美元,同比增长70%。金融服务业务营收1100万美元,同比增长52%。企业及其他新业务营收1400万美元,同比增长34%。

责编:林根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